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競猜點播CBA中超國足英超意甲歐冠國際足球/法甲網球

兩老將助拜仁德甲七連莊 多特冬歇五引援失好局

體育資訊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5月19日 16: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5月19日電(記者 岳川) 本賽季歐洲五大聯賽最後一支冠軍球隊終於揭曉答案。德甲末輪,拜仁慕尼黑主場5:1擊敗法蘭克福,最終以2分優勢力壓多特蒙德豪取聯賽七連冠。下半時替補出場的裏貝裏和羅本各入一球,功成名就的“羅貝裏”用一座冠軍獎盃告別安聯球場。

  本輪之前,拜仁慕尼黑領先排名積分榜次席的多特蒙德2分。由於凈勝球優勢明顯,因此一場平局已足以令他們實現衛冕。比賽結果波瀾不驚,雖然法蘭克福為歐戰資格奮力一搏,也曾一度扳平比分,但最終實力強大的拜仁還是收穫一場5:1的大勝。

  除破解爭冠懸念外,本場比賽對於拜仁擁躉還有特殊的意義——這是裏貝裏與羅本的主場告別戰,叱吒德甲的“羅貝裏”將在本賽季結束後雙雙離去。

  裏貝裏于2007年夏天從馬賽轉會拜仁,兩年後羅本亦加盟南部之星。為了給兩位世界級邊鋒更多施展才華的空間,拜仁棄用了傳統的雙前鋒戰術,自此兩翼齊飛“羅貝裏”成為世界足壇詞典中的高頻詞。

  從兩位巨星聯手至今,整整十年。“羅貝裏”為拜仁帶來了數不清的經典時刻,和久違的歐冠冠軍獎盃。

  因此當36歲的裏貝裏與35歲的羅本雙雙在下半時替補出場,全世界拜仁球迷的目光全部聚焦于兩人身上。第72分鐘,裏貝裏左路突入禁區過人挑射入網;第78分鐘,羅本接阿拉巴橫傳中路包抄建功。短短6分鐘內兩人各入一球,為球隊鎖定勝局。

  這是拜仁隊史的第29個國內頂級聯賽冠軍頭銜,遙遙領先於其他競爭對手。但即便球隊在德甲中長期一家獨大,此前也從未有過七連冠的壯舉。換言之,拜仁又創造了一項前所未有的紀錄。

  有趣的是,這竟是拜仁首次在安聯球場捧起聯賽冠軍沙拉盤。自2005年安聯成為球隊主場以來,拜仁一共9次染指德甲桂冠,但其中有8次是在客場鎖定冠軍。唯一的例外出現在2014-15賽季,當時排名第2的沃爾夫斯堡在第30輪中不敵門興,親手送拜仁提前奪冠。

  當主場奪冠的激情與“羅貝裏”的告別交織在一起,當全場球迷高唱只屬於拜仁的《南部之星》,當代表慕尼黑特色的“啤酒浴”再現賽場,這些元素共同組成了一個不能再圓滿的結局。

  慶祝之餘,拜仁還應感謝老對手多特蒙德。德甲近十年來首次拖到末輪才見冠軍分曉,這樣的過程遠比一家獨大更具魅力。

  拜仁賽季之初曾取得各項賽事十連勝,但隨著傷病爆發,球隊表現陷入掙扎。主帥科瓦奇場場輪換的比賽策略和更衣室內的緊張氣氛令其成為媒體口誅筆伐的對象,一時間拜仁內憂外患、風雨飄搖。

  反觀多特蒙德,迪亞洛、扎加杜、桑喬、普裏西奇等青年才俊本賽季強勢崛起,球隊進攻如水銀瀉地,令人想起昔日克洛普揮下那支闖入歐冠決賽的“大黃蜂”。新帥法夫爾的臨場調度也屢屢製造驚喜,多特最多時領先拜仁達9分,這股青春風暴在國家德比首回合3:2逆轉取勝時達到高潮。

  然而冬歇期成為決定本賽季聯賽冠軍歸屬的轉捩點。多線作戰的多特蒙德沒有引入任何新援,反而放走了香川真司等名將。單薄的陣容與匱乏的經驗連帶著引發了一系列問題,導致球隊整個2月只贏得一場勝利,遭三線崩潰。

  從領先9分到最終輸掉2分,面對拜仁這樣的對手,從多特蒙德交出爭冠主動權的一刻起,他們實際已與目標漸行漸遠了。

  青春無限的多特蒙德恰似一匹駿馬,但本賽季聯賽的進程恰恰印證了“瘦死的駱駝比馬大”。這是交學費的一年,多特蒙德不得不為自己的年輕埋單。但來年,他們會成為更加成熟的挑戰者。

  對於拜仁而言,球隊整體實力下滑是不爭的事實。若尋求在歐冠上有更大收穫,除已經敲定的帕瓦爾與盧卡斯外,邊鋒、後腰等位置上還需要有重量級的引援。不過在此之前,還有一項任務等待著他們。

  裏貝裏與羅本雖然已經完成了在安聯球場的告別演出,但這並非兩位巨星身著拜仁隊服的絕唱。北京時間5月27日淩晨,拜仁將在本賽季德國杯決賽中迎戰萊比錫紅牛,這是屬於“羅貝裏”的最後一舞。

相關閱讀
新聞聚焦
專題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