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體育圖文 >

焦劉洋自曝將升正團職 當選軍方出席十八大代表(圖)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4日 07:0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東方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北京時間8月2日淩晨,2012年倫敦奧運會游泳比賽女子200米蝶泳決賽中,世錦賽冠軍、中國名將焦劉洋以2分04秒06的成績奪冠,並打破奧運會紀錄。8月4日淩晨,焦劉洋和她的教練張海濤走進央視演播室,接受了張斌的採訪。

  張斌:今天奧運風雲會的貴賓是焦劉洋和她的教練劉海濤。所謂奧運會在我看來就是有機會分享別人的人生。我們看到焦劉洋在泳池中的拼搏,我們一下子回顧過去四年中發生了什麼。我們看到發佈會中,焦劉洋從笑意盈盈一直到熱淚盈眶。這是一個堅強的組合,為中國游泳又拿到了一塊金牌。世錦賽我採訪過焦劉洋,亞運會我也採訪過焦劉洋。世錦賽我開玩笑,應該叫焦團長了。現在又拿一塊奧運會金牌,現在我們應該是不是叫焦師長?

  焦劉洋:那會兒是副團,原來是正連,後來提,提到副團,這次估計能提到正團。

  張斌:是縣長了。但我相信是人民子弟兵到目前為止獲得的影響力最大的獎牌。軍委的賀電來了吧?

  焦劉洋:來了。

  張斌:後面還有一份榮譽等著你?

  焦劉洋:十八大代表。

  張斌:我們對於比賽的結果提前的預期,熟悉你的人説90%,也有人説80%以上吧。大家很看好,想問問劉導,看好的原因是因為什麼?為什麼會看好焦劉洋拿這塊金牌?

  劉海濤:我們從08年以後,一直對奧運會得金牌沒有放棄。所以,不管08年結束還是到現在,四年中一直在努力追求這個目標。所以從我和焦劉洋兩個人,我們在這四年中,從訓練到對她自己的一些要求,我們都配合的非常好。而且在最近一兩年中她表現得非常好。我一心一意做這個事情,不被其他的事情打擾。這一點做的非常好。

  張斌:還是那段採訪,剛開始我看你是歡歌笑語,眼睛裏充滿笑意。但是説到過往四年的日子,你眼睛裏面馬上就有眼淚了。我相信你想控制,當時是什麼一個東西衝進腦海呢?

  焦劉洋:其實就是現在我也不行,不能控制。

  張斌:當時是怎麼了?

  焦劉洋:就是四年真的特別不容易。當時那麼被大家看好,沒有拿到這枚金牌,擦肩而過。覺得對不起很多人,讓他們白辛苦了那麼久。這四年確實我經歷了也很多。從09年開始全運會狀態不好、很低迷。一直到改技術,出國訓練,一直到後面會有很多人覺得我可能會被外界影響。可能會分心,不會那麼專注于訓練,會想很多事情。但是我覺得這枚金牌就證明了我真的有在努力。即使別人怎麼説,我也是做到了。

  張斌:其實我們一直在看到四年的焦劉洋,我們一直在慢慢的跟隨你在看。看到四年前的北京奧運會領獎臺上的你,其實那一瞬間,畢竟也是你第一塊奧運獎牌。很多中國運動員,有一塊奧運獎牌,又是第一次,當時08年的場景裏,就是不服嗎?

  焦劉洋:那個時候就覺得挺開心的。因為賽前我跟我們教練也預想了一下成績,應該是5秒以內,4秒7、8這樣一個成績。我覺得也做到了。最後成績跟我們預想的是一樣的。當時覺得挺欣慰的,雖然是第二名,但是也很好了。但是影響後面長時間的事實證明,好象第二名跟第一名差得很遠。

  張斌:差在哪?我們以前稍稍觸及過奧運金牌和銀牌的不同。但是今天又拿到金牌的感覺又不一樣了。金牌和銀牌差在哪?

  焦劉洋:首先我覺得金牌就會很被大家認可,也會被大家熟知,也會大家覺得説這枚金牌真的很不容易。但是如果你拿了銀牌,可能大家也不知道你,也不認識你,也不知道你在背後做了多少的努力。我今天拿了金牌,大家覺得我過去四年多不容易。但是今天子歌獲得了第八名,大家就不會想到她有多麼不容易。其實她過去四年可能比我更不容易。

  張斌:你跟子歌的泳道相差的非常遠,你特意游過去安慰她,當時是什麼情況?

  焦劉洋:我今天能拿到這枚金牌有一部分也是因為子歌,這些年我們一直是良性競爭,讓我們兩個都訓練的成長。我也説08年如果我奧運會拿了這枚金牌,我敢肯定就不會有我今天。因為那個時候我剛17、18歲,很小,那個時候如果我覺得我就拿了金牌,我肯定會很自豪,很驕傲,一下飛天上去的那種。不會讓自己很迅速的沉澱下來,繼續進入下一個週期的訓練。

  張斌:當時是不是看到站在領獎臺上的劉子歌會有一種突兀感?

  焦劉洋:對。之前的比賽一直都是國內的比賽、國際的比賽一直都是我快。之後預選賽的時候她比我快過一次,而且那次是因為我賽前發燒,生病很嚴重,才輸給她。我一直覺得奧運會的時候我一定能拿到這枚金牌。

  張斌:這四年中我採訪過你兩次。一個很偶爾的契機,我相信意義的想問過劉子歌。有一個人説,那可是個神啊。可能劉子歌訓練相對離大部隊要遠一點。神是大家送給她的小綽號。我相信這是你心情平復的過程。她和劉子歌這四年的變化是很清晰的?

  劉海濤:她們兩個作為中國游泳隊,她們兩個存在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而且是一個非常好的競爭,良性競爭。上一屆焦劉洋拿第二,我個人感覺稍稍遺憾以外,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別的。她賽後很委屈,其實之前我們在北京奧運會之前做過很多的努力,覺得那一金應該是我們的。可是突然殺出一匹黑馬,那在奧運會中是很常見的。在之前,包括給中心領導做彙報,包括給總局領導做彙報,都是把她作為一個奪金的重點去做這個事。而且我們覺得在這個訓練過程中,通過一些數據的分析,也能夠感覺到她能夠在奧運會中取得好的成績。自然而然可能覺得冠軍是我們的了。可是這個時候,奧運會什麼事情都內發生。突然出來這樣一個拿了冠軍的。覺得有一些遺憾,但是也不是特別。但是最終是我們中國拿這枚金牌,還是不錯的。

  張斌:08年當時拿銀牌,可能那一瞬間覺得還有希望。但是09年全運會的時候,劉子歌依然處於極高的競技狀態。落你4秒,幾乎是不同水準的運動員了。如果這個人是國家隊,你可能就是進不了國家隊的。當時怎麼了?

  焦劉洋:當時我全運會賽前狀態不好,壓力也挺大的。那個時候確實。但是我當時遊了5秒5,那個成績也算是正常範圍內的。但是她遊到1秒。一年的時間就把我們兩個的距離拉得這麼遠。有點承受不了。

  張斌:當時有人説嗎,焦劉洋還行嗎?這種議論很多。

  焦劉洋:很多。

  張斌:當時你的心情焦慮嗎?

  焦劉洋:很痛苦。而且當時我100原來是比劉子歌好。後來她差0.01破世界紀錄。100的時候她也接受不了了。200的時候我都能接受了。那個時候很多人覺得説可能我哪一下就會拜拜了,就結束了。

熱詞:

  • 焦劉洋
  • 當選
  • 軍方
  • 安裝
  • 按鈕
  • 搜索更多焦劉洋 當選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