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孫雯希望新女足站出新偶像:讓新一代去重新定義

體育資訊中國青年報 2016年03月09日 08: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當在球場上被一群十多歲的孩子圍住一口一個“孫雯姐姐”的時候,孫雯有些赧然,忙“糾正”道,“孫雯阿姨”。儘管,從2013年開始從事青訓工作起,和孩子打交道早已是孫雯習慣了的事,但她明白,這些孩子的足球記憶裏幾乎沒有她的影子——他們沒目睹過她在球門二三十米開外射進的任意球,也不明白1999年女足以一粒點球之差擦肩世界盃冠軍的遺恨,只是從大人的口中知道她“很有名”,“我們的事都已經過了十幾年了,他們沒看過你踢球,就沒有感情上的聯絡,因此,現在更需要有現役的人能站出來,成為新的偶像。”

  隨著昨天中國姑娘在女足奧運會亞洲區預選賽上以1:0擊敗韓國隊,以小組第二攜手澳大利亞女足提前一輪晉級裏約奧運會,“中國女足”迅速登上微博的熱搜榜,在不少球迷懷舊的文字裏,“鏗鏘玫瑰再度綻放”用以突出現在的輝煌、“小孫雯”也用以肯定表現出色的女足小將。一些年輕人不太理解,但父兄一輩的口吻篤定,因為在上世紀90年代,他們記憶中那個既要適應城市蛻變、又要在下崗潮中尋求安穩的階段裏,孫雯和那支中國女足在奧運會及世界盃上的頑強表現,算得上積極生活的一抹暖色,所以嵌在記憶裏一起成長。

  “能陪伴一代人,其實很不容易。”在孫雯的記憶裏,女足真正被萬眾矚目還是在1999年世界盃之後,“雖然當時成績已經不錯,但出征前很多人還沒對上號,只知道是女足國家隊的。”孫雯將其視為“正常”,在她看來,女性體育項目勢必要承受更多孤獨,想要證明自己,抓住大賽的機遇非常關鍵,“這在任何國家都一樣。”但想實現爆發,又必須學會和孤獨相處,“如果一名球員老想做公眾人物,很影響團隊戰鬥力的。”

  説這句話時,孫雯的語氣有些重,因為她最迷茫且孤獨的時刻,正是1999年至2000年自己和女足的當紅時刻。“最輝煌的時候就是最孤獨的時候。”孫雯向中國青年報記者坦言,那段日子“不好玩”,“突然被很多人關注,意味著再沒有安靜的環境去專注某件事,同時要背負很多壓力。”而這種壓力有時是團隊項目獨有的,“每個團隊裏都會有某個人有些運氣,當大家到了一定的位置,都不缺好勝心,原來大咧咧的話從此不能隨便出口,時刻要注意團隊的凝聚力。”正是這些微妙的改變,讓處在人生巔峰的孫雯感到不安,甚至手捧國際足聯頒發的“20世紀世紀足球小姐”的獎盃時,“完全沒有欣喜若狂”。

  同樣,當別人在她面前提起“鏗鏘玫瑰”時,孫雯總會強調“已經過去了”,甚至開著玩笑稱:“自打叫了這個名字,就再沒有過巔峰,大家還不如放下。”言下之意“把現在的女足和我們當年比較,並不公平,女足要讓新的一代去重新定義。”

  “空谷幽蘭。”孫雯曾在微博上如此形容新女足,不再延續“玫瑰”的説法在她看來,更能體現這群90後孩子的特質,“獨自綻放,默默美麗。”而這種堅守在物質生活和信息獲取有巨大改變的時代則更加珍貴,“這批姑娘很好,但我知道,其實她們有很大困惑,沒有成績的時候確實會迷茫,所以外界的肯定就是她們最大的動力。”退役後,孫雯擔任過上海女足的教練,她曾有個隊員在訓練中表現有欠積極,“那時我不認為她喜歡足球”,但在美國集訓期間,近兩萬人觀看她比賽時,孫雯注意到,這名隊員在場上的感覺“馬上不同,非常驕傲”。此後,孫雯意識到,無論是老女足還是新女足,即便和男足迥異的待遇眾所週知,但願意一直站在綠茵場上的“一定不會靠錢來堅持,目標更多是尋求身份的認同和認可。”

  可關於自己被認可的記憶,孫雯卻很少主動提及。比如1999年世界盃中美間的決賽,除了9萬人的場面和天氣熱到“整場比賽都感覺像腳踩風火輪”,她從來沒有完整回顧過,反而讓她有所惦念的是這場比賽後,中美兩國在女足發展上的分道揚鑣。孫雯在專欄中提及:“米婭-哈姆後來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説,1999年那場決賽,完全改變了美國女足,甚至是整個美國的女子體育。對中國而言,當時還是火了一陣,但這種熱度持續了一兩年,可能也就消失了。對我們個人而言,唯一的改變可能是,經常會有看過那場比賽的人,看到我們就會提起‘1999’;但對整個中國女足的發展而言,至少我沒有看到太大的變化——其實是可以做到的,可我們沒能做到。”

  靠“大賽效應”,是孫雯效力美國女足大聯盟的亞特蘭大撞擊隊後,得出適合“女足職業化”發展的路徑。“就美國而言,1999年世界盃奪冠後,2008年奪得奧運會金牌後,都有建立女足職業聯賽的動作,2015年女足世界盃美國奪冠,也是一樣,不管發展如何,但1999年確實是美國女足的轉折,尤其強化了女足在大學校園的開展。”而大學正是孫雯認定能起“龍頭作用”的階段,“大學體育的激勵作用不可忽視,如果女足在中國大學中發展起來,或許又是一番景象。”

  “1999年後,女足球員其實需要更好的引導和支持。”讓孫雯感到唏噓的是,當時既有賽經驗又有影響力的女足,本來可以反哺到項目上,無奈“聽之任之沒有用起來”,結果那批人“真正在足球領域做教練和技術的不多,走了很多彎路”,現在趕上足球熱,又才紛紛回來。但在孫雯看來,青少年足球相對來説很難做到真正的商業模式,更多要強調公益性,甚至“不能叫創業”,因此在熱火朝天的足球市場中,她顯得十分謹慎,“我希望針對青少年,找到自己足球事業的延續,但這需要教育、體育等多方面的資源支持,至少要為他們想清楚未來的出口問題。”至於能否利用自身的影響力,孫雯十分清楚,“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對青少年的影響會減弱,他們需要能陪伴成長的球星。”因此,她選擇用自己最欣賞的球星梅西作例子,“梅西説過‘當球在我腳下,整個世界都不存在了’,我對此感同身受,因為不管什麼年代,專注是踢好球的基本,是天賦也是功夫,更是我們那代女足共同的精神。”

  本報北京3月8日電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