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兩學一做”徵文] “共産黨員”四個字怎麼寫?

國內 來源:光明網 2016年10月12日 15: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自“銘記黨員身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圖文有獎徵集”活動開展以來,眾多網友踴躍投稿,以文字、圖片為載體,闡述自己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的感悟。評審專家根據投稿作品質量,參考網友點讚數量,從中評出二十篇優秀圖文稿件進入9月榜單。其中,入榜文字作品內容豐富,觀點深刻,摒棄傳統切入點,以全新的角度深入分析如何將“兩學一做”落到實處,提出合格黨員不僅要遵守黨章黨規,還要用實效贏得群眾稱讚。入榜圖稿則分為照片和漫畫兩種形式,或幽默或暗喻,意境深遠,觀之而有所感,發人深省。

  作者:姚依枚

  書,如也,如其學,如其才,如其志,總之曰如其人而已。書法流傳千年,重在潑墨留白的分寸感,貴在黑白相間的精氣神。字如其人,筆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為本。那麼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如何寫好“共産黨員”這四個字,需要我們共同去感悟。

  橫平豎直,撇捺相背,規矩意識不能忘。“一點成一字之規,一字乃終篇之準”,這句話就是在強調書法規矩規範的重要性。書法的藝術講究變化和自由,但其最好的境界卻是變而有法。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對於一個政黨來説,《黨章》就是黨的根本大法,黨的紀律和黨內規矩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範,是黨的生命線。作為一名黨員,應時刻牢記黨紀國法,樹立強烈的規矩意識,時刻把紀律挺在前面,把“共産黨員”四個字寫得乾淨有力。

  字字合度,筆筆有序,看齊意識不能丟。“筆畫搭配,疏密均衡,所謂書法要必有所本矣”,古來書法講究的是整體性,形散神不散,形體神韻一脈相承。一幅好的書法重在一個“齊”字,一個好的政黨亦是如此。我們的黨為什麼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除了鐵一般的紀律外,離不開的是廣大黨員的看齊意識。作為一名共産黨員,要一刻不停的增強看齊意識,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在政治上站穩立場、思想上辨明方向,把“共産黨員”四個字寫得整齊漂亮。

  筆禿千管,墨磨萬錠,實幹意識必須有。“字無百日功”“拳要打,字要練”,書法藝術是“天賦加勤奮”造就的,日積月累,水滴石穿,貴在刻苦勤練。書法家要沉得住氣,共産黨員也要沉得下心,真抓實幹。正如習總書記所言“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實幹是成事之道、發展之基,實現中華名族偉大復興,就在我們馳而不息的努力之中。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必須切實增強實幹意識,靠實幹立身,憑實績進步,在實踐中磨礪自己,把“共産黨員”四個字寫得沉著痛快。

  墨藏血肉,字含筋骨,政治意識存心頭。“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筆正乃可法矣”,這句話是書法大師柳公權對穆宗説的,弦外之音就是借書法告訴穆宗治理國家與寫字一樣要用“心”才能出正氣。不禁想起習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的講話中十次提及“不忘初心”,就是反復提醒我們一定要增強政治意識,堅定理想信念,牢記歷史使命,時刻銘記在心,始終落實于行。作為一名共産黨員,應當強化政治意識,始終保持與黨中央高度一致,夯實信仰基石,增強政治定力,認真領悟習總書記講話精神,把“共産黨員”四個字寫得力透紙背。

  路漫漫其修遠兮,練一手好字可能不難,但“共産黨員”這四個字需要我們用一輩子的心血來認真書寫。

  專家點評:“共産黨員”這四個字怎麼寫?作者這個問題提的好,書法如人,文章以對書法的要求為切入點,闡述了合格黨員需要以心血來將“共産黨員”這幾個字寫入心中,銘到骨上。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