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加爾的足球不可複製 特蘭加雄獅之謎
2018年06月21日 17:05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

  中國球迷給塞內加爾隊取了個威風凜凜的名字:特蘭加雄獅。其實在當地人語言裏,特蘭加的意思是熱情、好客。一群熱情好客的獅子?是的,這個國家的球迷就是這麼稱呼自己的球隊。

  這是一群神秘的獅子。他們上次光顧世界盃舞臺是十六年前,一群全部在法國淘金的雜牌軍在揭幕戰中怒斬自己的老師傅,差點兒一條道走到黑。那一次亮相後十五年裏,他們消失得無聲無息,俄羅斯世界盃他們又來了,一亮相還是讓人目瞪口呆,非洲足球的門面,全靠他們來撐了。

  屏幕上出現西塞時,我有種時空倒置甚至星際穿越的感覺。韓日世界盃上他是隊長,如今成了主帥,但時間好像在他身上靜止了,還是一頭臟辮,表情鬼畜,一點沒變,一點沒老,整整十六年過去了呀,即使再凍顏的女神,也經不起這麼久遠歲月的摧殘。連隊員的名字,跟十六年前也一樣,迪烏夫、恩迪亞耶、恩多耶之類,叫恩迪亞耶的,竟然有三個。

  變了的只是西塞現在拿著20萬歐元,世界盃32個主帥裏最低的年薪,41歲年紀,也是最不德高望重的一個。他指揮著一群身價比當年自己和隊友們高得多、名氣也大得多的隊員,風馳電掣,把波蘭隊拖得氣喘如牛。

  塞內加爾足球是非洲的另一個司芬克斯之謎,和訓練有素的北非阿拉伯四兄弟不同,和野蠻生長的西非黑兄弟們也不同,他們獨一無二,硬要找個參照物的話,跟馴養成功的普氏野馬有點像,環境變了,基因還在,身體素質超卓,但又不像其他黑兄弟那樣場上漫不經心,場下無法無天。

  十六年前的塞內加爾隊人稱法國二隊,這屆是歐洲聯合部隊,門將在鄰國幾內亞淘金,其他人散落歐洲五大聯賽。塞內加爾在非洲不算大富大貴,也不算窮困潦倒,但一支國家隊,由清一色的海龜組成,自己不用搞青訓,不用打理聯賽,沙漠裏真的建成了高塔,沒有槍,沒有炮,敵人給我們造,在世界盃諸強中這是一個妙手空空的奇跡。雜牌軍很難號令統一,召之能來,來之未必能勝,但塞內加爾人做到了。

  因為神秘低調,關於塞內加爾隊很多傳聞不靠譜,比如全國放假十二天,因為總統要去看球之類。一群天賦爆棚的球員,十六年才在江湖上走一遭,亮相方式都匪夷所思,進波蘭的第一球,是鬼使神差讓波蘭隊擺了烏龍,第二球,是讓波蘭隊員頭腦短路,養傷路上的尼昂順手牽羊,或者守株待兔。再資深的球迷,也未必有福分再看到這樣有喜感的進球。

  塞內加爾的球迷奇裝異服,行頭鋪張,賽前喜歡與對手球迷聯歡,場面和諧得像失散多年的兄弟重逢,賽後把看臺打掃得乾乾淨淨,和傳統的非洲球迷形成巨大反差。來到俄羅斯的三五百個球迷,球票和住宿都由政府買單——公派球迷。出門在外,事關國家形象,難怪這麼高素質。塞內加爾足球不可複製,他們的球迷倒是全世界學習的好榜樣。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