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兩學一做”徵文】把政治標準定位在堅定理想信念上

國內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2016年08月17日 13: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圍繞著講政治講什麼、怎麼做,廣大黨員幹部通過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在認真學、深刻悟上做了許多探索。但是,學習的目的是什麼,學習的效果體現在哪,才是經過深入細緻的學習之後,需要在實踐上做出的回答。

  毫無疑問,講政治就是黨員幹部要和黨章黨規對標,和黨的最新理論成果特別是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對接,檢驗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一個共産黨員的基本要求,是否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模範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共産黨員講政治的第一任務就是真學深學黨章黨規和習總書記系列講話,解決好思想入黨的問題。 對黨員幹部來説,入黨第一位的就是要對黨的綱領認同和尊崇。有了這個前提,才能從由衷信仰轉變到堅定信念。因此,學好黨章黨規,是作為一名共産黨員的政治必須。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時期黨治國理政的行動綱領,是黨員幹部聽黨話跟黨走的路線圖,必須精學深學,熟記於心、外化于行。

  從思想上入黨,不是看簡單地抄了幾次筆記,留下多少印跡,而是要在學習中做到領會更全面、把握更準確、貫徹更堅決。學習的深化是為了在工作中內化。這個過程不是一次就能完成,而是隨著黨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中持續進行的。黨的事業無止境,學習生活無窮期。在思想上入黨,就是要對照黨章黨規,對照講話精神,檢視自己的思想作風和精神狀態,不斷查找自身不足、明確努力方向、加強黨性修養,從而不斷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高地。在思想上入黨,不是搞了幾次昂揚的表態,寫了幾篇漂亮的文章,而是要通過學習,看到自己的不足,切實增強“四個意識”,把對黨的尊崇、信仰體現在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上。

  共産黨員講政治的具體體現就是模範遵守黨章黨規,解決好組織入黨的問題。 作為一名共産黨員,要經常捫心自問,怎麼才能讓群眾看出是個黨員。戰爭年代,我們看黨員,主要看危急關頭能不能站出來、關鍵時候能不能衝上去。和平時期看黨員,看什麼、怎麼做?這是一個現實的問題。魯迅先生説:“我們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拼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雖是等於為帝王將相作家譜的所謂‘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們的光耀,這就是中國的脊梁。”新時期的共産黨員,應該比歷史上這些光輝的形象更要知使命、有擔當。黨章黨規是嚴肅黨的紀律、純潔黨的組織、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的重要依據。習總書記在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議上強調,“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這就要求每個黨員幹部必須把模範遵守黨章黨規作為重要的政治責任,自覺接受社會和群眾的監督。

  現在,有些黨員幹部什麼話都敢講、什麼地方都敢去、什麼人都敢交,對黨的規矩默然置之、置若罔聞,嚴重地沾污了黨的形象。黨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95年來,鑄就了堅定理想、服務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清正廉潔、艱苦奮鬥等鮮明的政治本色。這些政治本色,是對黨的光輝歷史和優良傳統的總結,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內在要求,我們每位黨員都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恪守政治本色,模範遵守黨章黨規,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共産黨員講政治的根本要求是堅定理想信念,解決好愛黨信黨跟黨走的問題。 講政治的標準不是虛的、空的,而是具體的、實在的。講政治歸根結底就是要做到有信念。或許有同志認為,信仰信念是虛無縹緲的,抓不到手上落不到地上。學過辯證唯物主義就知道,意識不僅能夠正確反映事物的外部現象,而且能夠正確反映事物的本質和規律。黨的理論是指導現實的行動指南,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和方法論意義。因此,把“講政治”的要求落實到“有信念”上,是明確的、通過努力可以達到的。那麼,怎樣達到堅定信念呢?

  一方面,通過學習黨章黨規黨史,清晰掌握黨領導革命、建設、發展、改革中的艱辛歷程,深刻領會黨的理論路線方針的正確性,悉心掌握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樹立起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的堅定信念。另一方面,黨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不斷錘煉黨員的黨性修為,使黨不僅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先進典型,就是我們這支隊伍的代表。

  他們的事跡,就是堅定信念的真實寫照。“四個多樣化”的社會環境使黨面臨的“四種考驗”越來越長期、複雜、嚴峻,也考驗著每位黨員的政治定力。因此,做一名合格黨員,就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在大是大非、重大原則問題上旗幟鮮明、站穩立場,在抵制錯誤思潮、言論上理直氣壯、發聲亮劍,以實際行動發出愛黨信黨跟黨走的時代新聲。

  專家點評:此文選取的話題和角度均屬於比較嚴肅的範疇,通過對“學習的目的是什麼,學習的效果體現在哪”話題的討論,發出黨員“在大是大非、重大原則問題上要旗幟鮮明、站穩立場,在抵制錯誤思潮、言論上理直氣壯、發聲亮劍”的強音。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