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江西多地稻田遭福壽螺侵害 當地多管齊下積極開展清除根治工作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5月07日 17: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眼下正值早稻插秧季,同時也是外來入侵生物福壽螺産卵和孵化的高峰期。在江西的宜春、鷹潭、萍鄉等地,綠油油的秧苗本該鋪滿水田,但是因福壽螺大量繁殖,當地的水稻秧苗遭了殃。

  在宜春市上高縣徐家渡鎮,鄔貴生今年承包了50多畝農田用於早稻種植,秧苗剛栽種不久,密密麻麻的福壽螺卵塊就吸附在了秧苗及田埂上,剛剛孵化出的幼螺也遍佈在田間水渠中。

  同樣,在鷹潭市余江區潢溪鎮,種糧大戶劉志發今年承包的500余畝水田裏,有100多畝都受到了福壽螺的侵害。

  福壽螺又稱大瓶螺,被列入首批入侵我國的16種外來物種“黑名單”,原産自南美洲,外觀與田螺相似,每年3至11月是它的繁殖期,尤以5至8月最旺。福壽螺對水稻的危害尤為嚴重,可貫穿水稻的整個生育期,受到侵害特別嚴重的水稻減産率可達50%以上。

  為有效控制福壽螺的擴散危害,萍鄉市蓮花縣農業農村部門迅速組織農技人員,對全縣各鄉鎮福壽螺的繁殖情況進行摸排,下到田間地頭指導農戶開展防治工作。

  目前,江西各地通過動員多方力量,以農業、人工和生物防治為主,以化學防治為輔,結合人工清理、無人機噴藥滅殺等方法,多管齊下,積極開展福壽螺清除根治工作。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