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五)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9日 18:01 A-A+

穆齊怡然 女 11歲 河北保定冀英小學6年級1班

方案名稱:衛星搭載時鐘測試雙生子佯謬理論

實驗概述:"在地球和衛星上分別放置一個精確時鐘,兩時鐘初始設定時間相同,衛星可根據人工命令,將某一個特定時間點上衛星時鐘的精確時間發回地球,與地球上時鐘相應時間節點的精確時間進行對比,從而測試雙生子佯謬理論。"

 

吉日嘎拉 男 31歲 烏蘭浩特蒙古族初級中學

方案名稱:太空上的地球重心加速度

實驗概述:"在圓筒按它的軸轉動,讓離心加速度正好等於地球加速度(9.8m/s2)如果裏頭點一個小蠟燭後燭心會一直向軸嗎?太空上失去地球引力失去重力,人會感覺不適,可是有了這個(實驗方案)人上了太空後受到跟地球上一樣重力加速度,從而不會再有上太空和從太空回來重力變更的煩惱了。"

 

李周亮 男 15歲 南寧九中高中部

方案名稱:同步軌道望遠鏡

實驗概述:"目前尚未有較好的可供青少年們使用的太空望遠鏡,我想借這個機會發射一顆太空間望遠鏡上天,讓全國熱愛天文的青少年們能有一個比較容易獲得的使用高精度望遠鏡的機會"

 

畢浩天 男 16歲 北京海淀外國語實驗學校

方案名稱:衛星載荷(車輛無人駕駛GPS)

實驗概述:"為了讓百姓們享受安全的駕車環境,這種技術應該被遲早發展,從而利用衛星的精準技術定位,使得車輛自動駕駛,精確到厘米甚至於毫米。這樣不僅能更安全還能變得更有效率。"

 

湛濤 男 17歲 江西航空職業技術學院

方案名稱:太空中的靜電發動機

實驗概述:"準備一個如圖所示的模型,帶電體是帶電導體,帶電導體可以由起電機接觸,摩擦起電,電容器充電分離法等方法製作。外圍的一整個圈都帶電,為了避免電荷集中在一片區域影響模型穩定運行,外圍應該要用多段導體,彼此之間用絕緣體隔開,外圍的多段導體帶同種電荷,內部帶電體(即轉子)和外圍帶電體(即定子)所帶電荷的種類可以改變,即有四種方案:正正,正負,負正,負負。加粗線是夾了導體的絕緣體(導體可能要接地)。由於空間實驗室接近真空,所以電荷可能會流失的非常慢,再對模型進行受力分析,模型可以長時間穩定運行。"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