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一球險勝 波斯鐵騎攻防出眾遺憾落敗
2018年06月21日 15:58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

  終場哨聲響起時,伊朗隊員紛紛癱倒在地。他們拼盡了最後一分力氣,打光了最後一發“子彈”,換來的卻是0比1,以一個最小的比分差敗給了西班牙隊。看臺上的球迷紛紛起立鼓掌,為“波斯鐵騎”的精彩發揮擊節叫好。伊朗人雖敗猶榮,無愧於“亞洲最佳”。

  身價雖低 不怵勁敵

  伏爾加河畔的喀山城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昨天的喀山更是早早就被伊朗球迷“攻陷”。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也到現場觀戰。伊朗隊首戰拿到了3分,面對首輪只有1分的西班牙隊,伊朗球迷希望他們的球隊能夠在西班牙隊身上再取分。

  此前,西班牙隊和伊朗隊在國際A級賽上從未交過手。西班牙隊主帥耶羅在本場首發輪換了兩人,卡瓦哈爾傷癒復出取代了納喬迎來自己的世界盃首秀,巴斯克斯取代科克,第一次世界盃首發出戰。

  此役伊朗隊排出451的防守型陣容。“波斯鐵騎”拿出他們賴以成名的防守對抗西班牙隊。伊朗隊的防守有多出色呢?在亞洲區世界盃預選賽12強賽中,他們僅在提前出線的情況下,最後一輪被敘利亞隊打進兩球,其餘9場比賽全部零封對手。本屆世界盃首場比賽,他們也做到了零封摩洛哥隊。

  伊朗隊23名球員總身價只有4765萬歐元,而西班牙隊23名球員總身價高達10.3億歐元。面對奪冠熱門,伊朗人一點兒也不怵。伊朗隊防守非常積極,每當西班牙球員拿球時,就立刻有伊朗球員上前兇狠逼搶。無論在組織、逼搶、整體隊形和對抗硬度上,伊朗隊都具備相當高的水準。不過相比而言,西班牙隊貴為歐洲一流強隊,傳球方面顯得更流暢默契,左右側傳球空間拉得更開,在技術和整體配合層面還是勝出伊朗隊一籌。整個上半場,西班牙隊射門10次僅有1次射正,伊朗隊的“擺大巴”戰術非常成功。

  意外丟球 進球越位

  帶著0比0進入下半場,積分落後於伊朗隊的西班牙隊展開攻勢。第50分鐘,伊斯科前場左路傳中,伊朗隊後衛解圍沒有將球踢遠,布斯克茨插上重炮轟門,伊朗門將貝蘭萬德飛身將球撲出,巴斯克斯上前鏟射,又被貝蘭萬德單掌破壞。可惜的是,逃過一劫的伊朗隊第54分鐘還是意外丟球。伊涅斯塔傳球,迭戈·科斯塔背身接球轉身,將防守自己的後衛扛在身後。就在科斯塔準備起腳打門時,伊朗隊內收補防的雷扎埃安試圖伸腿解圍,結果將球正好踢中科斯塔腿後反彈入球門左下角。

  這個進球有一定的運氣成分,丟球後的伊朗人並未放棄,他們一度利用身體優勢和積極的拼搶壓制住西班牙隊。第61分鐘,伊朗隊發出任意球,身處越位位置的埃薩托拉希在禁區亂戰中破門。“扳平比分”的伊朗球員十分興奮,就連替補席都集體衝向場邊慶祝。邊裁沒有在第一時間有所表示,西班牙球員向主裁判投訴此球越位在先。緩過神兒來的伊朗球員也圍住主裁判討説法。主裁判示意雙方球員保持冷靜,讓他們耐心等待VAR視頻助理裁判的判斷。主裁判在VAR回放區停留了大概1分鐘左右,最終判定伊朗隊越位在先,進球無效。

  對此,伊朗隊主教練奎羅斯賽後表達了強烈不滿,“我們必須接受視頻助理裁判的結果,但我們輸得太冤了,我們的球員應該得到更好的結果!”

  這是戰鬥 雖敗猶榮

  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奎羅斯的情緒可以理解。就如他賽前所説,伊朗隊遇強則強,他們要和西班牙隊掰掰手腕兒。可以説,伊朗人將這場比賽視為一場戰鬥,他們已經用盡了最後一分力氣。被西班牙隊進球後,也許很多球隊都會選擇自暴自棄,但伊朗人並沒有這樣。丟球反而激發了他們更強的鬥志,他們下腳兇狠,多次倒地放鏟,展現出“玩兒命”的態度。這一度讓西班牙隊的大牌球星們緊張不已。伊涅斯塔、皮克、拉莫斯這些在巴薩、皇馬征戰多年的老將,此役都有被伊朗球員斷球過掉的尷尬時刻。而幾次對腳倒地後,西班牙隊員也開始不敢正面接觸,將陣型回收防守。

  伊朗隊的阿米裏和塔雷米在門前都有絕佳的機會,但他們沒能把握住。第82分鐘,阿米裏左路穿襠突破皮克後傳中,塔雷米遠點小禁區邊緣衝頂稍稍高出橫樑。這樣一個穿襠過人的精彩表現贏得了現場一片掌聲。

  伊朗人的戰鬥精神也贏得了對手的尊重。賽後,打進唯一進球的科斯塔承認伊朗隊踢得非常出色,“這場比賽他們的防守非常厲害,我們其實比較困難,今天我們的運氣還是不錯的。”

  這個比賽日的3場比賽全部踢成了1比0,相比于烏拉圭隊與沙特隊拖遝緩慢的比賽節奏,西班牙隊與伊朗隊之戰整場都在快節奏與高速對抗中進行,雙方呈現出了很高的水平。伊朗人沒有守住平局很遺憾,但他們在世界盃賽場留下了亞洲球隊的一次完美表現。下一場決戰C羅領銜的葡萄牙隊,希望伊朗隊繼續帶給我們驚喜。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