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跡】從王牌配音到世界盃解説新人 朱曉雨挑戰“中年再就業”
2018年07月11日 15:33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

足跡

央視網消息:第五次世界盃報道,全新的世界盃挑戰——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是足球配音“老人”朱曉雨首次在前方現場解説世界盃比賽。對於朱曉雨,球迷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天下足球》欄目中留下的數不勝數的經典配音佳作,而在世界盃賽場的評論席,從王牌配音到新人解説,朱曉雨迎來了全新的挑戰。忙碌之餘,朱曉雨在“世界盃足跡”平臺分享著他首次世界盃解説之旅。

1

兩年前的歐洲盃,朱曉雨第一次在前方解説世界大賽,談及兩項賽事的解説感受,朱曉雨坦言大有不同:“歐洲盃從關注度和全民狂歡的程度上不如世界盃,而且當時確實有點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感覺。2016年的解説經歷是循序漸進的,先從賽事國際廣播中心配音間解説開始,再到現場。但這次世界盃每個評論員只有一兩場解説在賽事國際廣播中心進行,其餘的解説工作都在現場,需要不斷奔波在各座賽場之間,路途上比2016年要辛苦很多。還有本屆世界盃我的首場解説是西班牙隊對陣葡萄牙隊,一上來就是強強對話,精神層面的壓力要更大。臨近尾聲時,幾乎是體能透支,只能儘量保證自己不出錯,再看自己的狀態能做出怎樣的發揮。”

1

談到自己的解説生涯,朱曉雨坦言如今有些像中年創業:“2005年、2006年那會兒在臺裏解説過像意大利杯、意甲這樣的比賽,但之後一直在節目組工作,也沒有繼續解説比賽。解説比賽對我來説也是一個重新挑戰自己的過程,開個玩笑説有點像中年創業。因為在節目製作期間,更多關注的是賽場內外的故事,而解説比賽更多是關注這90分鐘或120分鐘內發生的事情,雖然也需要與場外的事情去結合,但側重點是不一樣的。解説比賽等於是不斷重新學習,不斷重新充實自己。世界盃後,我應該再做一些系統學習,讓自己這個所謂的‘中年再創業’能夠得到更好的知識補充。”

1

在“世界盃足跡”平臺,朱曉雨在開賽前發佈了一些“俄羅斯遊記小課堂”的內容,對於內容規劃,朱曉雨説:“我們來之前不知道會碰上什麼事情,所以跟新媒體同事工作上屬於見機行事,走到哪兒,看到什麼有趣的就説。但實際上,我們來到一個城市後幾乎沒有時間去體驗這個城市的風光,到了之後就是休息調整和做功課,然後準備比賽,而且很多時候是當天去當天説,説完就走。至於這種形式,是臺裏新媒體希望展現評論員解説工作外的一面,想給大家帶來更多關於當地特色和具有行動感的內容,雖然能采風的東西並不多,但我們力爭只要有時間就去體驗一下,我們希望能夠把當地的這種感覺傳遞給大家。”

1

在解説中,朱曉雨引經據典,佳句頻出,而談到相關的準備時,他提到:“日常生活中我對文學比較感興趣,覺得古人的表達方式非常簡潔到位,意境更好,遇到時會記一記。在解説過程中的發揮不一定是刻意的,會根據場上的情況,有一瞬間靈感上的激發,精神狀態好時這種思維會很快,聯想的會多一點,但後來體力急劇下降,體能透支,可能説的相對少一些。這種‘引經據典’的表達方式,我覺得不能刻意,為了用而用,會顯得很生硬。其實除了古文,我還引用了一些俄羅斯作家的作品,但一般都揉在我的解説詞裏面,之所以不提誰説的,就是不要讓人覺得我們好像刻意在引用這些名言一樣。”

1

本屆世界盃,朱曉雨解説了1/8決賽日本隊與比利時隊的經典大戰,談及這場比賽時,朱曉雨提到:“那場比賽讓人感到眼前一亮,日本隊充分利用了自己的技術優勢,揚長避短,打擊對方的弱點,除了技戰術方面,他們對於對手的研究做得非常透徹。我覺得日本隊在今年世界盃上的表現可以和2010年相媲美,當然現在這支日本國家足球隊有一些正當年的球員,也有一些老將,可能也到了一個需要更新換代的時候,也許明年亞洲盃,一些老將會慢慢淡出,年輕隊員會挑大梁。”

談到日本隊的表現,朱曉雨提到了他們的足球建設:“日本的青訓建設是他們足球能夠成功的重要基礎,這不光是青訓建設,也是關於體育理念的問題。在他們看來,其實體育是生活的一部分,是教育的一部分,每個人的生活是不能脫離體育的。足球運動可以從孩子的童年時代開始培養,幫助培養他們抗挫折能力、團隊精神和遇到困難不放棄的精神等等。體育頻道與央視網聯合出品的體育文化紀錄片《足球道路》,其中一期就是關於日本足球,從片子裏能看得出這些精神的體現。我們在做青訓的時候,不管是參與練球的孩子也好,還是孩子的家長也好,都要讓他們意識到體育、足球是生活的一部分。也許你並不一定要讓孩子們參與到足球運動當中,但是一定不要剝奪孩子對體育的喜愛和享受體育的權利。

1

談到本屆世界盃幾支強隊的表現時,朱曉雨點評了幾支球隊:“其實我挺看好巴西隊能夠拿到冠軍的,這支球隊本身攻守比較平衡,但是對比利時隊的那場比賽,卡塞米羅缺陣對這支球隊的損害非常大。這屆世界盃像哥倫比亞隊、烏拉圭隊,重點球星缺陣對整支球隊的影響都是顯而易見的。還有很多球隊對於絕對核心的依賴性比較強,像葡萄牙隊主要依靠C羅,但C羅一個人不能夠撐起一支球隊的一切。我感覺C羅的身體狀態以及他的自律,還是可以支撐他再踢一屆世界盃的。西班牙隊呢,大家都在説是不是傳控足球不行?我個人認為不是傳控足球不行了,而是傳控足球需要一些能夠把傳控足球的魅力和殺傷力最大限度發揮出來的人。西班牙隊隨著一些球星的退役或退出國家隊,實施傳控的人員配置並不是登峰造極的,這也許造成了西班牙隊在這屆世界盃上的失利。”

1

對於本屆世界盃冷門頻出,朱曉雨提到了心態的影響:“弱隊打強隊的時候,他們是抱著力拼對手的心態,那麼在實力相差並不是特別多的情況下,他們在技戰術方面準備得更加認真,對對手的弱點進行反復打擊,所以才能在比賽中做到讓人有些意外的結果。其實到了世界盃賽場,除了強弱分明特別明顯的球隊外,應該説誰都有獲勝的機會。”

對“梅羅時代“是否落幕,姆巴佩等球員的橫空出世是否意味著足壇迎來新時代?朱曉雨給出了自己的觀點:“姆巴佩這樣的球員橫空出世,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但不能説梅西、C羅的時代已經結束。因為梅西和C羅兩個人在國家隊面對著同樣的問題,就是對於他們個人的一種依賴,但當他們各自回到俱樂部後,有強大的俱樂部體系的依託,我相信他們還會繼續延續自己的輝煌。如果真的一定要説什麼時代結束,那可能就是”雙驕“的時代結束了,會有更多的人站出來挑戰他們的地位。當然這種挑戰的出現,對世界足壇來説是一個好事,畢竟百花齊放要比兩雄爭鋒看點更多,也會更精彩一些。但是我至少不認為這兩個人的時代結束了,也不認為這兩個人世界盃之後就不行了。”

1

今晚,英格蘭隊將與克羅地亞隊爭奪另一個決賽席位,“三獅軍團”本屆世界盃表現出色,對此朱曉雨也給出了自己的看法:“英格蘭隊小組賽中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慢慢適應後,他們的狀態基本完全調配出來。這支球隊除了鋒線上有凱恩之外,他們整體的攻守平衡做得非常好。再有一個,今年英格蘭隊真的有一個非常好的門將,好像從2002年的希曼之後,英格蘭隊在門將位置上始終沒能找到一個最合適的接班人,但沒想到皮克福德在今年成為英格蘭的英雄。接下來面對克羅地亞隊的比賽,英格蘭隊還是有勝算的,克羅地亞隊在上一場比賽中無論精神、體能各方面都有巨大的消耗,到半決賽時他們是否還能保持那種高強度的狀態,確實不太好説,相比之下英格蘭隊略有一些優勢。”

在結束九場小組賽、兩場1/8決賽、一場1/4決賽解説後,朱曉雨也結束了他在本屆世界盃的解説工作。首次世界盃解説,朱曉雨也留下了難忘的足跡和精彩的金句,我們通過一張長圖,再回顧一下朱曉雨的2018世界盃足跡!

足跡

追隨世界盃足跡,帶你身臨俄羅斯大地,體驗世界盃氛圍。

要關注這些豐富的場外花絮內容,您可以進入CCTV5移動客戶端、央視網或央視影音,點擊進入“世界盃足跡”欄目,即可關注前方工作者為您實時帶來的一切精彩。

1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