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從天才少年到多特明星 桑喬: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體育資訊來源:新華社 2019年05月21日 17: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如果不是英格蘭小將桑喬,多特蒙德可能很難把拜仁奪冠之旅逼到最後一輪。

  從前六次以替補身份出場,到後來成為隊內不可或缺的核心球員,現年19歲的桑喬正在成長為多特冉冉升起的新星。主帥法夫爾對他愈發信任,愈發依賴。

  過去28場聯賽比賽裏,桑喬26次首發,整個賽季打入12粒進球,貢獻聯盟最高的14次助攻。放眼歐洲五大聯賽,只有英超切爾西的艾登·阿扎爾比他多一次助攻。他突出的帶球過人技術為隊友拉開空間,創造機會。本賽季他一共過人113次,以絕對優勢佔據榜首。

  賽季初,在多特對陣萊比錫的比賽中,桑喬就顯露出助攻天分,下半時替換普利西奇上場,僅13分鐘就為羅伊斯創造機會,後者打入一粒進球。多特4:1大勝。

  與帕科相似,桑喬是以超級替補的“人設”開啟職業生涯。本賽季上半程多特3:1戰勝法蘭克福的比賽中,桑喬展現了驚人的速度和技巧,為馬裏烏斯·沃爾夫送出助攻。去年9月多特7:0大勝紐倫堡的比賽裏,桑喬不僅自己打入進球,還為隊友尤利安·魏格爾送出助攻,後者打進全場最後一個進球。桑喬很快將成為法夫爾設計的首發陣容裏舉足輕重的一粒棋子。

  客場挑戰“藥廠”勒沃庫森的比賽中,多特後來居上,反敗為勝,桑喬在其中扮演關鍵先生的角色。在替換下普利西奇剛剛1分鐘,桑喬便上演好戲,長途奔襲後妙傳給羅伊斯,後者打入扳平一球。補時階段,他助攻帕科將比分鎖定在4:2。

  在拜耳競技場(勒沃庫森主場),桑喬光芒四射,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我只是體力比別人好,其他人累了,我上去就是要幫助球隊取勝。當然,我不只是想做一名替補球員,如果我足夠努力,希望有一天我可以上先發!”桑喬説。

  話音未落,他的願望就實現了。在賽季前6場比賽中,他在124分鐘的上場時間裏打進一粒進球,貢獻5次助攻。也就是説,大概平均每21分鐘,他就能參與一次進球。如此驚人的效率讓法夫爾欲罷不能,隨即在第七輪對陣奧格斯堡的比賽中將他放入首發。

  他沒有辜負主教練的信任,沒有浪費首發的機會。在4:3戰勝奧格斯堡的比賽中,他再次貢獻一次助攻;在4:0戰勝斯圖加特的比賽裏,他開場3分鐘就打入進球;在主場2:2戰平柏林赫塔的比賽中,他第一次在德甲比賽獨中兩元。

  “大家都在成就彼此,這是球隊最需要的。”桑喬説,“如果我們延續這樣的勢頭,一定有機會在德甲、甚至歐冠賽場上贏得更多勝利。”

  歐冠賽場上,多特小組賽4:0戰勝馬德里競技,桑喬也收穫進球。可惜球隊在16強賽被托特納姆熱刺淘汰,後者闖入了歐冠決賽。

  桑喬還身披英格蘭隊戰袍,在去年10月歐足聯國家聯賽中對陣克羅地亞的比賽首次亮相。一個月以後,英格蘭在一場友誼賽中戰勝美國,桑喬也戰勝了他在多特的隊友普利西奇,為特倫特·亞歷山大-阿諾德送上助攻。今年3月在2020年歐錦賽預選賽對陣捷克的比賽中,桑喬為斯特林送上助攻。

  然而,德甲下半程多特優勢不保,將榜首位置拱手讓出,眼睜睜看著拜仁豪取七連冠。桑喬也出現了連續4場既沒有進球,也沒有助攻的情況。

  “保持連續性太難了,我必須想辦法做到。”桑喬説,“周圍對手把我看得很緊,但在這個過程中,我每天都在進步。羅伊斯、格策、維特塞爾等好多隊友都是我的榜樣。他們會告訴我應該怎麼做,不應該怎麼做,幫我解決自己難以解決的問題。”

  年紀輕輕就展露出令人驚嘆的球商,桑喬對位置和時間的判斷似乎有一種天然的敏銳。他經常在右路活動,在正確時間出現在正確位置上,找到製造致命一擊的機會。他傳球總數並不出眾,但傳球效率極高。

  在桑喬家鄉,英國倫敦南部的坎伯韋爾,他已經成為很多孩子的偶像。

  “我希望給家鄉的孩子傳遞這樣的信息。”桑喬説,“你不必成為足球運動員,但必須要聚焦學業。”

  桑喬在德甲的經歷,使他從一位天才少年,成為當前備受倚重的明星。他還有很多上升空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英格蘭球員在海外聯賽發展的成功案例並不是很多,桑喬也許可以為歷史增添一些新顏色。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