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國際圖文 >

巴基斯坦總統突然緊急出國 巴軍政對決引政變猜測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13日 13:5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環球時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巴基斯坦正走向另一次政變嗎?”這個疑問12日反復被國際媒體提起。隨著“備忘錄門”引發的巴政府和軍方對立持續升級,巴總理吉拉尼11日解除了國防秘書洛迪的職務,這被認為是對軍方的一次“公開挑戰”。巴軍方當天則用“後果嚴重”來警告吉拉尼的指控,並對守衛伊斯蘭堡的主要作戰力量第111旅做出調整。巴基斯坦《新聞報》12日用“白刃戰”來形容政府與軍方的衝突。《紐約時報》稱,在政變頻發的巴基斯坦,還沒有一個文官政府能夠完成任期,這一災難模式正面臨重演的危險。西方輿論對這出“政治攤牌大戲”更多充滿了警惕。法新社12日説,這個1.74億人口的核國家正身陷與伊斯蘭武裝和分裂叛軍的戰鬥中,各方必須保持冷靜頭腦,以避免造成更多嚴重後果。

  軍隊調動引來猜測

  “巴基斯坦政局猶如驚心動魄的電影,國家主要部門和其他玩家正走向一場攤牌。”英國廣播公司11日這樣評論巴局勢的緊張。當天,巴總理吉拉尼解除了退役中將洛迪的國防秘書職務,指責他在軍隊和內閣之間製造不和。《紐約時報》説,洛迪是巴基斯坦陸軍參謀長基亞尼的心腹,被激怒的軍方官員表示,他們可能不會配合新國防秘書的工作。

  軍方同樣表現強硬。就在此前幾個小時,陸軍參謀長基亞尼發表聲明,稱總理吉拉尼9日的言論將導致“嚴重後果”。他説:“尊敬的總理先生居然説陸軍高級將領到最高法院就備忘錄門作證違憲,這種説法將導致嚴重後果,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根據最高法院的傳票進行的。”巴基斯坦《民族報》報道説,巴陸軍當天還對守衛首都的主要作戰力量做出調整,任命了新的第111旅旅長,並在12日召開高級軍官會議。美國《費城問詢者報》稱,這場會議召開前後,關於政變的擔憂更為加劇,第111旅過去就曾被用於發動軍事政變。

  俄羅斯《晨報》12日報道説,鋻於此前巴軍方曾多次奪取政權,局勢不能不讓現政府擔心。軍方首次奪權是1958年,最近的第四次發生於1999年,當時穆沙拉伕推翻民選政府上臺執政。《紐約時報》11日評論説,巴基斯坦文官政府通常很短命,還沒有一屆文官政府能夠完成任期,現政府已經長于其他政府的壽命,但它目前正受到軍隊和最高法院越來越大的壓力,這一災難模式可能會重演。

  引發這場政治地震的“備忘錄門”爆發于去年10月。《紐約時報》報道説,巴前駐美國大使哈卡尼去年10月被指控起草匿名備忘錄,警告可能發生政變,並請求華盛頓阻止軍方政變。此後,軍隊與政府的緊張日益加劇。在軍方要求下,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正在調查哈卡尼。法新社12日稱,這份去年10月份曝光的備忘錄據稱為扎爾達裏助手所寫,在去年5月份遞交給時任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要求美國在打死拉登後阻止巴國可能的軍事政變。扎爾達裏對此否認,巴最高法院兩周前成立司法委員會進行調查,巴三軍情報局局長帕夏要求對備忘錄進行“司法鑒定”。總理吉拉尼本週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指責軍方和情報機構未能通過政府渠道提交他們的意見,讓軍方惱怒。

  “局勢愈發僵持,國家主要機構似乎陷入最後的白刃戰,政府、軍隊、最高法院、議會和政黨正採取最後的行動。”巴基斯坦《新聞報》12日在社論中這樣總結當前的形勢。英國廣播公司稱,過去幾週,強大的軍方正向文官政府加大壓力,參與最高法院調查,總統扎爾達裏可能被判“叛國”。政府則指責軍方高級將領“違規”,警告他們不要建立“國中之國”。最高法院似乎站在軍隊一邊,質疑總理吉拉尼的誠信。許多巴基斯坦官員懷疑,軍方正利用司法在3月參議院選舉前削弱甚至推翻政府。與此同時,許多反對派組織正站穩腳跟,備戰大選。前板球球星、反對派政治家伊姆拉汗吸引了眾多支持者,他説這種政治海嘯將蕩滌一切“腐敗的政客和掠奪者”。報道還説,儘管巴基斯坦繼承了很強的民主傳統,但接連不斷的軍事政變削弱了國內政治機制,破壞了政治家的信譽。軍政府或軍方控制的政府培養了槍炮文化和軍事化社會,為許多專家稱之為的“戰爭經濟”創造了條件。

熱詞:

  • 巴基斯坦
  • 總統
  • Firstpost
  • 紐約時報
  • 對決
  • 軍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