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五)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9日 18:01 A-A+

施俊楠 女 15歲 宜昌市第一中學

方案名稱:蜘蛛在太空中能否織網

實驗概述:"在我們生存的地球上蜘蛛從一棵樹上它的立腳點,引出許多根長度足以到達對面的長絲,於是這些絲就順風飄呀飄,好像幾絲透明的帶子飄在空中,然後,它時刻用腳去觸觸蛛絲的固著點。如果有哪一根絲拉不動了,那麼這根絲就已經纏在對面的樹上,""天索""架成了。像房子的棟樑一樣,它在這條定作為蜘蛛網的支撐線上,來來回回再粘幾條絲,把它弄成一條粗""纜""。接著又在這條粗""纜""下方,平行地架設第二條""纜索""。蜘蛛爬來爬去,網就在這兩條""纜索""上架起來了。為了探究蜘蛛是否能在太空中織網,我的方案是,將蜘蛛帶至空間站,記錄它們每天的生活方式,觀察它們能否在失重的情況下生存,是否需要一定的時間適應新環境。"

 

屈懿宸 女 15歲 宜昌市第一中學

方案名稱:太空生物工程(烏龜蛋孵化)

實驗概述:準備一個透明且耐高溫的塑料箱(尺寸:62cm長,45cm寬,20cm高,一箱約放15個烏龜蛋);箱中放入白,金蛭石,佔箱子的高度約為5cm,並放入1kg水(充分攪拌並封蓋三天);利用膠帶等事物將小型保溫燈(恒溫26-30度)固定在箱子上端,並在箱子邊緣設置一個小孔,用於連接外端的電池,小孔外端也可放置一個水瓶,用於補充箱中的水;整齊擺放烏龜蛋,靜候30-35天。

 

王飛揚 男 15歲 宜昌市第一中學

方案名稱:失重對含羞草的生長及對其所受外界刺激的影響

實驗概述:用密封植物盆景移植含羞草,利用“人造太陽”提供充分熱量與光亮。在地球上,觀察其生長狀態,以及觸碰後葉柄下垂程度、下垂速度,記錄數據。在不完全失重的情況下做一次實驗,觀察並記錄。最後在完全失重時,再做一次實驗,觀察並記錄。對照三次實驗現象和數據,得出結論。

 

謝穎 女 14歲 宜昌市第一中學

方案名稱:太空中白鼠的術後恢復

實驗概述:將做完腸道切除的小白鼠送入太空觀察它的恢復情況,與此同時,在地球上也對身體情況相同的小白鼠進行相同的手術,以及相同的術後恢復,觀察哪一種恢復的更好。

 

陳彥臻 男 14歲 成都市第三十三中學校

陳民星 男 16歲 成都市天府新區新科高級中學校

方案名稱:利用“大象牙膏”實驗觀察失重條件下的發泡膨脹現象

實驗概述:本實驗利用白醋、純鹼、洗潔精、食用色素進行失重條件下中國式的大象牙膏實驗。化學原理是:Na2CO3 + 2CH3COOH==2CH3COONa + CO2↑ + H2O

 

強一格 男 7歲 福州市麥頂小學

方案名稱:太空中磁鐵是否有吸力

實驗概述:

1、材料:環型磁鐵2個,指尖陀螺1個,小磁鐵3個。

2、將3個小磁鐵固定在指尖陀螺的3個邊上。平放指尖陀螺。

3、將一個環形磁鐵的N極對準指尖陀螺的一條邊,另一個環形磁鐵的S極對準指尖陀螺的一條邊,兩個磁鐵呈一定夾角。觀察指尖陀螺是否因為磁性而轉動"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