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習主席尼羅河畔演講展示公平大國的善意形象

國平

  “未之見而親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來矣。”當地時間1月21日,正在埃及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羅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中阿關係的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向阿拉伯世界闡述中國理念,展現中國智慧與大國擔當,勾畫中阿合作的新藍圖,贏得掌聲陣陣,好評如潮。

  習主席的演講展現了解決“中東之問”的中國智慧。富饒的中東迄今仍未擺脫戰爭和衝突,中東向何處去?在阿盟總部這一獨特舞臺上,習主席首次向世界全方位闡述對這“中東之問”的“中國答案”,提出解決中東問題的“三點原則”——“化解分歧,關鍵要加強對話;”“破解難題,關鍵要加快發展;”“道路選擇,關鍵要符合國情。”

  習主席的演講清晰勾勒出中阿合作欣欣向榮的新局面。中阿合作歷經60年風雨,眼下中阿“1+2+3”合作格局取得了早期收穫。中國同8個阿拉伯國家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同6個阿拉伯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協議,7個阿拉伯國家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中國是阿拉伯國家第二大貿易夥伴。

  習主席的演講繪就中阿互利合作的藍圖。習主席提出四點倡議:一是高舉和平對話旗幟,開展促進穩定行動;二是推進結構調整,開展創新合作行動;三是促進中東工業化,開展産能對接行動;四是倡導文明交流互鑒,開展增進友好行動。這四點倡議高屋建瓴,高瞻遠矚,又有諸多具體措施為支撐,體現了廣闊的視野和務實的精神。

  習主席的演講表明,中國始終關心阿拉伯國家的和平與發展,在中東地區沒有任何私利,始終秉持正確的義利觀,支持和平對話解決爭端。習主席的話語擲地有聲:我們在中東不找代理人,而是勸和促談;不搞勢力範圍,而是推動大家一起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不謀求填補“真空”,而是編織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網絡。西班牙《國家報》網站的評論一言中的:中國......展示為世界和平作出貢獻的公平大國的善意形象。

  金字塔在傾聽,尼羅河在奔流。習主席的演講是中國理念、東方智慧與大國風采的再昇華,是中阿關係史冊上的絢麗彩頁。(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