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體育圖文 >

10天5金排名第8 昔日體壇霸主俄羅斯“掉隊”?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01:2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當地時間2012年8月2日,倫敦奧運會男子柔道100公斤級決賽現場,俄羅斯總統普京現場觀戰送好運,凱布拉耶夫在總統眼下奪金牌。 圖片來源:東方IC 版權作品 請勿轉載

  中新網8月6日電 題:俄羅斯:“掉隊”的體壇霸主?

  倫敦奧運開賽10天,俄羅斯代表團僅收穫5金,獎牌榜排名第8。當中國和美國在金牌榜交替領先時,昔日的體壇霸主卻掉了隊。

  俄羅斯一直處於奧運獎牌榜的“第一陣營”,最近四屆奧運分別是:亞特蘭大和悉尼第二名,雅典和北京第三名;其中北京奧運會的23枚金牌,創下歷史新低。

  運動員青黃不接,老一輩逐漸退役,而新人尚未成長,讓俄羅斯競技體育實力大不如前。連續三屆奧運會,俄羅斯的金牌覆蓋面也從14個大項下降到11個再降至10個。

  眼看著東道主英國憑藉主場優勢連連奪金,以16金穩居金牌榜第三,俄羅斯賽前提出“力爭獎牌榜第三”的目標都有可能不保。

  代表團低迷的表現,讓俄體育部長穆特科有點坐不住了,他在奧運賽程過半時表示,晚些時候一定要“嚴厲”總結經驗教訓。

  穆特科指出,俄羅斯在前幾日賽事中本就不佔優勢,又在射擊和擊劍等傳統強項上顆粒無收。這無異於雪上加霜,導致本隊的名次遠遠低於預期。

  俄羅斯隊在倫敦可謂遭遇“銀牌雨”,10天賽程進賬獎牌37枚,其中銀牌多達17枚。體操女團、全能不敵美國屈居亞軍;擊劍女花團體、女子佩劍決賽惜敗;連開幕式旗手莎拉波娃也在網球女單決賽中敗北。

  俄羅斯奧委會主席亞歷山大茹科夫對此無奈地表示,“我們當然希望金牌能多一些,但這是體育運動,在很多項目中我們距離幸福和成功僅一步之遙。”

  運動員表現失常是一方面,俄羅斯奧組委還有自己的“小算盤”。由於俄羅斯人口減少、經濟危機、體育基礎設施跟不上時代要求等制肘體育發展,該國希望通過積極承辦一系列國際性體育賽事,重振體育大國形象。

  有俄國媒體稱,倫敦對於俄羅斯只是“過渡奧運會”。2014年冬奧會將在俄南部城市索契舉行,俄羅斯目前的注意力和資源都將預留在兩年之後。

  當然,俄羅斯在倫敦也有驚喜。在蘇聯解體後從未獲得過奧運金牌的柔道項目,卻為俄羅斯帶來了前3金。在柔道獲得兩金之後,“柔道高手”、俄羅斯總統普京也現身奧運柔道賽場,為國手助威。

  前半程“掉隊”,後半程“趕超”,這其實是俄羅斯最擅長的戲碼。北京奧運賽程接近一半時,俄羅斯也僅以3金8銀8銅的成績位列獎牌榜第8位。一旦傳統優勢項目——田徑、藝術體操、花樣游泳、摔跤等相繼開賽,俄國人或將迅速收復失地。

  隨著“撐高跳女皇”伊辛巴耶娃6日亮相“倫敦碗”,俄羅斯也將吹響爭金的號角。(完)

熱詞:

  • 體壇
  • 俄羅斯總統普京
  • 主場優勢
  • 女子佩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