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南繁”種子回家了

三農 來源:光明日報 2022年05月07日 17: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5月5日,位於虞山腳畔的江蘇省常熟市農業科學技術研究所實驗樓內,11名科研人員正在忙碌。他們對“南繁”育種材料進行清理、整理、分類、登記、鑒定,並同步進行育種材料在當季的科研試驗設計。

  “5月12日起,‘南繁’寶寶將在10天內分批次全部下地啰!”常熟市農科所所長陸燕眼睛裏帶著笑意。

  十多天前的陸燕可沒這麼氣定神閒。4月22日中午12:51分,陸燕在朋友圈求救:“歷經半年辛苦,海南繁殖收穫的水稻育種材料,從三亞輾轉幾千公里到了無錫,如今卻在60公里、1小時的車程距離外擱置。農時已到,時間緊迫,求支招求救援!”

  培育一個水稻品種,要8到10年的努力,雜交品種時間還要更久。為了加快育種進程,常熟市農科所水稻育種專家端木銀熙帶領團隊,于1995年在海南建立了育種基地。27年來,育成38個水稻新品種,累計推廣面積約7000多萬畝,增産糧食20.6億多公斤。今年,農科所預計有1至2個品種通過審定。

  “從海南發貨時,我們就開始提心吊膽。這是‘南繁’種子第一次坐著大卡車回家,有可能産生更多不確定因素。”陸燕説,這麼多年來,“南繁”種子每年都是坐著飛機回來的,針對本輪疫情,大家商議後,決定讓它們改由陸路回家。

  4月21日,“南繁”種子到達無錫。22日,蘇州全域帶星,根據疫情防控相關政策,進出行程碼帶星的地區,人與車一般都要面臨隔離。面對陸燕的需求,不少物流公司不願接這單業務。

  “47個大包袋裝著的育種材料,會不會丟失?另外,種子已經經歷了8天長途跋涉,假使再運不回來,有可能要發芽,材料就不好用了。”陸燕和端木銀熙憂心忡忡。

  一石激起千層浪,陸燕的朋友圈沸騰起來,大家紛紛為她出主意。“我們有一批壯秧劑從外地運送到無錫,23號清早運回常熟,車上還有2噸空余空間。”常熟市海虞鎮農村工作局前來聯絡。“‘南繁’種子有1噸多重。可以!”陸燕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

  一路的順暢,背後是同心協力的守護。4月22日晚上8點,常熟市交通運輸局、常熟市農業農村局等部門決定開設“護種”車輛的綠色通道。4月23日早上6點,護種車輛抵達董浜收費站,貨車司機按規定出示防疫審核結果後,便踏上了開往卸貨點的路。上午7點多,司機到達常熟市海虞鎮集中育秧點,期盼已久的眾人,終於松了一口氣。

  “這批種子經歷了不平凡的一年,先後經受住了海南颱風、低溫天氣等多種不利因素的影響,最終收穫成功。”當種子運抵常熟市農科所,端木銀熙仔細地打開包裝袋,看到完好無缺的種子材料,潸然淚下。“我們要在常熟通過試種,培育出口感好、抗病性強、防倒伏的優質雜交粳稻,向著畝産1000公斤邁進。”

  “種子就是根,在抗疫的關鍵時刻,大家接力守護,讓‘南繁’種子順利回家。我們有信心,中國人的飯碗肯定會端得牢牢的!”白髮蒼蒼的端木銀熙溫柔地捧起這批特殊的種子,宛如端詳著一群充滿希望的孩子。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