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奧運選拔賽 中國男子舉重5級別冠軍都達到標準

體育資訊廣州日報 2016年04月19日 08: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隨著解放軍隊的田濤拿下男子85公斤級冠軍,同時以395公斤的總成績打破世界紀錄,此次全國男子舉重錦標賽暨裏約奧運會選拔賽中國男子舉重的5個優勢級別的比賽全部結束,5個級別的冠軍都達到奧運標準,不出意外,獲得這5個級別的冠軍龍清泉、諶利軍、廖輝、呂小軍和田濤就能入選奧運參賽隊。基於裏約奧運會男子舉重每個代表隊只能派出6人參賽的規則,中國男子舉重隊奧運參賽人員的選擇剩下的懸念就是5個優勢級別中有一個級別選擇2人出征,還是再派出85公斤級以上的一個大級別選手參賽。

  特派記者 白志標 廣州日報浙江江山4月18日電

  5個優勢級別全達標

  中國舉重的男子和女子項目在裏約奧運會參賽人員選擇上各有煩惱,如果説女子的煩惱是在派出的級別上糾纏的話,那麼男子的煩惱則是在哪個級別上該派出兩人參賽。截至昨天,在這次的全國錦標賽已結束的6個級別中,前5個級別是中國男子舉重的優勢級別,而且奪冠的選手個個表現出色,都達到了奧運選拔標準,可以説裏約奧運會上場都是金牌的有力爭奪者。

  同時,男子77和85公斤級的呂小軍和田濤總成績都超世界紀錄,顯示出兩人的良好狀態,這一點也有別於女子即便是重點項目的冠軍也未能達標。

  對於這次全國錦標賽5個優勢項目各自冠軍的發揮,中國舉重隊副總教練于傑坦言從成績看非常滿意,“通過這次前5個級別的比賽,每個級別都達到和超過了既定的選拔標準,説明我們的冬訓很對路,針對性很強,各方面把握得都很好,運動員的狀態基本都發揮出來了。”距離奧運會還有三個月時間,中國男舉的小夥子們狀態如此好是不是有些太早呢?對此,于傑坦言,這次成績好得可以説既是意料之外也在預料之中,意料之外的是如廖輝、田濤的抓舉並沒發揮出來實際水平,預料之中是這次比賽中的重量在平時訓練中經常能出來,“不過,這次比賽結束後全隊確實要進行認真總結,這次比賽暴露出來的問題爭取在接下來的三個月中解決,從而在奧運會上把這次發揮出來的水平保持甚至繼續提高上去。”

  5+1還是6項各選一

  在中國男子舉重的5個優勢級別上,這次全錦賽奪冠的每個人,不管是龍清泉、諶利軍,還是廖輝、呂小軍、田濤都很有實力,尤其是後三個級別在奧運會上中國力士可以説沒有對手。“我第一把定冠軍,第二把衝紀錄,到現在我都相信自己有這個實力”,廖輝的這份自信可以説是後三個級別的代表。而前兩個項目中,諶利軍所在的62公斤級,他與朝鮮選手金恩國可以説是伯仲之間,前者是2015年世錦賽和2014年仁川亞運會的總成績冠軍和亞軍,後者則是2014年世錦賽和2014年仁川亞運會的總成績亞軍和冠軍。這個級別國內因為沒有與諶利軍實力相當的選手,因此派出雙保險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龍清泉所在的56公斤級相對危險性大一點,在倫敦奧運會上這個項目就是被朝鮮選手橫空奪走金牌。而龍清泉在北京奧運會後狀態有所下滑,在與同級別的吳景彪較量中也不佔上風,去年世錦賽更是三次挺舉失敗導致沒有總成績。然而在這次的選拔賽中,一心希望能奪得冠軍的吳景彪三次試舉失敗而無總成績,冠軍為龍清泉所獲。應該説,就成績而言,吳景彪已經基本失去了前往裏約的機會,但于傑又表示,現在還不能完全這麼下結論,還要看未來三個月的表現,因此這就使得56公斤級別參賽人數上有了+1的可能性,畢竟神秘的朝鮮隊誰知道又會冒出什麼人物,雙保險更可靠。

  另一個參賽人數具有+1可能性的級別則是無敵廖輝所在的69公斤級。按理説,有了廖輝這枚金牌基本不會旁落,派出雙保險的可能性很小,不過據記者了解,這個級別同樣可能派出雙保險,一來是小將石智勇是去年冒出來有潛力的隊員,再者,也是為了培養廖輝的接班人讓其提前感受奧運會氛圍從而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作準備。廖輝坦言,裏約奧運會就算不是自己的最後一屆奧運會,但在之後也會考慮升級繼續作戰,“在77公斤級上我同樣相信自己有這個實力。”

  除了5個優勢級別可能其中某一個級別存在+1人的可能外,一向不佔優勢的大級別上也有可能派人,儘管這種可能性並不大,但假如在這次的選拔賽上中國男舉大級別表現還不錯的話,用於傑的話説,如果相比國外對手的情況我們的大級別也狀態可以,為什麼要放棄呢?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