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緊抓“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國內 光明網-理論頻道 2016年04月19日 14: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者:北京市黨的建設研究所 陳安熠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執行。這是繼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後,又一次深化黨內教育、凈化政治生態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

  把握“兩學一做”的重要意義

  “兩學一做”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必經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十八屆六次全會上提出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認真糾正和嚴肅查處基層貪腐及執法不公等問題,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向基層延伸,意味著黨員教育不僅局限于領導幹部等關鍵少數,更要把教育的範圍擴大到全體黨員,反腐倡廉不僅局限于“大老虎”,更要囊括那些“小蒼蠅”,這充分彰顯了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決心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沒有變。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開展,是引導廣大黨員自覺運用黨章和黨規黨紀規範自己的言行、運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頭腦的重要途徑,是教育廣大黨員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決貫徹中央各項重要指示精神的指路明燈。

  “兩學一做”是黨員錘煉黨性堅定理想信念的根本措施。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談到,“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共産黨員的思想觀念、個人品質、生活作風,不僅關係著個人的品行和形象,更關係到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因此,應該自覺將清正廉潔、無私奉獻、艱苦樸素這些高尚的情操內化為個人品質,在堅定的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的指導下,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通過“學習”和“做人”,提高黨員群體的整體質量,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為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的團結統一夯實基礎,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兩學一做”是營造全黨上下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重要抓手。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要&&廉潔自律,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自覺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政治生態的好壞,影響黨員幹部的價值追求和從政取向,影響黨內乃至整個社會的精神風貌,關係到“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實現,必須持續改善、精心營造,推動形成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開展,是穩固全體黨員的理想信念,強化基層黨員的政治意識,開創全黨上下爭做合格黨員的良好局面,不斷增強共産黨人自我凈化能力,持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路徑。

  找準做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的路徑

  學黨章黨規,學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貫徹中央統一工作部署。要把握黨章黨規,逐字逐句通讀黨章,熟讀《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明確基本標準、樹立行為規範,一一對應,查擺問題。同時,要認真學習黨的歷史和革命先輩、先進典型,從落馬的“高級幹部”身上汲取教訓,通過這些具體的、生動的案例提升自我的感性認識,並不斷深入內化為指導實踐的理性思維。還要結合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學發展觀,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各次會議中關於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更深入、更全面、更具體地“讀懂”中央的決策。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架構起與中央一致的知識體系,再反過來指導我們在以後的工作學習中,避免發生理想信念模糊動搖、黨員意識淡化、宗旨觀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為不端等問題。

  做合格黨員,自覺遵守“四講四有”標準,努力踐行黨的宗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做合格黨員是本次學習教育的著眼點、落腳點,每一名黨員都要爭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要教育引導黨員強化政治意識,保持政治本色,堅定不移地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教育引導黨員自覺按照黨員標準規範言行,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築牢拒腐防變的防線。要教育引導黨員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以滿腔的熱情投入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決勝之戰中去,關鍵時刻衝得上千,始終保持幹事創業的精氣神。要教育引導黨員敢於擔當,組織上應當挺身而出,旗幟鮮明地保護擔當者,切實保護好勇於改革、敢於擔當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抓“關鍵少數”,發揮“一把手”核心作用,力推“兩學一做”層層落實。要在全黨上下全面鋪開“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活動,關鍵是抓領導幹部、抓第一責任人。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切實承擔起“第一責任人”的職責,推動各級黨組織、黨組織書記和班子成員身體力行地落實學習教育。領導幹部要以上率下,充分發揮模範引領作用,提高自身的標準要求,積極參與到所在支部的組織生活中去,&&講黨課、&&學習討論、&&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解決自身問題,引導、帶領本單位、本支部的黨員投身到這項“政治任務”中來。各級黨組織一把手既是組織者、監督者,更是活動參與者,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來謀劃落實、紮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開展。

  重方式方法,嚴格區分層次類型,根據實際情況開展活動。要立足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黨組織做好部署、指導、監督及活動方案,增強針對性,“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針對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群眾團體和社會組織、非公企業的不同特點,摸清流動黨員流出、流入地的不同狀況,區分領導幹部和普通黨員的不同標準要求,結合黨員所在不同崗位的職責,制定符合實際的學習教育方案。要利用各種形式、方法落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要以“三會一課”制度為基礎,經常開展組織生活會,將《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作為教育活動的重要內容,以創新黨課、學習黨內文件、彙報思想、交流心得等為本次學習教育的主要形式,在黨的基層組織和廣大黨員中廣泛開展“兩學一做”相關的創先爭優活動,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作用。同時,要積極利用多媒體和網絡,通過微信、微博、網站、手機報、電視欄目、遠程教育平臺等媒介,將豐富多樣的學習資源推送給廣大黨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