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鄉村就業讓億萬農民有活幹有錢賺有奔頭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4月28日 11: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散發,農民外出就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確保農民工資性收入持續穩定增長面臨很大的壓力。

  而近年來,隨著鄉村産業發展,縣域農民工就業容量擴大,農民家門口就業機會增多。面對農民就業增收的壓力,就要充分發揮鄉村就業蓄水池的重要作用。

  一是要做強鄉村産業,組織實施好優勢特色産業集群、現代農業産業園、農業産業強鎮等農業産業融合項目,為農民就近就業提供有力的就業渠道。

  二是要圍繞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提升鄉村多元價值,大力發展休閒農業、鄉村旅遊、農村電商以及鄉村生産生活服務業,同時支持企業特別是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通過臨時性、季節性、彈性用工等形式,吸引返鄉留鄉農民工靈活就業。

  三是推進拓寬農村創業渠道,這是農民收入的新增長點。經過綜合測算,1個返鄉創業項目,平均可以吸納6到7個農民穩定就業、17個靈活就業。與此同時,還要加強對農民的就業培訓和指導服務。

  今天的中國鄉村在做好農産品穩産供應的同時,也要讓億萬農民有活幹、有錢賺、有奔頭,充分發揮鄉村就業穩定器和戰略後院的作用,為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提供有力支撐。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