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他從龍舟裏一年鑿出600萬​ 20180618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18日 22:3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端午節賽龍舟,萬人空巷;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在這速度與激情的賽場,有人從中淘金,獲得百萬財富。龍舟匠人許桂生,年近花甲,年賺百萬;端午節裏究竟有哪些財富商機? 跟著鏡頭一起解密——

致富經

今天是端午節,祝大家節日快樂!節日總是充滿了歡樂,而節日裏也總是充滿著商機。從今天起,我們推出三期端午特別節目,專門講抓住端午商機,從而創造財富的故事。今天的主人公,就是在端午節裏淘金的人。畫面上正在進行的是龍舟比賽,此時此刻這個人最高興,為什麼呢?因為江面上大大小小的龍舟大部分都是他做的!為此,他每年有600多萬元的銷售額——

這裡是湖南省汨羅市,每年到端午節這一天,這裡都格外熱鬧。成千上萬的人,一早就聚集在汨羅江邊,等待著一年一度的盛事。

口令:出發

沒錯,這麼多人盼著的正是龍舟比賽。賽龍舟比的就是速度與激情,熱鬧的氛圍和激烈的場面,總是能讓人血脈僨張。

在汨羅,這項比賽已經不僅僅是端午節的慶祝活動,它更是創業者淘金的機會。在這人山人海中,就有那麼一些人在這裡找到了商機,而一個叫許桂生的人就是其中之一。

近六年來,汨羅的龍舟賽,絕大部分的龍舟都出自許桂生之手。他&&開創當地這個特色産業,每年創造600萬多元的銷售額。

説起許桂生,在當地龍舟行業裏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同行:都知道他,這行裏沒人不知道他。

同行:他是最早的,在他之前沒有。

致富經

這個人就是許桂生,見到他的第一面,他正和工人一起埋頭幹活。許桂生今年59歲,個子不是很高,有點瘦,臉也曬的黑黢黢的,穿著簡單樸素,一點都看不出是一個年收入上百萬元的企業老闆。

而許桂生能有今天的財富,還要從一場大火説起。

2004年5月的一天,岳陽一家工廠著起大火,裏面總價值七八十萬元的東西,全部燒成了灰燼。

許桂生:我還有一點不相信。確實想不過去,後來我走到那裏我都流眼淚了,確實很傷心。

這家工廠和許桂生有什麼關係,燒燬的東西又是什麼呢?為什麼説一場大火反而成就了後來的許桂生?

許桂生:沒有這件事發生以後,我都沒想到自己可以發展到這個地步。

這就是汨羅江,公元前278年,屈原在這裡投江殉國,老百姓通過包粽子、賽龍舟等一系列習俗,來紀念他。生活在這裡的人,對賽龍舟有著特別的情感。

當地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寧荒一年田,不輸一年船”。

龍舟隊員:一年不種地,也要賽贏龍舟,就這麼重要,第一重要。

記者遇到了正在休息的龍舟訓練隊,説起劃龍舟,他們每個人都有説不完的故事。

龍舟隊員:他爸爸媽媽都是劃龍舟的。

龍舟隊員:我們這的姑娘都喜歡劃龍舟的小夥子。

汨羅人看重賽龍舟,更是把做龍舟當作一件十分神聖的事。在以前,端午節前一兩個月,每個村都會選出德高望重的人,在村裏最中心的位置搭好棚子,由每家每戶集資,共同打造一艘龍舟,來參加端午節的龍舟賽。

專家:各家各戶湊錢,湊糧食這樣,一説是劃龍舟,不管你多困難,那個人民群眾積極性高的很。

製作龍舟更像是一個神聖的儀式,這裡面主持製作的人被叫做龍舟首司,是最核心的人物。做龍舟是許桂生的家傳手藝,出師以後,他就一直在岳陽的一家龍舟廠擔任首司。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6月18日 22:3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端午節賽龍舟,人聲鼎沸,萬人空巷。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在這速度與激情的賽場,有人從中淘金,獲得百萬財富。看湖南省汨羅市的許桂生,如何在端午節裏尋找財富商機?(《致富經》 20180618 他從龍舟裏一年鑿出6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