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五)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9日 18:01 A-A+

袁鳴鶴 男 9歲 宿州市第一小學

方案名稱:社會性行為研究裝置(飛天蟻)

實驗概述:"螞蟻是社會性動物,有著明確的社會分工、複雜而豐富的社會行為。設想通過設計一個裝置來研究在外太空不同於地球的環境中來研究螞蟻的社會性行為,有助於深入研究社會行為的基因根源,為研究其他動物的社會性提供思路,為我們以後大規模移居太空提供研究思路。"

 

戎驪安 男 14歲 南京玄武外國語學校

方案名稱:太空中的阿基米德浮力實驗

實驗概述:"利用燒瓶、水、細線、木塞、木塊、電熱絲及攝像頭等材料,設計一個太空的水的浮力實驗,驗證太空中的由於失重導致水的浮力變化的猜想。實驗裝置的尺寸和重力可以滿足“未來號”搭載的要求。"

 

魯禮賢 男 17歲 湖北大學附屬中學

方案名稱:探究太空中氣體的擴散形式以及速率

實驗概述:"將裝有氣體的一容器帶入太空之後然後打開觀察內氣體的擴散現象(氣體可被衛星所帶儀器觀測到,考慮到帶上去的物品只能是輕小型物品所以我也不知道會用什麼材料,容器內氣壓酌情考慮儘量不要太稀薄)"

 

楊燁 女 30歲 西安財經學院已畢業

方案名稱:西紅柿聖女果電磁場實驗

實驗概述:西紅柿種子,聖女果種子,兩者雜交後的果實種子,對照組實驗,均配以植物適宜的溫度,濕度,營養,觀察果實變異情況。

 

湛濤 男 17歲 江西航空職業技術學院

方案名稱:光電效應之靜電發動機

實驗概述:準備一個如圖所示的模型,帶電體是帶電導體(鋅),帶電導體(鋅)可以用光電效應製作。紅色部分為外殼,外殼用導線連接衛星外殼(外殼材料為在這種紫外線波長下不發生光電效應的導體),外殼為圓柱體,黑色外圍的一整個圈都帶電,為了避免電荷集中在一片區域影響模型穩定運行,外圍應該要用多段導體,彼此之間用絕緣體隔開,因為光電效應會導致電子逸出,所以外圍的多段導體帶同種電荷,內部黑色帶電體(即轉子)和黑色外圍帶電體(即定子)所帶電荷的種類為正電,加粗線是內部有銀絲的絕緣體(銀絲可能要通過導線連接衛星外殼)。模型運行時用介於銀和鋅之間的極限頻率的紫外線燈照射。因為太空中接近真空,所以電荷可能會流失很慢,再對模型進行受力分析,模型可以長時間穩定運行。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