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兩學一做"是落實"黨要管黨"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

國內 未來網 2016年04月18日 11: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不是一個無足輕重的小問題,而是一個&&抓總的大問題。當前,我們黨面臨執政、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外部環境“四大考驗”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四大危險”。要有效應對“四大考驗”,防止“四大危險”,就必須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是“偉大事業”和“偉大夢想”的必然要求,關鍵在治、要害在嚴。只有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只有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才能涉險灘、下深水、啃下硬骨頭;只有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才能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2015年1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什麼是中國共産黨?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國共産黨黨員?這是一個要不斷結合時代和實踐進行回答的問題。中國共産黨最大政治優勢就是密切聯絡群眾,而黨執政後最大的危險就是脫離群眾。作為共産黨員,就是平時能看出來,關鍵時能站出來,緊要時能豁出來。當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期,全黨黨員“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這是既是貫徹落實“黨要管黨”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也是面向全體黨員強化黨性教育的重要實踐。

  如今,世情、國情、黨情和社情都發生了深刻變化,這要求我們黨要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我們黨要建設學習型政黨,只有依靠學習才能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只有依靠學習才能克服本領恐慌,只有依靠學習才能走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好學才能上進。中國共産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在新時期新起點,不僅我們的黨和我們的幹部要上進,我們每一名黨員也要上進。紮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學黨章黨規,目的是把黨規黨紀的權威性在全黨樹起來,重點是搞清楚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守住共産黨員為人做事的底線;學系列講話,重點是領會好講話的精神實質,擔負起新形勢下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使命。關鍵在做,就是要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共産黨員,解決好“我是誰”(牢記黨員身份)、“為了誰”(彰顯使命擔當)、“依靠誰”(銘記執政根基)這些根本問題,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最終把黨性和人民性統一起來。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這是我們黨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的一條基本經驗。切實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有利於強化全黨的“四種意識”,即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首先,政治意識是根本。強化政治意識,關鍵是黨員幹部在錯綜複雜的形勢下,始終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始終具有正確的政治思想、堅定的政治立場、敏銳的政治判斷力,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終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其次,大局意識是關鍵。強化大局意識,關鍵是善於從全局高度、用長遠眼光研判形勢、分析問題,自覺地在顧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職工作。再次,核心意識是保證。強化核心意識,關鍵是要堅決維護中國共産黨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維護黨中央作為全黨的領導決策核心。最後,看齊意識是基礎。強化看齊意識,關鍵是自覺、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講政治、顧大局、愛核心、能看齊,是我們黨作為一個政治組織在政治上的根本要求,在這些問題上含糊不清,就是政治上的糊塗,就很難説是一個合格的共産黨員。

  總之,黨員是黨的肌體細胞,黨員合格,黨才有力量,黨有力量,中國才有希望。當前,黨員合格的一個具體化要求就是強化“四種意識”,引導教育廣大黨員自覺地尊崇黨章,講規矩、守紀律,立足崗位踏實幹事,為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如此,才能不負人民的重托,不負民族的期待,不負共産黨人的使命!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