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五大發展理念”確保實現全面小康

國平

——五論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思想新成就

    實現全面小康目標必須加快發展,而靠什麼發展,怎樣發展,始終是國家的重大戰略問題。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審時度勢,在制定"十三五"規劃時,明確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五大發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也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發展經驗的深刻總結,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

  "五大發展理念"的提出絕非偶然,它是由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決定的。未來五年,我國的發展面臨不少困難甚至挑戰。如何解決好經濟規模大而不強、經濟增長快而不優,關鍵領域的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被動局面。如何解決好區域發展不平衡、城鄉發展不協調、産業結構不合理的問題。如何解決好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之間的突出矛盾。如何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應對外部環境變化,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如何解決好收入差距較大、社會矛盾較多、部分群眾生活比較困難等問題。這些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破解的難題。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這些發展問題進行了深入思考,從戰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發展的重要觀點,這些集中反映在"五大發展理念"之中。

  ——在發展動力上,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要切實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

  ——在發展的協調性上,強調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要緊扣解決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切實把調整比例、補齊短板、優化結構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增強發展後勁。

  ——在發展模式上,強調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要把生態文明建設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和全過程。

  ——在發展的開放性上,強調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要深化全方位對外開放,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在發展的目的上,強調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要按照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注重機會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實現全體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理論是實踐的先導。可以説,對"五大理念"認識越深刻,貫徹落實就越自覺。隨著現代化建設進程不斷向前推進,"五大理念"作為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其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將愈益顯示出來,並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強大助力。(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