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兩學一做”徵文] 基層黨員幹部應怎樣踐行“兩學一做”?

國內 來源:光明網 2016年10月14日 17: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自“銘記黨員身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圖文有獎徵集”活動開展以來,眾多網友踴躍投稿,以文字、圖片為載體,闡述自己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的感悟。評審專家根據投稿作品質量,參考網友點讚數量,從中評出二十篇優秀圖文稿件進入9月榜單。其中,入榜文字作品內容豐富,觀點深刻,摒棄傳統切入點,以全新的角度深入分析如何將“兩學一做”落到實處,提出合格黨員不僅要遵守黨章黨規,還要用實效贏得群眾稱讚。入榜圖稿則分為照片和漫畫兩種形式,或幽默或暗喻,意境深遠,觀之而有所感,發人深省。

  作者:曾思詩

  兩學一做,基層在學,關鍵在做。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幹部,筆者有幸適逢其會,見證並參與了這次學習教育,但同時也發現了不少的問題:下村調研總會聽見有村社幹部反映“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會太多,資料太雜,讓人疲於應付,甚至影響了正常工作;也有群眾抱怨村幹部天天都開會,找人辦事都困難,整再多也是形式主義,有開會的心思還不如想想怎麼把村道社道修通、怎麼引進資金搞發展。

  老百姓的話是一面鏡子,的確有很多基層黨員幹部誤解了“兩學一做”的初衷,忙於應付文山會海而忽略了真學真做,使活動虛有其形,成了老百姓眼中“陽春白雪”式的“上層建築”。基層黨員幹部要怎樣做才算是真正踐行了“兩學一做”?筆者的答案就是——為民、務實、清廉。

  圍繞一個“民”字,把血脈相連的群眾放在心中。“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記得在為老黨員辦理養老保險時,一位老黨員沒有二代身份證、機打戶口本也沒有錢,筆者便按照程序為其辦理了各種證件,並親自上門勸説其兒女湊錢給他買保險。本是分內之事,筆者辦完也就忘了,可那位老人牢牢記在心裏,無論在哪碰見都會熱絡地和筆者聊天,逢人便誇黨的幹部好。基層工作近五年,筆者最大的感觸就是大多數群眾都是淳樸、善良的,只要在上門辦事時,我們的幹部能盡了諮詢解釋、業務指導等份內之職,群眾便會非常滿意,如果能給群眾一些笑臉、一句問候,他們更會感激不盡。作為黨的基層幹部,要在踐行“兩學一做”活動中堅定為民服務的信念,將宗旨烙在心中,視群眾為衣食父母,千方百計為民謀利,想方設法解民之憂,在服務群眾時掏出心窩子與群眾交流,用真心去觸摸群眾的脈搏、用真誠去感受群眾的溫度、用行動去叩開群眾的心扉,從而增強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將民心匯聚成實現偉大“中國夢”的正能量。

  抓緊一個“實”字,將改善民生的責任扛在肩上。“心中為念農桑苦,耳裏如聞饑凍聲”。中國的農村還不夠發達,有些地方甚至還沒有擺脫貧困,帶領群眾實現全面小康,我們任重而道遠。筆者工作的地方是西南一個小城鎮,和大多數山區鄉鎮一樣,基礎設施薄弱、産業發展緩慢、群眾增收困難。改善環境、發展經濟、助農增收是所有基層黨員幹部的第一要務。基層面臨的問題紛繁複雜,作為基層黨員幹部除了要做好日常工作、完成上級交辦的任務、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還要深入調研把握情況,積極地思考怎樣提高工作效率和效能,謀富民之策、找發展之路。有一位基層黨委書記在談到他的工作時説:“幹了近三十年的基層工作,思想從來沒空過一刻,每天都在想著哪的路還沒修,得去要政策,哪家的産業發展又缺資金缺技術,得去找幫扶。看見老百姓發展困難,我急啊,急得睡不著覺,總盼著能找出條出路。”基層黨員幹部必須敢於擔當,將發展的責任穩穩地扛在肩上,以務實的精神將發展緊緊抓在手中,最大限度地集中民智、匯聚民力,發展經濟,助農增收,以實實在在的成績取信於民。

  牢記一個“廉”字,把功名誘惑拋到身後。和城裏相比,基層工作任務繁雜、條件艱苦、待遇較差,許多基層黨員幹部因抵不住功利的誘惑而忘記了理想信仰、忘記了黨性原則,要麼渾水摸魚謀點私利,要麼得過且過、怨天尤人,把自己對現狀的不滿發泄在群眾身上,動輒給群眾看臉色、使絆子。基層黨員幹部的一言一行都在群眾的眼皮子底下,如不能涵養身心,慎行、慎微、慎權,必將嚴重影響黨委政府的公信力。基層黨員幹部必須要堅定理想信念,把群眾利益放在心中,把名利遠遠拋到身後,將自己的言行關進制度的籠子裏,恪守為政底線,不為利所誘、不為權所動,耐得住清貧、守得住寂寞。我們就是要通過學習《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對標合格黨員的要求,查找問題,並正視問題、挺直腰桿,不斷強化廉潔自律,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形象作風,增強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心。

  愛民不是嘴邊話,親民更在行動中。“兩學一做”不是走走過場、搞搞形式,其根本出發點和歸宿都是教育黨員幹部做一心為民的合格黨員、當清正廉潔的有為幹部,更好地服務民生、服務發展。基層黨員幹部要緊跟改革發展的步伐,高舉為民務實清廉的大旗,扛責任、謀出路,深入踐行“兩學一做”,在推動改革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踐行“護航一方,守土有責”的錚錚誓言!

  專家點評:“兩學一做”教育學在基層,文章針對“兩學一做”學習中基層幹部、黨員該如何推動開展工作給出了詳細的答案。身為基層幹部,要親民為民、做出實事,還要廉潔自律,擔起責任。

  >>>點擊進入專題頁面 查看更多文章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