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體育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直播點播NBACBA國足中超歐冠英超意甲德甲數據客戶端策劃

舉重世錦賽綜述:中國力士有亮點 奧運攻堅不鬆懈

體育資訊中國新聞網 2015年11月30日 0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伴隨男女兩個最大級別冠軍被俄羅斯大力士包攬,2015年美國休斯敦舉重世錦賽經過9天鏖戰落下帷幕。中國軍團以18金12銀2銅的成績穩居獎牌榜和總成績第一名。

  國際舉重聯盟規定,去年和今年世錦賽團體總分男子前6、女子前9名的隊伍可以獲得2016年裏約奧運會的滿額席位,即男子6個、女子4個參賽名額。中國隊經過兩年奮戰完成了拿奧運滿額入場券的目標,檢驗了隊伍,考察了對手。

  本次世錦賽既是2016年裏約奧運會的資格賽,也是模擬考,選手的狀態和成績指標對奧運會最具參考價值。在獎牌數量上,中國舉重隊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然而領隊李浩賽後卻給男隊打出不及格、女隊80分的嚴苛分數。

  “我們8名選手參加男子6個級別,獲得7金3銀1銅,卻有4人因為單項失利沒有總成績,這是中國隊參加世錦賽歷史上很少見的現象。”李浩向中新社記者表示,“男隊整體成績離預期差距非常遠。”按照總成績換算的積分排名,中國男隊今次僅列第7名。

  在有望衝金的77公斤級和85公斤級比賽中,世界紀錄保持者呂小軍和亞運冠軍田濤都是抓舉奪冠,挺舉卻三把砸鍋,退出總成績爭奪戰。“失敗不是因為對手實力強,而是我們自身在賽前訓練上出現問題。”在李浩看來,運動員的興奮點應該在大賽期間調整到最佳,但長達7個多月的夏訓中,一些選手未能把控好週期和節奏,導致賽前狀態有所下降。

  儘管整體表現“不及格”但中國男舉並未喪失獲得好成績的信心。56公斤級吳景彪破抓舉世界紀錄,只因0.15公斤的體重差錯失總成績金牌,雖敗猶榮。男子69公斤級,首次征戰世錦賽的石智勇勇奪挺舉和總成績金牌,為中國隊確保這一傳統級別的優勢。

  23歲小將諶利軍可謂中國隊本次休斯敦之行的最大亮點。他一舉打破男子62公斤級挺舉和總成績兩項世界紀錄,斬獲兩金一銀,更揚眉吐氣地將“老對手”、壟斷該級別奧運會、世錦賽、亞運會多年的朝鮮名將金恩國徹底擊敗。“這個振奮人心的好成績,不僅僅對62公斤級、對整個中國舉重隊都是很大的鼓舞,”李浩相信,這將帶動全隊在明年奧運會上的成績再上一個臺階。

  女子方面,中國隊斬獲11金9銀1銅,其中包括4個級別的總成績金牌,走出了上屆的低谷。雖然保持了優勢,但金牌“含金量”不足,值得中國隊警惕。

  除63公斤級的鄧薇一掃去年亞運會失利的陰影破挺舉世界紀錄獨攬三金之外,另外3個級別並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水平。例如75公斤級的康月,賽前訓練非常好,但比賽的總成績連290公斤的起步重量都沒達到,抓舉挺舉共6次試舉僅成功兩次。“對手發揮得更不好,我們拿到金牌有些運氣成分,”李浩坦言,預計明年奧運會女隊的主要對手成績肯定會有提高,備戰形勢不容樂觀,決不能鬆懈輕敵。”

  發現訓練問題之外,“大滿貫”呂小軍倉促出場、失誤犯懵,康月抓舉動作犯規被裁判判定失敗等,亦暴露出中國隊細節上的漏洞,敲響了警鐘。不同於交手的球類項目,舉重比賽靠的是自身硬實力,要想防範“列強”,唯有自己在訓練上下苦功,雕琢穩定性;在心態、情緒和節奏調整的“軟實力”打磨上精益求精。

  回國休整一週後,中國舉重隊將重新集結開始奧運會前最關鍵的冬訓,李浩透露説,“目標當然是要把世錦賽暴露的問題全部解決掉,提升重點級別、重點隊員的實力。”想必明年全國錦標賽、這一確定奧運陣容最重要的選拔上,各級別好手還將為裏約門票展開一番龍爭虎鬥,留給這些大力士的時間和機會都不多了。(完)

相關閱讀
  • 封面人物
ipad版
iphone版
安卓手機
安卓pad

下載央視體育客戶端,精彩賽事,即刻呈現!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