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兩學一做”:夯實黨執政根基的重要舉措

國內 光明網-理論頻道 2016年04月12日 20: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 龔雲

  黨的十八大以後,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全面從嚴治黨全面推進。繼去年在縣處級以上幹部開展“三嚴三實”教育之後,今年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簡稱“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落實黨章關於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部署,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縱向延伸,是夯實黨的執政根基的重要舉措。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來體現,黨的執政使命要靠千千萬萬黨員卓有成效的工作來完成,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落實到黨員隊伍的管理中去。只有嚴格黨員日常教育和管理,才能使廣大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機關頭豁得出來,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全體黨員在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不是觀眾,不是看客,不能把全面從嚴治黨看作是與自己無關的事,事不關己,高高挂起。黨要管黨,需要全體黨員的參與。全體黨員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主體,只有每個黨員都參與了,只有每個黨員都合格了,黨才能把自己建設好,黨才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黨才能永葆黨的本色,黨才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核心中始終發揮核心作用。全體黨員要增強黨員意識、宗旨意識、大局意識、看齊意識、責任意識,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在黨憂黨,在黨管黨。當前,部分黨員先鋒隊意識淡化,組織紀律性弱化,發揮作用虛化。為了有效解決這些問題,必須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個黨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實現這一目的。

  學習黨章黨紀,樹立行為標準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範;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處在黨內制度的頂層和塔尖,規定的是黨員和黨組織的價值準則和行為規範,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2012年1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發表的《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署名文章中指出:“在各級黨組織的全部活動中,都要堅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增強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每一個共産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都要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用黨章規範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黨規黨紀體現著黨的理想信念宗旨,是管黨治黨的尺子,是黨員不可逾越的底線;同時,所有黨員幹部還必須明白,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要求更高,這是黨的先進性的必然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不僅要模範遵守國家法律,而且要按照黨規黨紀以更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2015年10月1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條例》把黨章對紀律的要求整合成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開列負面清單,重在立規,劃出了黨組織和黨員不可觸碰的底線。

  黨內規矩既包含成文的規定,也包含一些未成文的黨的優良傳統和行之有效的習慣做法。2015年1月,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指出:“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政治紀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國家法律是黨員、幹部必須遵守的規矩。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也是重要的黨內規矩。紀律是成文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不成文的紀律;紀律是剛性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自我約束的紀律。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經過實踐檢驗,約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黨長期堅持並自覺遵循。”

  黨員要通過黨章黨紀學習,與中央保持思想上、工作上和行動上保持一致。思想上一致,就要認真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和政治定力,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工作上保持一致,就要不講條件、不打折扣,堅決貫徹、自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全面落實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不僅要吃透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更需要把中央精神轉化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去,轉化到推動具體工作部門、工作單位的發展理念、發展思路中去,為破解發展難點、解決發展難題提供依據;行動上保持一致,就要堅決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本位主義,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切實做到令行禁止,表裏如一,言行一致。

  學習系列講話,提高理論素養

  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社會發展和變革的先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世界在變化,中國在前進,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在發展。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勇氣,總結實踐的新經驗,借鑒當代人類文明的有益成果,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做出新概括,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觀點、新戰略,開拓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黨最可寶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宏偉戰略目標的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是共産黨人綜合素質的核心和靈魂。重視用科學理論武裝黨員、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普及活動,大力推動當代中國馬克主義大眾化,是我們黨的優勢和傳統。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黨的理論武裝工作就跟進一步。為了幫助全體黨員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始終保持和發展共産黨人的先進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始終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就必須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體黨員,使黨的最近理論創新成果被全體黨員所學習、所接受、所掌握、所運用,並轉換成為巨大的物質力量。

  知行合一,做合格黨員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共産黨員是一個光榮的稱號,不是什麼人都配得上這個稱號。當前,黨員隊伍存在以下種種問題:有的理想信念模糊動搖,對共産主義缺乏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缺乏信心,精神空虛,推崇西方價值觀念,熱衷於組織、參加封建迷信活動等;有的黨的意識淡化,看齊意識不強,不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在黨不言黨、不愛黨、不護黨、不為黨,組織紀律散漫,不按規定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不按時交納黨費,不完成黨組織分配的任務,不按黨的組織原則辦事;有的宗旨觀念淡薄,利己主義嚴重,漠視群眾疾苦、與民爭利、執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濟私、損害群眾利益,在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受到威脅時臨危退縮;有的精神不振,工作消極懈怠,不作為、不會為、不善為,逃避責任,不起先鋒模範作用;有的道德行為不端,違反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個人品德,貪圖享受、奢侈浪費。這些表現表明這些黨員離一個合格的黨員存在很大距離,嚴重影響了黨的形象,消損了黨的執政基礎。

  全體黨員要通過學習黨章黨紀、系列講話,增強黨性意識,立足崗位,在生産、工作、學習、生活當中起先鋒模範作用,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全體黨員要做到:強化政治意識,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時時處處體現為行動的力量;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踐行黨的宗旨,保持公僕情懷,牢記共産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密切聯絡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加強黨性鍛鍊和道德修養,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潔從政、從嚴治家,築牢拒腐防變的防線;始終保持幹事創業、開拓進取的精氣神,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衝得上去,在“十三五”規劃開局起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中奮發有為、建功立業。

  縱觀上下五千年,放眼五大洲,中華民族從來沒有像今天接近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作為在偉大的事業中奮鬥的一分子,全體黨員應該通過“兩學一做”,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