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綠茵革命即將到來 世界盃戰術的“春夏秋冬”
2018年07月09日 09:09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

  特派全媒體記者 張喆 白志標

  廣州日報俄羅斯7月8日電

  俄羅斯世界盃8強戰罷,英格蘭、法國、比利時、克羅地亞四強歸位。縱觀歷屆世界盃,最終的王者總會開創或引領新的一輪足球戰術潮流。如同俄羅斯的天氣變幻莫測,一天之內能讓人感受春夏秋冬一樣。從本屆世界盃開打至今的實戰來看,國際足壇的戰術潮流也正經歷一場“春夏秋冬”般的流變。本屆世界盃誰能問鼎莫斯科,或許正是深得當今足球戰術最前沿變化之精髓者!

  “無鋒”打法式微

  中鋒們迎來新“春天”

  自從2010年西班牙隊在南非世界盃稱王后,“無鋒陣”曾風靡一時。無論荷蘭、德國、英格蘭,還是葡萄牙、法國、意大利,均在過去8年來的重要洲際大賽使用過這個打法。縱觀2012年、2016年兩屆歐洲盃和2014年的世界盃,正印中鋒球員的得分率並不高,甚至最佳射手往往出自中場和邊鋒球員。

  其實,西班牙當初使用“無鋒陣”也是無奈之舉,一方面是要配合他們的傳控戰術,另一方面且剛好碰上鋒線人才缺乏。如果把“無鋒陣”當做潮流生搬硬套,那必然是畫虎類犬適得其反。本屆世界盃,“中鋒戰術”得到復興,像德國、阿根廷、葡萄牙這些缺乏強力中鋒的球隊都走不遠。強如巴西,由於中鋒位置的菲爾米諾未得到更多機會,最終還是大熱倒灶。

  無論是打快速反擊,還是打高空轟炸,各隊的中鋒支點作用都顯得異常重要。縱觀目前打進四強的球隊,各自陣中都具備赫赫有名的強力中鋒:法國的吉魯、英格蘭的凱恩、克羅地亞的曼祖基奇、比利時的盧卡庫。其中,手執6個進球的凱恩和打進4球的盧卡庫,還是目前世界盃金靴獎的直接競爭者。即使遺憾出局的俄羅斯,這次他們的高中鋒久巴也一戰成名。

  “運動戰”得分減少

  定位球頭球的“盛夏”

  俄羅斯雖然被淘汰出局,但他們在對克羅地亞一戰中打進的第一個進球堪稱本屆世界盃的佳作:切里舍夫與隊友的連續傳切配合,最後在禁區外轟出一腳世界波。

  只可惜,這種精彩的進球場面在本屆世界盃上並不多見。1/4決賽的四場比賽全部11個進球中,只有格列茲曼、德布勞內和切里舍夫的三個進球是用腳攻進的,而且還都是禁區外的遠射。其他的進球,有7個是頭球進球,而且大多數都是通過定位球打進的。事實上本屆世界盃上,定位球戰術成為各隊的重點,目前通過定位球取得的進球總數已經達到64個,佔了目前全部打進的157個進球中的40%,成為世界盃改制32強以來最多的一屆。

  英格蘭隊堪稱定位球戰術的佼佼者。從小組賽至今5場比賽下來,三獅軍團一共打進11個進球,有8個是定位球(3個點球)得分,其中有6個進球是直接或間接來自角球。據悉英國媒體透露,英格蘭隊的主帥索斯蓋特對定位球戰術研究很透,安排了多種變化,他為此甚至兩次前往NFL的“超級碗”現場,也曾造訪NBA明尼蘇達森林狼隊,目的就是借鑒美式足球和籃球中的一些戰術,改良應用到自己的定位球實戰中。英格蘭隊這次打破魔咒,贏得了球隊世界盃歷史上的第一次點球大戰也得益於此。

  本屆世界盃8場1/8對決,有6場是“以高勝矮”。4場1/4對決,有3場是“以高勝矮”。4強隊伍的平均身高達到182.8厘米,比32強的平均身高高出1厘米以上。目前一共打進了31個頭球,佔到總進球數的20%。小組賽48場,頭球破門在所有非烏龍進球中所佔的比例是15.9%。而到了1/8決賽,這個數字上升到26.1%。可見,定位球戰術尤其是頭球能力將在最後4場生死戰中起到關鍵的作用。

  “唯快不破”是真諦

  傳控足球面臨蕭瑟“深秋”

  過去8年,西班牙引領的“傳控”打法基本主導了世界足壇。包括以硬派整體踢法為標簽的德國隊,居然也在勒夫的改造下玩起了“傳控流”。當然,隨著球員歸化潮流的興起,目前不少國家都因為球員的“轉基因”而不得不放棄傳統的戰術特點。但毫無疑問,一國足球如果完全放棄自己的傳統,盲目追求“國際潮流”,最終只能走入歧途。

  德國的例子已經無需多講,此外,本屆世界盃上西班牙、阿根廷、巴西等擅長傳控踢法的球隊都走不遠。因此,外界所謂“傳控足球已死”的呼聲高漲。

  以西班牙為例,他們是本屆世界盃上傳球次數最多的一隊,其中他們對俄羅斯那場比賽打出1235次傳球數據,比目前世界盃32隊的平均傳球次數多出60%,刷新了世界盃的歷史紀錄。但無奈的是,西班牙隊在本屆世界盃的4場比賽上,更多是表現出速度慢、威脅小的橫傳球,而非快速、向前有威脅的直塞球。這樣的“散步式”傳控,哪怕次數再多、時間再長也不可能轉化為進攻機會和得分。

  事實上,任何戰術都沒有過時與否的定義,只能因人而異。國足主帥裏皮在點評西班牙隊在本屆世界盃上表現時就一針見血地認為:“不是西班牙的傳控戰術不行,而是沒有發揮這種戰術真正威力的球員。”西班牙、阿根廷、德國、巴西等注重傳控的球隊這次成績都不如人意,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被身體強壯和注重快速的對手克制。比如西班牙被俄羅斯淘汰一戰,身高體壯的俄羅斯隊完全是用積極的跑動生生阻擊了西班牙。

  目前的四強裏沒有一隊打西班牙式的傳控足球,他們更擅長的是快速反擊戰。以前球迷特別津津樂道連續傳球多少腳進球的案例,這屆世界盃變成了攀比誰能最快速地反擊進球。例如:法國打阿根廷中的姆巴佩,還有比利時打巴西一戰盧卡庫策動德布勞內的那個反擊進球。

  一個球星哪夠用

  “單核”徹底走向“寒冬”?

  本屆世界盃的戰術其實並沒有突破性的創新,但“高位逼搶+鐵血防守+快速反擊”基本成為32強統帥們的主流價值觀,尤其在弱隊碰到強隊的時候。如今的比賽,時間和空間都被如此嚴重壓縮,任何一支球隊還想依靠一個超級球星打天下絕無可能,沒有多個實力球星搞組合根本走不遠。

  梅西、C羅的例子不用再説,烏拉圭少了卡瓦尼也立即啞火。即使只是少了一個卡塞米羅,巴西也立即陷入困境。反觀如今的四強球隊:法國前場多點開花、三個前鋒有身體、有速度、有射術;比利時的阿扎爾+德布勞內雙核閃耀;英格蘭也不只是依靠凱恩一桿槍;克羅地亞有莫德里奇+拉基蒂奇這樣的“皇馬+巴薩”中場組合,攻守兼備。其實即使是毫無星味的瑞典隊,他們靠整體的戰術能打進8強也絕非偶然。

  正如裏皮所言:“C羅和梅西是這十年來最好的兩名球員,並且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也會如此。姆巴佩個人素質非常出眾,但我們也不能忘記他的身邊是一群非常偉大的球員,從格列茲曼到博格巴。這些都是阿根廷不具備的條件。所以隕落的不是梅西,而是阿根廷再也不是一支強大的球隊了。”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