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深刻認識“兩學一做”的重大政治意義

國內 光明日報 2016年04月10日 13: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開欄的話

  黨中央決定,2016年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以下簡稱“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

  本刊特開設專欄,組織刊發相關報道及專家文章,就“兩學一做”的重要性、作用及在學習教育中需要解決的問題等,進行闡述、釋疑,敬請關注。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後,深化黨內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實踐,也是面向全體黨員從集中性教育活動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此次學習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1.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保障

  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對黨治國理政的考驗之大前所未有。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指出:“今後5年,可能是我國發展面臨的各方面風險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我們面臨的重大風險,既包括國內的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社會風險以及來自自然界的風險,也包括國際經濟、政治、軍事風險等。”

  如何應對這些風險,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的順利推進?筆者認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通過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增強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要在黨言黨、護黨、愛黨,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形成一種能夠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的磅薄力量。

  通過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自覺遵守黨章這一黨的總章程、黨的根本大法和總規矩,確保黨的集中統一,保證黨中央政令暢通。

  通過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重要思想的基本要義,把握其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精神實質和唯物辯證法的精髓,把握其為民的情懷和深遠的的世界眼光,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指導工作。

  2.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新勝利的政治條件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要面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例如反腐敗鬥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必須決戰決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保證“決戰決勝”的關鍵戰役之一。

  通過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贏得偉大鬥爭的勝利提供強大的思想動力。學習黨章會增強我們為共産主義這一人類無比壯麗的事業而奮鬥的信心。黨章規定:中國共産黨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産主義奮鬥終身。學習系列講話,我們能夠更加清醒地認識到樹立馬克思主義信仰的極端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明確指出:我們共産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産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有了這一“根”和“本”,我們的事業就會興旺發達。

  通過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贏得偉大鬥爭的勝利提供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我們要按照黨章的規定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要求,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我們要學習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更好認識國情,更好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更加能動地推進各項工作。我們要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努力提高解決我國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我們要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提高領導我國經濟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3.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舉措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求廣大黨員做“四講四有”的合格黨員: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效抓手。

  要做“講政治、有信念”的黨員。著力解決一些黨員理想信念模糊動搖的問題,主要是對共産主義缺乏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缺乏信心,精神空虛,推崇西方價值觀念,熱衷於組織、參加封建迷信活動等。要通過學習教育,解決一些黨員幹部頭腦中存在的錯誤觀念,牢固樹立“人民民主專政是中國的國體”“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本質要求”“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基本適應經濟體制改革的要求”等正確觀念。

  要做“講規矩、有紀律”的黨員。著力解決一些黨員黨的意識淡化的問題,主要是看齊意識不強,不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有的熱衷於搞裙帶幫派關係等。還要解決一些黨員監督意識淡薄的問題。一些黨員、幹部對黨內存在的不正常情況,不能主動自覺地揭露、批評、制止、糾正,還有人認為監督會影響工作效率,甚至有些黨員將黨內監督看成“麻煩事”,對監督問題“敬而遠之”。對此,要努力解決這些問題。

  要做“講道德、有品行”的黨員。著力解決一些黨員道德行為不端的問題,主要是違反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個人品德,貪圖享受、奢侈浪費等。從當前查處的腐敗案件來看,大部分腐敗問題存在違反社會主義道德的問題。有少數黨員幹部缺乏社會公德,為逃避交高速公路費動手打人;有的缺乏職業道德,不講誠信,出售假冒偽劣産品;有的缺乏家庭美德,或不贍養老人,或搞家庭暴力。這些問題損害了黨的形象,廣大群眾也議論紛紛。

  要做“講奉獻、有作為”的黨員。解決一些黨員宗旨觀念淡薄的問題,主要是利己主義嚴重,漠視群眾疾苦、與民爭利、執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濟私、損害群眾利益,在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受到威脅時臨危退縮。解決一些黨員精神不振的問題,主要是工作消極懈怠,缺乏物質利益刺激,就有意不作為;或是不去很好學習和鑽研,造成不會為和不善為,工作處處被動,起不到先鋒模範作用等。

  4.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深化和發展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有助於進一步鞏固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從2013年上半年到2014年10月結束的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豐碩,活動有力地整治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同時,這次活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有些問題的整改還沒有完全到位,一些深層次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破解,上下聯動解決問題還沒有真正形成合力。”為防止問題反彈、雨過地皮濕、活動一陣風,2015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通過近一年的專題教育,解決了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存在的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方面的突出問題,嚴肅了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專題教育活動成效明顯。

  在這一基礎上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僅會進一步轉化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已經取得的成果,而且將會極大地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從上級機關向基層黨組織深化。

  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這一個又一個的“教育”和實踐,環節緊密相連,産生的效果為廣大人民群眾所認可。這表明,我們黨對於共産黨執政規律的把握越來越深刻,越來越從容。

  (作者:辛向陽 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