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張帥奇跡終畫句號 教練看臺落淚講述師徒不易

體育資訊北京青年報 2016年01月28日 09: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場澳網資格賽,5場大滿貫正賽,中國的張帥終於停止了腳步。留在澳網的,是她拿下正賽第一輪勝利後抑制不住的泣不成聲。

  鏡頭一轉,澳網的球員看臺上,教練劉碩,一個身高1.8米的大老爺們也哭了個稀裏嘩啦。只有這師徒倆才知道,這期間經歷多少次動搖、掙扎,甚至想放棄。

  今年38歲的劉碩來自雲南昆明。他12歲進入雲南省網球隊,從省隊到國少隊、國青隊、國家集訓隊,劉碩曾被譽為中國最有前途的男子單打選手之一。

  他與隊友楊凈竹、張雲虹被稱作“雲南網壇三劍客”,聯手奪得過全國錦標賽團體第三、全運會團體第五的成績。

  退役後的劉碩一直在國少以及國青擔任教練,2010年,國家隊調整後,劉碩與張帥開始了師徒搭檔的關係。那時的劉碩,説實話並沒有太多教練的積澱,但他的目標很大。他給張帥制定的目標,是拿到倫敦奧運會的入場券。

  彼時的張帥,是當年四朵金花之外,小花中成績最好的。挂靠在實力雄厚的天津隊麾下,張帥吃喝不愁,每年還能在國內大獎賽上拿到不錯的名次。

  但劉碩希望,張帥的眼界可以更開闊些。當時的奧運會要求,選手的世界排名要到50位左右,張帥當時排名第73位。為了快速提升排名,劉碩説服張帥,飛往世界各地去打比賽。

  那是張帥第一次嘗到職業化賽圈的味道。旅途奔波不説,從時差、場地到飲食的各種不適應,張帥找不到國內連勝的感覺。打一站比賽才拿到幾百美元獎金,還“打不平”訓練、住宿和吃飯的開銷。

  壓力陡增,讓本來就內向的張帥變得不自信。連教練劉碩也開始懷疑自己,“ 我是一個年輕教練,選賽經驗不多,特別想在大的比賽中拿大分,有些操之過急,結果是欲速則不達。”

  看得出,這是一個菜鳥教練帶著菜鳥嘗試單飛的過程。這樣的故事在職業賽圈很多。不少師徒組合選擇分道揚鑣,好在這兩人堅持了下來。

  2012年,張帥還在世界前100外徘徊,劉碩卻有機會執教國家隊其他球員。劉碩的選擇是拒絕。他告訴張帥,他看得到她內在的潛力,希望和她一起把潛力發掘出來。

  那時的張帥,仍處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地位。李娜是中國隊的頭號花旦,彭帥是天津隊的當家一姐,張帥作為天津隊女二號,日子倒也舒服。

  但劉碩給張帥畫了一張更大的餅:單飛。除了昔日中國女網四朵金花,還沒有哪個小花敢於邁出這一步。畢竟時任國家網球管理中心主任的孫晉芳曾下過斷語,排名50名之前別出去,養不活自己。

  2013年全運會上,北京青年報記者和劉碩聊天,他又一次説到那時他是怎麼鼓勵張帥的,“我説張帥,你這幾年打球也攢下不少錢了,但你就想這樣結束你的網球生涯嗎?你現在不出去看看,體會什麼是職業網球,以後就再也出不去了。”

  單飛的經濟壓力,劉碩也幫張帥盤算好了,“你有沒有勇氣,把你現在攢的獎金拿出來當做投資。從現在開始,出去,靠自己打球?”

  説這話的背景是張帥在當年的全運會上早早出局,狀態差得甚至讓對手不知所措。但劉碩那種不知從哪來的自信,給北青報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劉碩的這張大餅把自己也畫了進去。2012年底張帥付諸行動,而劉碩為了張帥,也放棄了體制內的崗位,就此成為張帥的專職教練。

  剛開始單飛,張帥就體會到自己太需要錢了。2013年張帥和北青報記者聊起來,還有底氣,“今年冬訓去美國,就是刷自己的卡。覺得也沒什麼,信用卡嘛,以後打比賽掙了錢,慢慢還唄。”

  後來事情嚴重了,一輪遊才300美元的獎金,不夠房費,別説兩人的機票了。但劉碩説,不要考慮錢,“我告訴她,自己可以一年不拿工資,我相信她能夠打出來。”

  除了光幹活不拿錢,劉碩還負責了訂機票、簽證、訂酒店,想盡辦法能省就省。弟子沒錢雇不起大團隊,劉碩教練、助理、體能師、理療師一肩挑。

  你以為這就完了?劉碩更重要的工作是心理疏導。“我現在安慰人可有一套了。為了鼓勵她,我每次都要想用什麼樣的語言、什麼樣的故事安撫她的心情。”

  比如,“張帥,你就是命硬,每次抽籤都遇到這麼強的對手。但總有一天你得到的掌聲和鼓勵都要比別的人來得更多。”一次衝擊大滿貫失敗後,劉碩這樣説。

  比如,“張帥,沒有關係,以我對你的了解,要麼你就不贏,要麼你贏絕對不止一場,你會一直贏下去。”又一次衝擊失敗後,劉碩這麼説。

  每一次輸球後,從觀眾席走向球員區時,劉碩心裏都在盤算,這次該怎麼安慰張帥?“輸得多了,有時候自己説出安慰的話都沒有底氣。”劉碩承認,很多時候他也不知道張帥是否會成功。

  “但我要是再不堅定,張帥要怎麼辦?”

  唯有勵志。每次逛機場,劉碩都看看勵志的好書,再推薦給張帥。一次參加亞洲教練員論壇,碰到昔日名將斯裏查潘,劉碩詢問斯裏查潘在成為TOP10選手前,經歷低谷時如何調整。斯裏查潘告訴劉碩,最重要的是自己和教練都要有堅定和積極的信念,否則長期的消極,一定無法扛過最艱難的時候。

  劉碩把斯裏查潘的話記在紙上,並用手機拍下來發給張帥。劉碩的英文不好,但是總結、歸納能力很強。這些頂尖運動員調節心理的方法,給了張帥不少幫助。

  這次在澳網,媒體紛紛在聽了張帥口中蹦出的金句後“絕倒”。網上也傳出了不少張帥熬製的“心靈雞湯”。但這些雞湯很多都是劉碩灌輸給張帥的。

  難得的是劉碩並不居功。2013年他就説過,未來張帥水平上去了,他一定讓賢,“我不會讓自己的能力差距拖累張帥。”

  2014年曾擔任李娜、莎拉波娃教練的托馬斯,就是劉碩主動接觸後,短暫加入張帥團隊。

  2014年年底,李娜昔日教練卡洛斯曾對張帥進行了短期冬訓指導,也給她帶來技術上的飛躍。

  這麼多年堅守,無論張帥還是劉碩,當得起“不容易”這仨字。1978年出生的劉碩,兒子8歲,卻一直沒有怎麼陪伴過,包括兩次骨折,劉碩都在外地。

  這次澳網前,劉碩放假去陪兒子,把張帥放到天津隊進行冬訓。之後他還在微信中調侃,幸虧張帥這次沒跟著我練,終於突破了。

  澳網八強,這對張帥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也是劉碩在自己教練生涯中重要的一步。劉碩説,他看到網上罵他的多了,説趕快換教練的更多,有的還説中國教練就是不行。

  “但是張帥一直説,我要證明我的教練是優秀的,外國教練也許很好,但不一定適合我。我也想告訴我的同仁,咱們中國教練也很優秀。現在有很多排名100多的中國選手,也是中國教練和中國網協帶出來的。”如今劉碩也喝上了張帥熬的“雞湯”。

  文/本報記者 褚鵬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