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一米賣到1500元!一場大火,竟讓他鑿出600萬銷售額?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20日 09: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假期爽夠了嗎?有沒有邊吃小龍蝦邊看世界盃的?就在你盡情享受假期的時候,來自湖南省汨羅市的許桂生可是沒閒著。雖然他老人家已經年近花甲,可他卻是個“潮”人。但這裡的“潮”並不是指穿衣打扮,而是説許桂生喜歡改變。就是這個特點,竟讓他在端午節裏發現商機,一年獲得百萬財富。這究竟是怎麼回事?許桂生到底改變了什麼呢?

我這人一生只做一件事

  傳説中公元前278年,屈原在汨羅江投江殉國,老百姓通過包粽子、賽龍舟等一系列習俗,來紀念他。生活在這裡的人,對賽龍舟有著特別的情感。在當地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寧荒一年田,不輸一年船”。

  汨羅人看重賽龍舟,更是把做龍舟當作一件十分神聖的事。在以前,端午節前一兩個月,每個村都會選出德高望重的人,在村裏最中心的位置搭好棚子,由每家每戶集資,共同打造一艘龍舟,來參加端午節的龍舟賽。

  這裡面主持製作龍舟的人被稱做龍舟首司,是最核心的人物。而做龍舟是許桂生的家傳手藝,出師以後,他就一直在岳陽的一家龍舟廠擔任首司。可2004年5月的一天,一場大火燒燬了廠裏所有龍舟,損失的價值在七八十萬元。老闆覺得這行風險太大,就不幹了。然而,正是這場大火成就了後來的許桂生。

  當時的許桂生思來想去都放不下這門手藝,他回到老家汨羅,傾其所有自己辦起一家龍舟廠,並決定這一輩子只做這一件事。可他為什麼就這麼有信心覺得做龍舟能賺錢呢?

  其實這門做龍舟的手藝,傳到許桂生這裡已經是第五代了。前幾代人從沒指望過這門手藝養家糊口,更別提靠這門手藝賺大錢,可許桂生卻覺得這裡面大有商機。隨著龍舟比賽越來越多,他預感辦一家龍舟廠,一定會有前途。

  龍舟製作通常要經過幾十道程序,除了龍頭要雕刻得精美以外,對一艘龍舟來説,最重要的還是要速度快。因為只有速度快,才有人買。憑藉著祖傳的老手藝和多年的經驗,船頭要翹多少度的龍舟才會劃得快,這些都在許桂生的腦袋裏。

  許桂生從1984年就開始跟著家父學習雕刻龍舟,憑著嫻熟的手藝他每年靠給別人做龍舟,能賺二三十萬元。直到有一次,一條特別的龍舟徹底改變了他。

  山外有山,樓外有樓

  2009年,有人在許桂生的廠裏買了一條龍舟,準備去廣西參加比賽,許桂生當時也跟著去了。一到廣西他看了別人的參賽隊龍舟都非常醜而且造型也很粗糙,許桂生就覺得自己贏定了。

  可讓許桂生沒想到的是,出發的口令一響,剛剛起步沒多久別人就把許桂生的龍舟甩在了後面。而且越甩越遠,別説第一名,許桂生做的龍舟差點就是倒數第一。

  許桂生這下可慌了,自己做了一輩子龍舟,結果卻被人遠遠的甩在了後面。他圍著獲勝的那艘龍舟轉著圈地看了半天,他就是想不通,問題到底出在了哪呢?

  要想船劃得快,就要儘量減少阻力。許桂生回到家開始沒日沒夜研究龍舟的圖紙。終於,他發現了一個關鍵因素,那就是船頭的形狀。傳統的船頭是三角形的,阻力很大,那如果把它變個形狀呢?

  許桂生通過多次試驗,最終把船頭由直變彎,就這樣一個小小的改變,就能讓龍舟大大提速。許桂生大受啟發,又接著改進了龍舟的的寬度,船頭的弧度等好幾處關鍵點,讓自己龍舟的速度絲毫不亞於別人。可就算這樣,沒過多久許桂生就發現,自己遇到的危機才剛剛開始。

  一定要靠産品質量贏得市場

  如今龍舟賽已經不僅是端午節時的一個民俗儀式,而逐漸演變為一項,在世界範圍內都有眾多參與者的體育競技運動,特別是2010年,廣州亞運會把龍舟賽列入正式比賽項目以來,猛增的市場需求,給龍舟製造産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現在汨羅市有幾十家龍舟廠,早已不是多年前許桂生一家獨大的局面,他有了很多競爭對手。那麼,許桂生要如何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保住自己的地位呢?

  龍舟的規格有很多,按人數來分,一般可以分為12人、22人、36人龍舟,也有特別定制的加大加長版,比如64人,甚至百人龍舟。龍舟的價格都是按長度來計算,一米1500元左右。可到了2015年,因為不同龍舟廠之間競爭激烈,導致當地龍舟價格大跌。不過許桂生只用了一招,他的龍舟就被搶購一空了。

  在製作龍舟時,有一道工藝叫做黏縫,就是將調好的粘合劑涂在木板縫隙中,再塞入麻,麻遇水膨脹,船底就會更結實,不滲水。捻縫是傳統的龍舟製作手藝,因為近年來新材料的引入,很多龍舟廠都已經放棄了這道複雜的工序,而許桂生卻堅持一直要做。

  許桂生因為在製作龍舟時保留了一些老的傳統工序,使得船更加穩當、結實,贏得了很多消費者的信賴,2017年,許桂生賣出近300條龍舟,銷售額達600多萬元。

  許桂生經常説,他在製作龍舟上雖然尊重傳統,但不刻板守舊;勇於創新,又有所堅守,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老手藝保持生命活力。(CCTV致富經)

精彩視頻看這裡》》[致富經]他從龍舟裏一年鑿出600萬

實時熱點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