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

國內 光明網-理論頻道 2016年04月08日 19: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者: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博導 劉玉瑛

  年初,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併發出通知。通知指出,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以下簡稱“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落實黨章關於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怎麼學?怎麼做?

  首先,要認真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系列講話,了解合格黨員的標準要求。合格黨員的標準要求是什麼,《中國共産黨章程》有明確規定;《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有衡量標尺;習近平總書記有具體要求。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黨章》第一章第二條對黨員的標準做出了明確的規定:“中國共産黨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産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中國共産黨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産主義奮鬥終身。中國共産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産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 這一規定,深刻地揭示了中國共産黨黨員的本質特徵,明確了中國共産黨黨員思想和行為的最高準則。

  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修訂印發、2016年1月1日實施的《廉潔自律準則》,向全體黨員提出了“四個堅持”的廉潔自律規範;向黨員領導幹部提出了“四個自覺”的廉潔自律規範。這八項規範為全體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設置了保持廉潔本色的衡量標尺。“四個堅持”,即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後私,克己奉公;堅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乾淨做事;堅持尚儉戒奢,艱苦樸素,勤儉節約;堅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甘於奉獻。“四個自覺”,即“廉潔從政,自覺保持人民公僕本色;廉潔用權,自覺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廉潔修身,自覺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潔齊家,自覺&&樹立良好家風。”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系列重要講話中,也對合格黨員提出了具體的要求。2014年1月,他在內蒙古自治區調研時強調,“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一定要講修養、講道德、講廉恥,追求積極向上的生活情趣,養成共産黨人的高風亮節,做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其次,對照合格黨員的標準要求來檢查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開展“兩學一做”的目的,就是要著力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因此,全體黨員要對照合格黨員的標準要求來檢查自身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譬如,反省自身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動上是否跟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做到了“四個堅持”“四個自覺”?是否遵守了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反省自身是否具有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等等。

  第三,按照合格黨員的標準要求來解決存在的問題彌補存在的不足。自省可以讓共産黨員看到自己身上的“塵埃”。但是,看到“塵埃”,只是開始,問題的關鍵是要把身上的“塵埃”清掃乾淨。毛澤東同志講:“房子是應該經常打掃的,不打掃就會積滿了灰塵;臉是應該經常洗的,不洗也就會灰塵滿面。我們同志的思想,我們黨的工作,也會沾染灰塵的,也應該打掃和洗滌。”“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有錯誤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錯不改,甚至是以錯為對。

  總之,“兩學一做”,要求共産黨員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對黨忠誠、樹立清風正氣、勇於擔當作為;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