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總書記“下團組”漫評②:創新發展理念是方向是鑰匙

特約評論員宋雄偉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著力加強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各項措施系統集成,創新發展理念是方向、是鑰匙,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力爭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

  在五大發展理念中,創新發展居於首要位置,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縱觀世界歷史發展潮流,靠著從水力到蒸汽動力的創新,英國開啟“日不落帝國”時代;靠著信息革命的一枝獨秀,美國至今依然佔據世界科技實力最高峰。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我們才能牢牢把握未來中國的發展走向。

  當前,我國的科技創新水平總體不高,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不足,在航空發動機、半導體芯片等前沿製造業方面同發達國家相比差距明顯。行進在民族復興中途的中國,現在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發展理念。只有不斷創新,才能突破生産要素、資源瓶頸以及人員結構等限制,把握髮展機遇,培育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創新不是喊出來的,而是幹出來的,需要政府、市場和社會形成合力,共同努力。貫徹落實好五中全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我們一定可以讓創新創造的活力不斷迸發,實現質量更好、效益更高、結構更優的發展。(作者係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教授宋雄偉  漫畫作者王東傑)

系列漫評:

習總書記“下團組”漫評①: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

  3月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在民建工商聯委員聯組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親”“清”兩字對新型政商關係給出了“標準定義”:對領導幹部而言,“親”就是坦蕩真誠同民營企業接觸交往,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清”就是清白純潔,不搞權錢交易;對民營企業家來説,就是講真話説實情建諍言,遵紀守法辦企業、光明正大搞經營。詳細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