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國際圖文 >

俄羅斯擬出租遠東百萬公頃農田 每頃租金僅10元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30日 05:2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把遠東地區的幾百萬公頃土地長期出租給外國投資者!行不行?好不好?該不該?俄羅斯人正在認真、謹慎地反復掂量。

“俄羅斯有不少空閒的農業耕地”

  1月27日的《獨立報》頭版有篇題為《俄羅斯耕地尋找亞洲投資者》的文章稱:“在不久前的將來,俄羅斯遠東地區將有數百萬公頃的土地長期租給外國人。這些土地應該是近年來已進行市場化改革的農業用地。據悉,此建議是俄經濟發展部向聯邦政府提交的關於利用俄羅斯今年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峰會之機吸引外國投資的系列重要建議之一。此建議旨在使俄羅斯為加強世界糧食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文章隨後又明確表現出了某種深深的擔心:“很遺憾,此舉可能為俄羅斯帶來負面後果,比如在俄遠東的濱海邊疆區、哈巴羅夫斯克州和阿穆爾州也許會因此出現某些封閉式的民族飛地。”

  此前一天,俄經濟發展部副部長亞歷山大斯列普聶夫在與媒體記者見面時透露:“自2011年夏天起,經濟發展部就開始擬定借俄羅斯主辦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之機發展遠東和東西伯利亞地區的具體方案了。到目前為止,該部門已擬就了準備向亞太國家提出的約20個共同促進俄遠東地區農業發展的投資項目。”

  斯列普聶夫説:“俄羅斯有不少空閒的農業耕地。從原則上講,我們可以允許外國人到這些耕地上耕作。”

躍躍欲試 亞太多國極有興趣

  據悉,如果經濟發展部的這一建議被俄聯邦政府正式採納,那麼該建議很可能在2012年9月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談期間由俄羅斯新總統正式加以宣佈。

  據斯列普聶夫透露,根據每塊農用地項目的投資規模,這些農用地的租期應該更長,而不只是5年。他強調,俄羅斯現行法律允許將土地長期租給外國人。

  斯列普聶夫還透露,目前,已有來自越南、新加坡、日本、泰國等國的投資者對俄羅斯這項還在醞釀中的舉措明確地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朝鮮也對租用阿穆爾州農用地顯得躍躍欲試。

每公頃租金50盧布!

  據《獨立報》披露,俄方準備出租的農用地的租價只是象徵性的,僅為每公頃50盧布。

  據了解,俄羅斯目前全境內的農業用地總面積為1.68億公頃,其中有近1/4耕地處於閒置狀態,這對俄羅斯而言不能不説是某種“浪費”。

  但斯列普聶夫在介紹俄經濟發展部的這一建議時又指出,外國投資者租用的俄羅斯農用地並非沒有任何限制:從地域的角度講最西不能超過貝加爾湖,即俄準備出租的農用地僅局限于濱海邊疆區、哈巴羅夫斯克州和阿穆爾州3地。這3地目前可出租的農用地總面積約為15萬至20萬公頃,預計投資總額將達到數百億美元。

  俄國際政治與世界經濟研究所亞太研究中心的高級學者葉夫蓋尼卡納耶夫稱,俄遠東和東西伯利亞地區的耕地使用率不足50%,而全球氣候變化可使該地區在未來30年至50年內農業增産11%至14%。

  據本報記者了解,濱海邊疆區、哈巴羅夫斯克州和阿穆爾州這3個地區的農用地較適合栽種豆類、大米及各種穀物作物。

有擔心 怕遭到“生態掠奪”

  對經濟發展部的這一“創造性”建議,俄羅斯相關學者和獨立觀察家的表態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俄科學院經濟研究所農業問題研究中心資深專家鮑利斯弗盧姆金稱這一建議是“自相矛盾甚至可能激化潛在衝突的”。

  弗盧姆金認為,最靠譜的方式是俄羅斯與越南或朝鮮創建合資公司,以避免在俄羅斯土地上出現“技術上或民族上的飛地”。

  “發展”研究中心的分析師謝爾蓋沙德賓則擔心,這些被出租的農用地很可能被“生態掠奪”,會造成這些土地被化肥的嚴重污染。

“吸引外資參與俄遠東農業開發”

  獨立經濟分析師德米特利巴爾科夫認為,這是一個能夠吸引外國投資者參與俄遠東地區農業開發的好想法:“我認為,空閒的農用地的確是個現實的問題。這一建議可以為這個地區的發展帶來新的前景。當然,這還需要認真考慮相關的移民政策。其實,早在蘇聯時期,朝鮮人在就那裏種糧食和蔬菜了。”

  商業評論觀察家茨科夫認為:“數百萬公頃的土地這樣白白閒著,不會給國家帶來任何好處。亞洲投資者想添補這個真空,這並不是壞事。這有可能成為俄羅斯與相關國家長期經貿合作的一種新模式。當然這其中存在危險,有可能引發俄羅斯遠東當地居民的不滿……”

  俄科學院遠東問題研究所的深資學者弗拉基米爾馬茨林認為:“這是一個好建議,可以讓雙方受益:亞太國家可以轉移過剩的勞動力,而俄遠東地區又面臨勞動力嚴重不足的困境。”

  他認為,這種耕地出租的方式可以先從小塊耕地開始,租期最好從50年先縮短至二三十年。他説:“一年半以前,我們已向聯邦政府建議,允許俄羅斯境內的亞洲移民在特定區域內從事農業生産,但不要允許他們從事貿易或到其他大城市去。俄羅斯應該創建相關條件,以保證這些引資項目的實施。”

盼外國移民 怕外國移民

  馬茨林強調:“俄羅斯的任務是發展遠東經濟、解決那裏勞動力不足問題。很顯然,沒有外部移民的幫助,我們是完成不了這個任務的。其實,亞洲移民來俄羅斯並不想在這裡長期住下去。他們的目標就是來這裡掙點兒錢,然後回家,在家鄉做點兒小買賣。但同時,俄羅斯政府必須嚴格執行對移民的管理。經驗告訴我們,只要允許亞洲移民在俄羅斯全境內自由工作,那麼他們會立即跑到俄羅斯的大城市去並在那裏做買賣。這對我們國家並不利。”

  很顯然,俄羅斯正糾結于如何利用遠東空閒農地又不致引發社會、政治問題的兩難選擇。

  一方面,沒有外國投資和外國勞動力的注入,俄羅斯憑自己目前的實力無法真正實現遠東地區的發展和振興。而如果遠東和東西伯利亞與俄其他地區發展差距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逐漸拉大,那麼俄中央政府將要面臨的就不僅僅是簡單的經濟發展差異問題了。

  另一方面,俄羅斯始終對外國投資和外國勞動力進入遠東地區懷有深深的隱憂,怕俄遠東地區被外國移民“異化”。

  從俄羅斯各方面專家對經濟發展部這一建議的解讀,不難看出各界對遠東發展問題的糾結。發展遠東地區,俄羅斯政府和各界人士已經説了好多年,但收穫並不明確更不大。這與俄羅斯各界對此問題的複雜心態是密不可分的。因此,俄羅斯要想真正發展遠東地區,其實更主要的是要邁過心裏的“那道坎兒”。

熱詞:

  • 農田
  • 俄羅斯遠東地區
  • 發展
  • 農用地
  • 出租
  • 遠東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