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擊劍國家隊領隊:亞錦賽不影響奧運 目標衝金牌

體育資訊新華社 2016年04月19日 08: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無錫4月18日體育專電(新華社記者王浩宇 王恒志) 2016年擊劍亞錦賽18日在無錫收官,中國擊劍隊的成績和上屆相比稍有下滑,尤其是女重和男花兩大爭金項目在團體賽決賽失利,不免令人擔心即將到來的裏約奧運會。不過國家隊領隊王鍵認為,中國隊本屆亞錦賽的表現對奧運前景影響不大,而隊伍通過這次比賽正好可以完善下一步的備戰計劃。

  由於中國隊在擊劍項目的各項奧運資格此前已經確定,亞錦賽更多的是影響到團體和個人的世界排名。王鍵透露,開賽前隊伍就制定了要把亞錦賽當奧運會一樣去打的計劃,同時也做好了困難的準備。

  “應該説大家還是盡了最大努力的,賽前我就和隊員們説過,要做好最壞的準備,主場實際上是把雙刃劍,”王鍵説,“像這種比賽運動員壓力很大,他們都想贏,雖然不涉及到奧運會出線的問題,但在家門口都想表現好,不想打得一塌糊塗,但實際往往越是這樣,就會越失常。”

  從金牌數量來看,中國隊此番在女重個人、女佩和女花團體奪金,比2015年少拿一塊金牌。然而從備戰奧運來看,具有衝擊金牌實力的女重和男花團體都在決賽中不敵韓國,王鍵承認這樣的成績不太理想,不過也沒必要背上太重的心理負擔去準備奧運。

  王鍵説:“輸贏很正常,對奧運的影響不是很大,對運動員心理沒有太大影響,因為之後還有別的比賽,後面還有兩站比賽,打完後積分和奧運對陣位置就確定了,到時候就實打實地互相分析,就看誰能把對手分析透徹。”

  在中國隊的幾位明星隊員中,倫敦奧運會男花個人冠軍雷聲無疑最受關注,亞錦賽上他獲得男花個人銅牌,但在團體賽上表現不盡如人意,決賽半途被教練換下。對於雷聲目前在隊伍中的位置,王鍵給予了積極的肯定,同時希望他能儘快調整好狀態,“雷聲(亞錦賽)狀態不是很好,整體表現不是很興奮,回去會和他聊聊”。

  像雷聲這樣的老隊員,狀態的問題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保持健康,對此王鍵表示:“目前隊內馬劍飛的傷有很大影響,之前都沒怎麼進行系統訓練,男重焦雲龍,女重許安琪和孫玉潔也有傷。接下來我們會多注意一下老運動員的傷病,不要復發。”

  中國擊劍隊在裏約奧運擊劍的10個項目中,獲得了女重和男花團體資格,參賽人員名單還未確定(每隊可報名4人,可有3名選手直接晉級個人賽),個人賽資格方面,參賽項目和人選根據奧運積分和世界排名已經確定,分別是女佩沈晨、女花樂慧林和劉咏詩、男重焦雲龍和男佩孫偉。

  在團體項目的人選問題上,為了避免出現爭議,協會對選拔辦法進行了修改,在運動員的個人積分外,設置了團體賽“貢獻分”的計算公式,以兩者之和作為選拔指標。

  王鍵介紹道:“3名正選隊員靠折算貢獻分的方式是很客觀反映,另外一個替補的資格要根據這個來算。地方上對新規基本都是認可,選拔辦法頒布前都要下發到地方,取得反饋意見,最後才能確定。當然新的選拔辦法也不是一次性十全十美,需要不斷地摸索,問題還會繼續出現,但我們會努力做到客觀公正。”

  至於奧運前景,王鍵表示雖然2013年隊伍組建時,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佔總人數的2.66%,但鋻於中國擊劍在過去兩屆奧運會有亮眼表現,到了裏約必須力拼金牌。“之前我們連續拿過金牌,北京一塊(男佩個人),倫敦兩塊(女重團體和男花個人),所以我們的奧運目標不變,向金牌衝擊,去拼。”(完)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