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五)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9日 18:01 A-A+

施想 男 14歲 上海市世界外國語中學

方案名稱:太空中小白鼠外科手術實驗

實驗概述:

1、白鼠頭上套入微型氧氣罩維持生理活動,將其置入一個密封雙孔玻璃盒,雙手通過孔伸入玻璃盒中,用微創手術刀在小白鼠身上開一個小口子,觀察血液及其他現象,類推至人類身上,模擬人類外太空手術。

2、在地球上選取同樣的小鼠做同樣的實驗,以作對照。

 

鄒承蒙 男 15歲 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中學

方案名稱:探究斷尾壁虎在失重條件下其尾部的再生情況

實驗概述:

1、收集多只種類相同,體型相似的壁虎進行均分(每組4隻,雌雄比例1:1)記為A、B組。

2、于實驗前切實驗對象尾部。

3、A組留于地球,B組上太空。

4、每12小時觀察其尾部並測量記錄。

5、對比分析得出結論。

 

董世鴻 男 17歲 人大附中實驗小學

方案名稱:關於黑磷在太空環境下的原⼦結構變換與導電性能的關係

實驗概述:"通過控制變量的方法分別改變拉力,重力場等因素,研究不同條件下黑磷的原結構(在通常正交結構外)變化與導電性能的之間的關係,探究其中的規律。"

 

湛濤 男 17歲 江西航空職業技術學院

方案名稱:光電效應靜電驅動的發動機

實驗概述:"這個實驗對研究能量和光電效應具有一定意義,太空中的真空環境可能可以使電荷流失很慢,能使電子逸出到外太空,還基本消除了重力和空氣的影響,這個機器可能在將來得到應用。教科書上的靜電學知識啟發了我。"

 

方案名稱:微重力條件下的毛細現象

實驗概述:實驗應在適宜的溫度和氣壓下進行,準備透明毛細管,水,液體石蠟,無水乙醇,把不同口徑的透明毛細管伸入不同液體中,通過攝像頭觀察現象。透明毛細管應該要用比較堅固的材質,例如聚丙烯,聚乙烯,聚碳酸酯。

 

方案名稱:微重力條件下固體可燃物表面的火焰傳播速度與形態

實驗概述:準備固體酒精,木頭,可燃塑料,金屬鈉等固體可燃物,考慮到條件有限,可以只準備一部分,燃燒時要有足夠氧氣,用噴火槍點燃可燃物,通過攝像頭觀察可燃物表面火焰的傳播速度與形態。

 

方案名稱:太空中的熔化製冷技術

實驗概述:把冰與水混合,測量混合物溫度(地表實驗時測得混合物的溫度約為三度(因為做這個實驗時周圍環境溫度較高,加入飽和氯化鈉溶液,測量液體溫度。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