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基礎在學 關鍵在做(人民要論)

國內 人民日報 2016年04月21日 14: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記者 馮印澄作

  “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是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習近平同志強調,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這一重要指示精神,必須充分認識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對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大意義,準確把握其重點和關鍵,把“學”和“做”有機統一起來,推動學習教育紮實開展、取得實效。

  把握好重點和關鍵

  習近平同志指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特別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要突出問題導向,確保取得實際成效,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這不僅指明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而且明確了需要把握的重點和關鍵。

  重點是推動學習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向基層延伸。堅持領導&&、以上率下,層層立標桿、作示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強黨的建設的一個鮮明特點,也是黨內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經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在全體黨員中開展,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的作用依然十分關鍵。同時,應把握這次學習教育的明確要求: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向基層延伸。習近平同志強調:“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堅定廣大黨員的馬克思主義立場,保證全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們黨始終成為有理想、有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是黨的事業的承擔者;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只有通過整治不合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才能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使基層黨組織成為堅強戰鬥堡壘,使廣大黨員真正做到忠誠、乾淨、擔當,團結和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決戰決勝全面小康,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關鍵是突出問題導向、強化問題意識。對於如何開展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習近平同志強調“要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新形勢下,我們黨的建設面臨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目前,在全國8700多萬黨員中,新中國成立前入黨的比例不足0.45%,改革開放以來入黨的比例超過77.2%,45歲以下黨員比例多達45.9%。另外,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中就業的黨員以及流動黨員也佔相當比例。青年黨員幹部學歷高、知識面寬,但接受嚴格黨內政治生活鍛鍊比較少,一些黨員身上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因此,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必須突出問題導向、強化問題意識,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要帶著如何使青年黨員在思想上入黨、如何加強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如何加強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中黨的工作等問題,邊學習邊實踐、邊總結邊提高。要通過學習教育,既調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又保證全黨同志始終按照黨的奮鬥目標一致行動,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過學習教育,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通過學習教育,使廣大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做到“三嚴三實”;等等。只有解決好這些問題,才能凸顯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

  把“學”和“做”有機統一起來

  習近平同志指出:“只有堅持知行合一,不斷讓思想自覺引導行動自覺、讓行動自覺深化思想自覺,才能抓得實、做得深、走得遠。”可見,“學”是“做”的內在前提,“做”是“學”的外在表現。只有深刻把握“學”與“做”之間相輔相成的關係,才能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實際成效。

  基礎在學,就是要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學好黨章黨規、學好系列講話,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任務。不注重學習,不懂得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掌握黨的創新理論,不堅持黨的政治主張,不履行黨員義務,不遵守黨章黨規,就不是一名合格黨員。在“學”上,必須有好的學風,防止淺嘗輒止、一知半解;防止斷章取義、各取所需;防止學而不思,與實際脫節;防止形式主義,做表面文章。廣大黨員要真學、深學,學到“知其所以然”,把學習的過程變成政治上更堅定、理論上更清醒的過程。真學、深學,要求刻苦學習鑽研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專心致志地學、原原本本地學、反反復復地學,深刻理解其精神實質和思想精髓。要努力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堅持理論聯絡實際,結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腦子裏經常裝幾個問題,將思考問題貫穿于學習全過程,防止“學而不思”。比如,在學習黨章上,要逐條逐句通讀黨章,全面準確地理解黨章內容,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到黨員的八項權利八項義務,從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則到各級黨組織的産生和運行方式,從黨的幹部的六項標準到黨的紀律的五種處分形式等,都需要結合日常工作實際細緻、系統地學習掌握。同時,要深刻領會蘊含在黨章中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共産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精神,對黨章有精神理念上的深層次把握。

  關鍵在做,就是要做一名合格黨員。黨員合格的標準是具體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明確提出,黨員要做到“四講四有”: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這就要求全體黨員把對黨章黨規、系列講話的學習認識轉化為實際行動,從認識世界進入改造世界,努力成為一名合格黨員。改造世界既包括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也包括改造客觀世界。改造主觀世界,要求黨員在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的基礎上,將自身的思想和行為與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的要求相對照,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些問題主要包括理想信念模糊動搖、黨的意識淡化、宗旨觀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為不端等,需要黨員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有力武器,下決心反省自己、花力氣修正錯誤,從而堅定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樹牢黨的意識和黨員意識,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改造客觀世界,要求黨員不能“獨善其身”,在任何崗位、任何地方、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銘記自己的黨員身份,勇於攻堅克難,敢於擔當負責,積極為黨工作,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學”與“做”相互作用、相互轉化。由於受各種主客觀條件的影響,人的認識和實踐不是一蹴而就的,而要經過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發展過程。把這一原理運用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來,就是要堅持“學—做—再學—再做”這樣一個循序漸進、不斷昇華的過程。把“學”與“做”有機統一起來,需要把握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學做兼顧。學是基礎、做是關鍵,學和做必須同時進行、不能偏廢。如果只學不做,理論就可能淪為空談,不但不能使所學的理論在實踐中得到檢驗和深化,反而會荒廢工作;如果只做不學,實踐就得不到理論的有效指導,就容易産生經驗主義和蠻幹冒進的傾向,同樣有害於工作。唯有學做兼顧,才能形成知與行的良性互動。二是學做融合。學與做不但要兼顧,而且要相互融合,在學中做、在做中學。學不能抽象地學,而要帶著問題學,緊密結合自身的思想行為和當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找出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做也不能盲目地做,要在科學理論指導下做,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自覺以黨章黨規的要求規範言行、以系列講話精神指導工作,並在實踐中深化對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的認識。如此邊學邊做,才能做到以思想自覺引導行動自覺、以行動自覺深化思想自覺,使自身的認識水平和實踐能力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得到不斷提升。三是學做循環。學與做不是單向的短暫的環節,而是環環相扣、循環往復以至無窮的過程。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形勢的變化,總會不斷産生新的問題。這就要求黨員必須堅持與時俱進,不斷在學習中觀照現實、在實踐中深化認識。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學無止境、做無止境,“學”與“做”永遠在路上。

  (作者單位:中央直屬機關工委)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