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兩學一做”徵文】一名40多年黨齡老黨員的肺腑之言

國內 來源:新華網 2016年08月25日 18: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名40多年黨齡老黨員的肺腑之言

湖北省廣水市廣播電視局 陳維獻

  老實説,作為一名有著4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退休幹部,我對黨中央提出的2016年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曾一度有過困惑與迷茫。一方面深感意義重大,退休黨員不應缺席;另一方面又不知如何“學”與“做”。本人從工作崗位上退職已有8年,辦退休手續也有三年。咱們地方上的土規矩:退休即與組織隔離。政治學習和組織生活無人叫你,怎麼“學”?沒工作機會,成天宅在家裏,該怎麼“做”?

  面對這樣一個意義重大而深遠的學習教育,黨員身份激勵著我,決不能“置之度外”。沒人組織,我就自學。現在有互聯網絡,什麼樣的學習資料都不缺。我認真重溫了《黨章》,通讀了近年中央頒發的各種黨內法規,如《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等;系統學習了習總書記這幾年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包括前不久的《七一講話》等;也讀了一些黨史方面的專著,如《苦難輝煌》、《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歷史的教訓》等。

  真是不看還“好”,一看“嚇一跳”。即如本人退職後相當一段時間的狀態,實在是渾渾噩噩、麻木不仁,失去了一個共産黨員應有的精神與品格。《黨章》對黨員的要求十分明確:“中國共産黨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産主義奮鬥終身”。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又反復強調要“不忘初心”。共産黨人的“初心”是什麼?我以為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為共産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生命不息,奮鬥不止。任何時候都不能忘了這一“初心”,忘了就意味著忘本,失去了做共産黨員的資格。

  “兩學”令我震動,促我警醒。退休、退出工作崗位後,我該如何為黨和人民繼續奮鬥?如何保持一個黨員的不老“青春”?有了積極主動思考,在我眼前隨即展開一片“發揮餘熱”的廣闊天地,並自覺在以後的生活中將思考的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

  通過“博客”寫作,為弘揚社會正能量盡一份力。退職之後,我分別在新華網、新浪網上開闢了“個人博客”,幾年下來,已累積發表了一千多篇博文。此前,寫博純是為了消磨時間,什麼都寫,也沒個底線,甚至跟著網絡上負面的東西瞎起鬨。“兩學”之後,我意識到黨員的責任,便有了新的想法,覺得個人博客搞好了也能成為一種為黨和人民繼續奮鬥做工作的好形式。如何搞好?我給自己立了三條準則:一是寫積極向上的博文,為弘揚社會正能量而努力。二是自覺樹立一種宣傳意識,通過多寫博文宣傳黨的方針政策。三是在政治上自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信謠不傳負不媚俗,恪守正確的政治底線。有了這樣的明確目標,一段時間過後,我不僅感到精神充實,而且更覺得生活有意義,對黨的信念也更加堅定。

  樹立良好的家風,教育子女做好黨員、好幹部。我家是一個五口之家,兒子供職在宣傳單位,現在也成了共産黨員;兒媳是行政幹部,在地方政府部門工作。可以説,我們的“家風”好壞,直接影響子女們的價值取向,進而影響到社會,影響到黨和政府的形象。而“家風”的好壞,我作為“家長”,負有重要而直接的責任。“兩學”之後,我充分意識到自己作為老黨員肩上的擔子:樹立了良好的家風,教育好了子女,也是在為黨為人民繼續工作與奮鬥。我通過微信,經常有針對性的將一些黨內法規和中央重要領導人的講話發給兒子兒媳看,告誡他們要淡薄名利、勤政廉潔、做守規矩的黨員幹部。平時在家裏十分注意他們的舉止和結交的各方人等,及時提醒他們要艱苦奮鬥,善交朋友,加強學習,切記不要墜入利益的深淵。我自己則行止有度,勤勞作、不懶惰,講節儉、不浪費,慎言行、不浮誇,意在以身作則,給孩子們樹立一個好榜樣。

  與老友交往,不失時機相互傳遞正能量。能夠經常銘記黨員身份,時時想到入黨時的“初心”,就隨時隨地都有為黨為人民工作與奮鬥的時機。筆者接觸到的同齡老同志不少,出於各種原因,這些老同志的思想境界差別很大。有的人喜歡對政事臆想猜測,有的人熱衷對現實頻發怨氣,也有人看任何事都不順眼。以前見怪不怪,每聽到類似的話,基本上是無動於衷。“兩學”之後,我在思想上開始有了自律和警惕,覺得一個黨員不能混同於普通老百姓,自己有責任愛黨、護黨,勇於同一些有害於黨的不當言行作鬥爭。現在聽到一些負面言論,我能主動去作些勸誡,或以我的認識水準,多從積極方面去進行解釋,盡可能的消除他們對黨和政府的誤解,喚起部分老同志對黨的“感恩”意識。

  這幾個月來,通過自覺的“兩學一做”,我的體會是:只要時時堅持“兩學”,銘記共産黨員身份,不忘自己的入黨“初心”,就總有為黨為人民工作奮鬥的機會,就能永保共産黨員的不老青春。

  專家點評作者全心致力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實踐,不論是寫作個人博客,還是教育子女,抑或是與人交往,都始終銘記共産黨員身份,始終以合格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這些“肺腑之言”真正體現了作者不忘初心、永保奮鬥青春的共産黨人情懷。不過,“退休即與組織隔離”的現象令人吃驚,暴露出基層黨建中的不足。看來,相關基層黨組織的工作很有改進的必要。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