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澳網觀眾起立送別張帥 “雞湯帥”成勵志姐

體育資訊北京日報 2016年01月28日 10: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張帥的“神奇之旅”結束了。在昨天進行的澳網女單1/4決賽中,她以4比6、1比6不敵英國“一姐”孔塔,止步八強。當張帥揮手離開時,墨爾本公園羅德·拉沃爾球場內的觀眾集體起立鼓掌,送別這位中國姑娘。

  大滿貫賽事八強的成績,如果跟李娜相比,其實不算什麼,但張帥這次已在墨爾本公園掀起了一股“紅色風暴”。美聯社賽後甚至撰文稱,“張帥在本屆比賽中的表現無異於奪冠”。澳網官網也稱,“中國姑娘配得起任何讚美”。這些讚美在張帥昨天離場時得到了印證——許多相熟、不相熟的球員和工作人員,向張帥送上祝福和擁抱。她還碰到了費德勒,“他説為我感到開心,説我幹得不錯。”來自偶像的稱讚,讓張帥十分開心。

  而在兩周前,幾乎沒人相信這個14次衝擊大滿貫正賽未嘗一勝的姑娘,能在墨爾本走這麼遠。就連張帥自己也不相信,她一度想退役,只是出於一貫的堅韌倔強,想再試一次,“我覺得不甘心,如果就這麼退役了,沒有取得過勝利,我真的會不甘心。這是我選擇再堅持一次的理由。”

  結果,放手一搏的張帥從資格賽開始連贏7場,殺進八強,成為八強中惟一一名從資格賽殺出來的選手,也是近26年在墨爾本公園走得最遠的資格賽選手。如今,27歲的她將退役計劃暫時擱置了,“希望自己冷靜、清醒,繼續前行。現在只是八強,我還想繼續前進。”

  “聽起來就像故事一樣。真的可能嗎?這現實嗎?可它真的發生了。”張帥笑稱自己的人生簡直不可思議,“14次大滿貫‘一輪遊’不可思議,連續戰勝這麼多強手也不可思議。”曾幾何時,張帥覺得自己像唐僧一樣在苦苦修行,甚至內心埋怨父母把天資平庸的自己送上網球場。而當奇跡降臨,張帥慶倖自己的堅持,“8年,從小學到初中都快畢業了,我才贏一場球,真的挺不容易。如果再來一次,就算知道結果都不一定能堅持下去。”

  “所以,雖然今天輸了,我還是很開心。”張帥説。

  本屆比賽對張帥的意義已不止勝負。“現在,網球對我的含義已經徹底改變,從痛苦變成快樂、享受了。”當她昂首走出球場,她還是她,但已悄然發生了蛻變。相比以前那個球風保守、信心不足的張帥,如今的她淡定而自信,“我更加自信了。在我心裏,我覺得自己已經贏了。”

  除了自信,張帥還將帶走一筆約合185萬元人民幣的獎金。2013年“單飛”後,經濟負擔成為張帥前行的最大屏障。為了多打比賽、掙獎金,張帥不得不頻繁參賽,卻導致小傷惡化、身心疲勞,她的參賽收入甚至付不起房費。這筆澳網獎金,將為她未來選賽乃至職業生涯提升提供暫時保障。

  “要懂得感恩。”面對收穫與榮譽,張帥始終把感謝挂在嘴邊。感謝天津隊、國家隊的培養,在困難時給予自己幫助和扶持,感謝不離不棄的教練、團隊成員、贊助商,還有球迷。她還要感謝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的經歷,“所以我很滿足自己現在的狀態,因為我無所畏懼,積極向上,不管失敗多少次,我沒有消沉。”

  如今,張帥還有了新綽號——“雞湯帥”,她説過的一些話,被球迷放到網上,成為“心靈雞湯”。對此,她笑著説,“現在網上不是説‘有一種堅持叫張帥’嗎?我希望帶給大家快樂。人生漫長,不用看一時成敗,開心最重要。”

  本報記者 王笑笑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