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峰會大家談】 互聯網大會為提升國家實力搭建平臺

特約評論員堂吉偉德

  16日,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行,大會的主題是“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大會,併發表主旨演講。習主席的主旨演講,體現了中國政府和人民對中華文明的傳承,對世界朋友的熱忱,對共同安全的責任,展示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前景。

  在互聯網時代,通過召開世界互聯網大會這樣的方式,來提高國家的綜合實力,不失為一種明智的選擇。從更微觀的角度來説,以世界互聯網大會為載體的活動開展,極大地提高了全民的互聯網意識和能力,並促進了互聯網産生的迅速發展。這期間,尤以電子商務的迅猛發展,“互聯網+”的方興未艾,以及建立在互聯網基礎上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最為突出。2015年“雙十一”,線上交易的火爆見證了中國消費能力的強大,也説明互聯網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為經濟轉型帶來更大的信心。

  如果説“雙十一”改變了線上交易的生態,為激發、喚醒、引領中國內需發揮了重要的助推力,那麼剛剛結束的“雙十二”,則帶來了線下交易的火爆,以狂歡的名義,凝聚了數以百萬計的商家、上億的消費者,以及數萬家第三方服務商,使得線上線下之間形成了良性的互動。

  正是互聯網技術帶來的深刻變化,以及互聯網産業發展對提高國家整體實力的重要載體作用,更凸顯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平臺價值,並因此獲得了更廣泛的關注。而一年來的事實也足以説明,世界互聯網大會讓中國與世界互聯,並在這種互聯互通之中找到了差距,同時在與世界的交流與合作中,不斷提升了自己的實力,也在認識、使用、優化互聯網的過程中,逐步由互聯網大國向互聯網強國邁進。

  誰抓住了互聯網的發展機遇,誰就獲得了不斷前進的強大動力。互聯網技術的運用,産業的發展,不僅是一項重大的安全命題,更是一項嚴肅的經濟、政治和文化問題,需要獲得每個人的認可與認同,並在上下參與,內外交流,彼此互通之中,實現全民互聯網素養的提升,讓國家綜合實力與互聯網發展同頻共振。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