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清明美食大推薦

旅遊首頁 央視網旅遊 2016年03月30日 14:42 A-A+

原標題:

       

        青糰

        青糰子是用一種名叫“漿麥草”的野生植物,也可以用其他綠色菜葉代替,搗爛後擠壓出汁,接著取用這種汁,同晾幹後的水磨純糯米粉,拌勻揉和,然後開始製作糰子。糰子的餡心是用細膩的糖豆沙製成,在包餡時,另放入一小塊糖豬油。團坯制好後,將它們入籠蒸熟,出籠時用毛刷將熟菜油均勻地刷在糰子的表面,這便大功告成了。青糰子油綠如玉,糯韌綿軟,清香撲鼻,吃起來甜而不膩,肥而不腴。青糰子還是江南一帶人用來祭祀祖先必備食品,正因為如此,青糰子在江南一帶的民間食俗中顯得格外重要。青糰子油綠如玉,糯韌綿軟,清香撲鼻,吃起來甜而不膩,肥而不腴。

        吃青糰的食俗有兩千多年
  
        江南的“麥漿草”,清明而生,過則難覓,也正是因為如此,用麥漿草做成的青糰十分受歡迎。每到清明,江南百姓必到田間揪一把“麥漿草”,回家搗爛壓汁,與晾幹的水磨純糯米粉拌勻和好,包上豆沙餡兒,民間訣竅還要放入一小塊豬油,團好入籠蒸熟,出籠時再薄薄刷一層熟菜油在表面。此外,艾草也是一種常見的清明食材。將糯米蒸熟之後拌入艾葉一起舂成米膏,在中間包些花生或芝麻餡,團成一個個綠綠的小粑粑放進鍋裏蒸熟,這就成了艾草糍粑。
  吃青糰的食俗可追溯到兩千多年前的周朝。古代寒食節的傳統食品有糯米酪、麥酪、杏仁酪等。現在,青糰有的是採用青艾,有的以麥草汁和糯米粉搗制,再以豆沙為餡而成,現在青糰作為祭祀的功能漸漸淡化,而作為美食仍然很受歡迎。

相關閱讀 清明 |
我要糾錯編輯:王瀚頡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