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201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推選 >

製片人何淑文:
過去、現在、未來,展現全方位的法治十年法治人物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19日 09: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雖然12.4晚會至今已經辦了十年,但是我們今年有很多新的東西,比如今年的12.4晚會是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全力打造的一台晚會,是第一次在中央電視臺一套演播廳錄製。另外,我們這臺晚會除了評選出十個央視十年法治人物之外,我們還將在晚會的節目形態和結構中引入新的元素,比如説我們第一次把整個中國法治建設十年中普通公民的概念納入到整個晚會的形態和節目中。比如我們有一個"銘記段落",我們銘記的是法治進程中普通人在這十年中所起到的作用,他們用他們的身體力行或者是他們的親身遭遇來見證甚至踐行著中國十年法治進程的發展,推動了中國法治進程的建設。這些普通人身上閃現的光輝、行動、力量,其實是中國法治建設十年中最偉大的地方。因為中國的法律實際上是讓普通人生活的快樂、生活的幸福、生活的美好,讓所有普通人生活在一個公平、公正、光明和正義的環境中。所以,我們專門設計了這樣一個銘記段落,普通人有哪些人值得我們銘記。在這裡我也有一個小小的請求,我們也希望能夠在網絡和平面媒體的支持下,能夠開展這樣一個活動,請大家記錄在十年法治建設中有哪些人值得我們銘記、尊重,能夠在中國十年法治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這是需要拜託各位媒體幫我們完成我們的心願。

  除此之外我們設置了一個致敬段落。十年法治進程普通人親身參與法治的進步。同樣如果沒有法學大家立法者參與,這個公平、公正和平等就是一個純粹的概念,就是一個紙面上的概念。就不會有制度和規則。所以,致敬段落是要向十年來為中國的立法建設,為中國的法治建設做出巨大貢獻的立法大家、法學大家們,向他們致敬。如果普通人的行動是中國法學上人性的光輝,這些法學大家的貢獻就是中國法治建設中一種理性的光輝。所以,人性的光輝跟理性的光輝,我們都要在晚會上呈現,呈現出中國法治建設十年的波瀾壯闊。這是我們晚會新的特點,一個是致敬段落,一個是銘記段落。

  另外,我們的晚會雖然是對以往十年的梳理和總結,但是我們並不著眼于總結過去,我們更著眼于未來的展望。所以,我們這次晚會第一次做了一個徵集未來十年法治心願的一個設計,因為我們更著眼于未來十年,而不僅僅是現在。同時我們要把徵集未來十年法治心願作為我們晚會的精神脈絡展現,不僅僅是一種內容,一種形式,這要作為我們整個晚會的精神脈絡來展現。所以,我們在晚會中也有這樣一個環節,徵集未來十年的法治心願,徵集來的心願將匯集成一種什麼樣的具象力量,請允許我暫時保密,這是今年晚會的一個新的亮點。

  希望各位能夠關注12.4晚會,關注12.4,關注《今日説法》,關注法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