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李根:希望儘快恢復狀態 奧運會要拿出狠勁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4月23日 07: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昆明4月22日體育專電 題:希望儘快恢復狀態 奧運會要拿出狠勁——專訪中國男籃隊員李根

  新華社記者蘇斌 岳冉冉

  “儘快調動自己的狀態,從聯賽結束到休假的身體‘休眠期’中趕緊醒過來,”中國男籃隊員李根22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對於不到四個月後的裏約奧運會,他説,儘管前路坎坷,但要拿出中國人骨子裏的那股狠勁來,抱著學習心態的同時,該狠的時候一定要狠。

  (小標題)希望身體儘快從“休眠期”醒過來

  自宮魯鳴接手中國男籃以來,前往昆明海埂基地進行高原集訓就成了慣例。這對於剛剛結束聯賽後假期的隊員們來説,迅速進入集訓狀態並不容易。用李根的話説,“現在是最痛苦的階段。”

  “(聯賽後)歇了差不多一個月時間,重新從休假的狀態中恢復過來,身體反應非常大,渾身酸痛。感覺跑也跑不快,跳也跳不高,身體狀態比較差,”李根説。

  李根希望為期三周的高原集訓結束後,自己的身體能儘快從“休眠期”中醒過來。“現在每天不斷上訓練量,右肩酸痛可能需要20天到一個月才能慢慢消退,還是儘快調動自己的狀態,從聯賽結束到休假的身體‘休眠期’中趕緊醒過來。”

  對於宮魯鳴的留任,李根説:“宮指導回來之後,隊裏的這根弦繃得更緊了。宮指導是一名很有威信和説服力的教練,很多人與宮指導在去年也有過合作。出現問題時,宮指導會心平氣和地指出,更讓人容易接受一些,大家也很喜歡宮指導的這樣一種方式。”

  “場上該嚴厲該嚴厲,場下還是像家長一樣關心大家,他回來之後讓大家的思想層面更上了一個臺階。(奧運會)任務在前面,大家這根弦都繃起來了,有了一種緊迫感。”

  (小標題)奧運會上要拿出骨子裏的狠勁

  作為去年亞錦賽冠軍的陣中一員,李根期待能代表中國出現在裏約奧運會上。“有的運動員可能一輩子也沒有參加奧運會的機會,希望自己爭取進入奧運會名單。如果有機會打(奧運會),就像去年亞錦賽一樣,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儘自己的一份力。”

  本屆奧運會,中國男籃與衛冕冠軍美國、委內瑞拉、澳大利亞以及兩支通過落選賽獲得參賽權的球隊被分在同一小組。談到球隊的奧運會征程,李根説:“儘管前路坎坷,第一場上來就打美國隊,是很殘酷的一個小組賽。但運動員就是這樣,有一個不服輸的性格,大家都是男人,不能因為對手強就膽怯不打了,畢竟代表的是中國。要拿出中國人骨子裏的那股狠勁來,雖然我們的性格沒有那麼張揚,但大家都知道自己該幹什麼,能幹什麼。我們希望抱著學習的心態,抱著努力去拼對手的心態,但該狠的時候一定要狠,該咬牙的時候要咬牙。”

  結束高原集訓後,中國男籃將在5月初與澳大利亞男籃職業聯隊進行三場熱身賽,這也是中國男籃今年集結後的首次公開亮相。李根希望自己能儘快調整好狀態,達到一個備戰的狀態。“上來就有很好的發揮肯定是很好的,在與歐美這些球隊交手時,身體對抗情況下對球的處理會是一個不一樣的感覺和節奏,還是儘快適應。(熱身賽)開始打澳大利亞隊挺好的,適應這種高對抗的情況下如何去處理比賽,”他説。

  (小標題)訓練之外用電影、遊戲放鬆身心

  除了上午和下午的訓練,男籃隊員們每天晚上還要加班練習投籃,訓練之餘的放鬆就很有必要。李根説,自己更多休息時間是在做治療,上週日(17日)下午的休息時間,他和兩名隊友一起去看了場電影。他還自我打趣道,“三個老爺們看了場電影。”

  實際上,李根在休息時間裏更多做的還是和李慕豪打NBA 2K遊戲,不過自己在前一天晚上遭遇了三連敗。“可蘭白克·馬坎落後趙岩昊20分,我就接盤了,還有兩節時間,下半場追到4分,手機來一電話,打亂我的狀態了,加上那場算三連敗。”他説自己的遊戲水平在隊裏算“中上等”,因為“一般人都比較謙虛,不會有人敢説自己玩得特別厲害,可能每一局的手感都不一樣。”對於自己來説,更重要的是從遊戲中獲得放鬆。

  訓練期間的李根也關注了正在進行的NBA季後賽,當天上午結束訓練後還看了勇士和火箭的首輪第三場比賽。“最後打得很膠著,感覺回到了我們(新疆隊)打季後賽的時候,當時也是特別較勁,每一場都特別關鍵。”

  李根説,自己更希望騎士隊奪冠,這讓人不免聯想到網友們送給李根的那個綽號——“焦作勒布朗”(因李根是河南焦作人,打球風格又與騎士隊球員勒布朗·詹姆斯相似),李根卻給出了否定的答案。

  “他們都知道,我玩遊戲用得最好的就是騎士隊,”李根説。(完)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