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新型政商關係引領非公經濟健康發展

國平

  3月4日,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親”“清”兩字闡明新型政商關係,強調對領導幹部而言,“親”就是坦蕩真誠同民營企業接觸交往,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清”就是清白純潔,不搞權錢交易。對民營企業家來説,就是講真話説實情建諍言,遵紀守法辦企業、光明正大搞經營。這一簡明扼要的闡述,為政商交往之道指明了方向,引起與會委員熱烈反響,引來網友點讚。

  猶記3年前的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各級領導幹部,官商交往要有道,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相敬如賓,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劃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公務人員和領導幹部,要守住底線。這一重要闡述,成為廣大領導幹部與民營企業家交往時的重要守則。然而,也有一些人對此理解不深,導致有的政商交往出現兩種極化現象。

  一種現象是不敢交往,有的領導幹部作繭自縛,畫地為牢,面對民營企業家無所適從,怕正常的交往也會被無端指責、説不清。另一種現象是不願交往,“主動”地不與民營企業家打交道,“自覺”地對民營企業家退避三舍,該為他們辦的事也不辦了,該服務的也不服務了。這兩種現象,都是值得警惕的。

  習近平總書記闡明的新型政商關係,對於這些領導幹部來説,無異於和風麗陽,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哲理性,不僅廓清了思想迷霧,更指明了實踐路徑。

  親者,親和,友善,坦蕩,真誠,積極主動,熱情熱心。民營企業家不是什麼“路人”,也不是“仇人”,而是為一方經濟發展、就業等作出重要貢獻的人士。對於領導幹部來説,當然應當主動與他們交往,以“親”為要義,熱情地為他們排憂解難,多關注、多談心、多引導,成為他們真誠的朋友。為他們服務,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往小處説,是政府的職責所在,不交往反而是一種失職;往大處説,最終是利於地方經濟和百姓福祉。因此,政商之間不僅要交往,而且要親和、真誠。而對於民營企業家來説,這個親,就是要內心認同黨和政府為親人,積極主動同政府部門、同領導幹部多交流,多溝通,講真話,道實情,不能虛頭巴腦。有困難多找他們一起想辦法,有對當地和國家發展有益的好點子好項目要積極向他們推薦。要支持地方和國家發展,為發展和百姓福祉一起想招、一起出力。

  清者,清爽,公正,清廉,清明,兩袖清風,清爽乾淨。對於領導幹部來説,與民營企業家打交道,不能把他們當成“唐僧肉”“搖錢樹”“提款機”,不能有什麼貪心私心歪心思,不能搞任何形式的權錢交易、以權謀私。必須明白交往行有所止,有邊界,決不能越界。對於民營企業家來説,就是不要動不動就想走關係,認為“哥倆好”就是好事,以為“錢能通神”,靠與領導幹部建立不正當利益關係來損公肥私。而是要走正道,不走歪門邪道,自覺遵紀守法,堂堂正正做事,光明正大掙錢。

  親與清,為政商關係劃定了一條寬廣清晰的路徑,這正是政商交往之道,是謂大道。其之謂大,就在於,領導幹部和民營企業家都相向而行,有著共同的理念與守則,又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指出:“非公有制經濟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中國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中國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深入領會和踐行親、清二字,建立親和清白的政商關係,正是確保非公有制經濟健康長遠發展的基石。(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