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五)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9日 18:01 A-A+

央視網消息:《加油!向未來》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傾力打造的大型科普節目。節目通過探尋身邊的科學奧秘,激發觀眾的好奇心和對科學的熱情,用創新的科普形式傳遞科學知識。第三季《加油!向未來》計劃于2018年暑期在CCTV-1每週日晚間黃金時段播出。本季節目將向太空發射一枚科學遙感和科學實驗公益科普衛星,衛星內搭載的空間科學實驗項目現面向全社會進行徵集。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加油!向未來》節目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活動説明

*聲明:以下實驗方案均來自網絡徵集,請勿模倣,對於擅自按照方案進行實驗可能引起的一切後果與央視網及《加油!向未來》欄目組無關,特此告知。

崔秋語 女 16歲 宜昌市第一中學

方案名稱:蠶豆在太空中的生長

實驗概述:

1、準備三個約10cm*10cm*10cm的種植盒

2、在盒內放上水,每盒中放8~10顆蠶豆

3、觀察蠶豆在太空中的生長狀態,然後將實驗過程與結果用圖片、視頻等影像方式記錄下來

4、返回地面後將蠶豆進行檢測,確定蠶豆在太空中的生長狀況

 

宋金昌 男 15歲 宜昌市第一中學

方案名稱:探究失重條件下的非牛頓流體的性質

實驗概述:在太空失重條件下,將玉米澱粉和水按照1:2比例混合(可用保鮮膜盛放),觀察混合過程,配置成功後,可以進行多項性質的研究。

 

孫美玲 女 15歲 宜昌市第一中學

方案名稱:探究太空環境下大豆種子的生長情況

實驗概述:想探究不同生長環境下,是否存在差異

1、模擬太空的生存,防置2到3顆大豆種子

2、定期地觀察大豆種子的生長情況

3、排除影響因素,記錄下大豆種子的生長情況

4、可同時進行多組實驗,避免偶然性,得出結論

 

吳涵 男 16歲 宜昌市第一中學

方案名稱:光速不變原則的驗證

實驗概述:"準備一隻激光筆,光電傳感器(用於測速)。首先拿激光筆的人不動,向另一個持光電傳感器發射激光,讀出第一個數據。之後拿激光筆的人在移動時發射激光,另一個人不動,讀出第二個數據。第三次,倆人一起運動,讀出第三個數據。"

 

向浩楠 男 15歲 宜昌市第一中學

方案名稱:水稻太空育種

實驗概述:"中科院院士袁隆平的“海水稻研究”取得了新的突破,但在耐鹼性的水稻品種的研究上卻仍存在一定困難,利用太空育種這項新技術可能取得新的突破。"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