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體育圖文 >

張文秀女子鏈球決賽遭遇不公:這種判罰公正嗎?(圖)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2日 00:1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當地時間8月10日晚,倫敦奧運會女子鏈球決賽在倫敦碗舉行,北京奧運會該項目銅牌得主張文秀(中)在第二投便取得了76米34的好成績,一度名列第三。賽後,她甚至披著五星紅旗在場內慢跑慶祝到手的銅牌。記者 盛佳鵬 攝

  10日晚,在倫敦奧運會田徑女子鏈球決賽中,發生一起有爭議性的裁判判罰。中國選手張文秀在獲得銅牌後,突然被告知她的名次被擠到第四名,而在第五輪中“反常”地投了兩次的德國選手海德勒頂替了張文秀的位置。

  中國隊立即對這種判罰提出申訴,但新華社記者在倫敦時間子夜時分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國際田聯認為申訴理由不成立。

  這個事件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組委會官方信息系統在此事件發生一小時賽後的解釋:“德國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和2007年世界冠軍海德勒,在前四投中排在第八位,但在第五輪中投出出色的一投。但是,由於測量距離系統出現了技術錯誤,她這一投沒有被記錄和有效地顯示出來。裁判官員和海德勒經過長時間磋商後,德國選手獲得了一次追加機會,但她犯規了。”

  “海德勒在最後一投中成績不好,而排在她後面上場的中國選手張文秀,在最後一輪中認為她的銅牌已經到手,所以以犯規結束比賽。這位中國選手身披國旗慶祝她的第二塊奧運會銅牌。”

  “但是,當決賽結束後,裁判們又重新進入場內,找到海德勒第五輪的第一次投的落點,測量出那個成績為77米13。結果,裁判宣佈海德勒的這個成績有效,張文秀被擠到第四名。中國已經提出申訴,女子鏈球發將儀式推遲到明天舉行。由於第三名改判引起了爭議,目前這個前三名順序有可能會發生改變”。

  但中國隊方面是這樣表述這起事件的:海德勒在第五投的成績為77米13,這個成績恰好和俄羅斯選手裏森科第四投的成績完全相同,鏈球落點幾乎看不出任何差異。這個罕見的現象使在場的裁判感到不可思議,他們懷疑是測量系統出現了技術錯誤。於是,他們把一個硬幣放在海德勒的落點處,又給了她一次機會。

  中國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在第一時間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電話採訪,他明確表示,中國隊已經在第一時間提出申訴,並説:“我認為裁判判罰有失誤。第一、德國選手和裁判商量後,在第五投中又獲得一次重投的機會。我們認為這等於雙方都同意她的第一次成績無效,以第二投為準。第二、假如海德勒在第五輪的第二投時不犯規,而是投出80米,我想問,那到底是算第一次,還是第二次的成績?”

  張文秀的教練葉奎剛表示,既然裁判允許海德勒第五投多投了一次,就等於説明他們已經對前一次的試投成績不予承認了,但是,比賽結束後卻又找出那一投的成績,並予以承認,這是前後矛盾的,並且事實上造成海德勒比其他選手多投一次的結果。這些是中國隊申訴的主要依據之一。

  “我參加過多次世界大賽,從來沒有見過一名(鏈球)選手投七次的。”張文秀賽後説。

  張文秀對這個結果感到難以接受:“我感到非常吃驚,非常沮喪。我完全不能理解這個結果,我披著國旗繞場一週,我一直以為我是第三名!”(記者楊明 吳俊寬)

熱詞:

  • 張文秀
  • 鏈球
  • 判罰
  • 決賽
  • 裁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