莫德里奇:從南斯拉伕內戰戰場 到世界盃決賽賽場
2018年07月15日 08:39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7月15日電 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15日晚,俄羅斯世界盃決賽將在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打響。克羅地亞隊長莫德里奇走向世界盃決賽的路,更加不同尋常——那是一條從童年時代經歷戰火、流離異鄉,到最終成長為世界級巨星的傳奇之路。

  莫德里奇的童年正值南斯拉伕內戰,他們一家人作為難民住進了扎達爾市內的難民酒店。然而恐怖的戰爭氛圍沒能消磨童年“魔笛”對足球的熱愛,在坑洼不平的酒店停車場裏,留下練球的莫德里奇稚嫩的身影。或許那時候不會有人在意這個獨自踢球的孩子,但7月15日晚克羅地亞與法國隊的決賽,將有來自全球10億人的關注

  “地上都是炮彈彈片,一個男孩在那裏練球。這個在戰爭年代長大的男孩知道,什麼是無所畏懼,”莫德里奇的朋友、少年時期共同效力扎達爾隊的隊友貝查特説。“這很難看得透,但最終他顯示了自己面對一切情況時,自己能有多強。這都有助於他無所畏懼,並成為世界上最好的球員之一。”

  隨皇馬四次奪得歐冠冠軍的莫德里奇,足球生涯正是在扎達爾隊起步。之後他輾轉薩格勒布迪納摩、托特納姆熱刺,最終來到當今世界上最強大的俱樂部之一——皇家馬德里。他的啟蒙教練也説,莫德里奇在心理上非常堅強。

  雖然在剛剛結束的上個賽季,莫德里奇和皇馬一道奪得了歐冠冠軍,但克羅地亞在世界盃上的征程也被一場官司蒙上陰影。因為涉及克羅地亞國內足壇“教父”馬米奇的腐敗案,莫德里奇在三月被指控涉嫌偽證罪。不過這一指控還需要當地法庭批准,目前他並沒有直接的牢獄之災。

  不過隨著克羅地亞隊殺入世界盃決賽,莫德里奇在之前的六場比賽中有三場都被評選為當場最佳球員。這也增強了他“民族英雄”的地位。

  莫德里奇被譽為最全面的球員之一,他的技術從來沒有被懷疑過。不過也有人擔心,只有1米73身高、體型瘦弱的他能否在中場面對壯漢如雲的對手們。莫德里奇曾這樣回答:你不一定要成為一個魁梧的小夥子,才能去踢足球。“我只能説我自己從來沒懷疑過自己,不管別人説些什麼。”

  “他是世界上最完美的球員,”克羅地亞前主帥比利奇説。“對我來説,他是過去五到六年間,世界上最好的中場球員。”

  多年來,由於C羅的強勢存在,莫德里奇對皇馬的貢獻被低估了。如今他也成為了一個強有力的金球獎競爭者,有望衝擊C羅和梅西在國際足壇上長達十年的“壟斷”。莫德里奇的國家隊隊友洛夫倫早些時候曾説,如果莫德里奇是西班牙人或德國人的話,可能早就被稱之為世界上最好的球員了。

  不過謙遜是莫德里奇性格中的一大閃光點,他為人處世相當內斂。他説,自己並不看重這些個人榮譽。

  “有些東西正在慢慢消失,在足球界很難再看到了,但是莫德里奇擁有,這就是謙遜的品格,”1998年“黃金一代”的成員、前克羅地亞國腳斯坦尼奇曾這樣評價。“當一個球員自己不去患得患失,他所在的球隊在賽場上就會愈發出色。這也是莫德里奇成為‘足壇上帝’的基石。”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