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重回“意大利之夏” 英格蘭需要“B計劃”
2018年07月06日 13:49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

  新華社喀山7月5日電(記者王浩宇、樹文)

  一場打破“魔咒”的點球大戰後,英格蘭足球迫不及待地期盼著世界盃八強戰的到來,期盼著重回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當年那場對陣聯邦德國的半決賽,雖然以加斯科因的眼淚告終,但那是英格蘭隊自1966年奪冠後到現在,有關世界盃最甜美的一次回憶。

  英格蘭人有理由期盼,因為橫在他們和世界盃半決賽之間的,不是巴西、法國這樣的傳統豪強,而是一支“平民化”的瑞典隊。但英格蘭人也無法過於樂觀,因為“北歐海盜”是“三獅軍團”隊史上有名的苦主。

  在兩隊過去70年的20次交手中,瑞典隊7勝9平4負佔據優勢。從1968年到2011年,英格蘭隊經歷了一段連續12場不勝瑞典的尷尬歷史,直到2012年歐錦賽小組賽,霍奇森治下的英格蘭才以3:2獲勝找回顏面。但凡在大賽碰上瑞典,英格蘭想輕鬆贏球是不存在的,世界盃上英格蘭曾兩度遭遇瑞典,2002年和2006年的小組賽中都是先進球後被對手逼平。

  伊布拉希莫維奇退出國家隊後,瑞典隊基本毫無“星光”可言,但憑藉高效的防守反擊和團隊合作,在任何強隊眼裏他們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英格蘭隊前主帥、瑞典人埃裏克松認為,對英格蘭來説,擊敗巴西隊的難度要比擊敗瑞典隊的難度小一些。

  瑞典比巴西難對付?埃裏克松並非嘩眾取寵,以目前英格蘭的進攻能力,瑞典的防守正好能打在對手的“七寸”上。

  英格蘭隊目前在本屆世界盃打入的9粒進球,其中有7個來自定位球,角球進攻是他們最有力的進攻武器。但對陣哥倫比亞時,“三獅軍團”的角球轟炸收效甚微,凱恩在角球進攻中獲得的點球,更多的是因為對方球員自己“作死”。作為本屆世界盃最高大的幾支球隊之一,人高馬大又作風硬朗的瑞典隊在定位球中不可能讓英格蘭隊予取予求。反倒是英格蘭隊要小心對手在搶到角球第一點後迅速發動反擊的風險。

  如果沿用之前的進攻套路,英格蘭很可能在瑞典的“鐵桶陣”面前舉步維艱。“點勝”哥倫比亞,對志在問鼎世界盃的英格蘭隊來説是一場打破“魔咒”的狂歡,也是一張掩蓋不足的遮羞布。面對缺少進攻核心的哥倫比亞,英格蘭隊在120分鐘裏幾乎沒有創造出運動戰破門良機,斯特林、林加德、阿裏勤勉有餘,但均缺乏梳理進攻的能力,一度逼得中鋒凱恩撤回中場組織進攻。

  4場比賽過後,英格蘭隊前場攻擊手中最受詬病的是斯特林和阿裏,英格蘭隊主帥索斯蓋特若想通過變陣改善進攻,最可能從他們兩人中下手。相比之下,阿裏因為大腿有傷更可能坐上替補席,而斯特林是球隊前場最好的盤帶突擊手,僵持的場面或許能在他的靈光閃現後“柳暗花明”。奇科可以作為索斯蓋特的變招,他是“三獅軍團”中場為數不多既有身體又有技術的球員,面對瑞典的“肌肉森林”,他將可以作為前場的中轉站,牽制對方的防守,從而給凱恩贏得更多空間。

  但英格蘭還有關鍵時刻掉鏈子的毛病。兩年前的歐錦賽,英格蘭在大好前景下被世人眼中的“魚腩”冰島踢回了家,讓萬千擁躉呆若木雞。這一次,驕傲的英格蘭人,能否避免再次離奇地“死去”?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