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社會圖文 >

王秦豐:《信仰》引發熱烈反響 加強黨員信仰教育有意義有必要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14日 16:4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央視網消息:9月14日上午,中央電視臺在人民大會堂舉辦“有情 有義 有力量: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我們的故事》座談會”。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電視臺等有關負責人出席座談會並致辭,國家廣電總局、新華社、光明日報、中國教育電視臺有關領導、中央黨校、中國人民大學專家學者,以及《信仰》主創人員和觀眾代表在座談會上發言。

  以下為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秦豐在座談會上的發言:

  由中央組織部、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電視臺聯合攝製的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今年6月在央視等媒體播出後,引起熱烈反響,受到廣大好評。李長春同志、習近平同志、劉雲山同志都做出重要指示。今天,中央電視臺舉辦座談會,對《信仰》的製作經驗進行總結,對加強黨員信仰教育進行探討,非常必要,很有意義。

  借此機會我代表源潮同志和中央組織部對該片的成功攝製和播出付出心血提供支持的有關單位和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謝和誠摯的敬意。

  信仰是對某種理論、學説、主義的信服和尊崇,並用於作為自己行動的指南和前進的動力。一位作家説得好,能夠激發靈魂的高貴和偉大的,只有虔誠的信仰。人類社會的發展不僅需要工具理性,更需要價值理性。中華民族的歷史之所以綿延不絕,歷久彌心,靠的是中華文明和信仰的支撐。對於每個人來説信仰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通過逐步積澱的過程,通過教育信仰才能外化為自覺行動,轉化為推動發展、改造世界的力量。

  第一,信仰教育是永恒主題。任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都會以各自崇尚的信仰去教育民眾、凝聚民眾、鼓舞民眾,使之成為人們的精神支柱,成為社會的精神旗幟,成為發展的精神動力。因此,信仰教育必然成為黨員教育的永恒主題和首要任務。政治責任要求我們弘揚信仰,中國共産黨信仰的理論形態是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共産黨信仰的社會形態是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今天我們叫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它的未來是共産主義。選擇這個信仰因為它是科學的,而且被實踐證明是正確的,作為黨的部門,黨的喉舌,有責任,有義務,旗幟鮮明,大張旗鼓宣傳這個信仰,弘揚這個信仰,教育廣大黨員堅定這個信仰。

  當今的時代,呼喚著我們堅守信仰,我們黨正面臨著市場經濟考驗、執政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在一些黨員幹部身上確實存在著一些問題,有的人認為共産主義過於渺茫,社會主義已經失敗,馬克思主義已經過時,這種看法是十分危險的。如何經受考驗,化解危險,最根本的就是要搞好信仰教育,堅定理想信仰,堅定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

  偉大的事業需要我們踐行信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各種新情況,新問題會不斷出現,各種新困難需要一一克服,在這個過程當中,唯有堅定信仰,才能創造新的輝煌。

  第二,信仰教育要立足現實。信仰看上去很虛,其實很實。它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內心情感息息相關,脫離現實講信仰是空洞的,蒼白的,很難有説服力。所以,我們要結合客觀現實開展信仰教育。當今時代,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廣大黨員處在更為複雜、開放、多變的環境中,面臨各種意識形態、價值觀念和思想文化的衝擊,要致力於消除那些令人懷疑的不良情緒,發掘弘揚那些使人積極樂觀向上的崇高精神,讓廣大黨員始終對共産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信心。當前,黨員隊伍總體上是好的,但是某些領導幹部的腐敗行為造成了不好的影響,我們應該以清風正氣壓倒歪風邪氣。

  我國正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貧富差距,發展不平衡問題等不容回避。我們要依靠科學發展來解決加強信仰教育,就是要把提高黨員覺悟進行提升,對我們的光明前景充滿信心。

  第三,信仰教育就是將我們核心的價值理念,真正打動人、引領人、塑造人。有情有義有真情實感,道理正才能讓人親近,信服。開展信仰教育要以情動人,以義感人,既有情感高度,又有價值高度,以高尚的價值追求,讓信仰成為不竭的動力,寓教于樂。孔子認為教育是好之者不如樂知者,要讓大家樂意接受,避免枯燥呆板,多用真實事例、鮮活語言,讓廣大黨員可學可信,達到共鳴。

  通俗易懂才能學得好,這就是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大眾化,要把高深的理論用通俗的語言和大家能夠接受的方式講清楚、講明白。讓廣大黨員聽得懂、聽得進、記得住、用得上。我們要把我們的信仰、真理,用大白話、用老百姓聽得懂的方式講出來。

  第四,信仰教育要用好媒體。現代社會已經進入了全媒體時代,開展信仰教育要應用好手機,電視,互聯網,報刊雜誌等大眾媒體,擴大學習效果。《信仰》這部片子之所以有這麼大的影響力,與充分運用大眾媒體是分不開的,應該廣泛應用各種媒體,傳統媒體,紙質媒介,新興媒體,數字媒介,進行全方位、多時段、廣覆蓋的宣傳教育。不斷擴大信仰教育的影響力、普及力。用好媒體必須把握好媒體傳播的規律,掌握黨員教育工作規律,信息傳播工作規律。根據不同黨員群體教育需求,學習習慣,審美情趣,結合不同類型媒體的特點,做到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相結合,不斷增加信仰教育的科學性和時代感。

  我們還要發揮好專業團隊的作用,既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又發揮行政手段的作用,高水平策劃,努力推出更多的好節目、好典型,不斷提高信仰教育的時效性。

  第五,信仰教育要形成合力。信仰教育是一項系統工程,黨的責任部門,教育機構和主流媒體要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各部門、各單位都有責任宣揚主流價值觀,奏響信仰教育的大合唱,形成眾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要發揮各自優勢,理論界有理論界的優勢,新聞界有新聞界的優勢,黨務部門有黨務部門的優勢,要把各自的優勢充分發揮出來,集眾人之力,為加強信仰教育貢獻智慧和力量。

  要整合各種資源,堅持開門辦黨員教育,全社會參與黨員教育,進一步整合利用好信仰教育的各種資源,提高工作效率。要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互動,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抓住重要節點,適時進行一些大選題、大策劃、大製作,共同開展教育活動,努力形成信仰項目推進的良好格局。

  《信仰》的制播經驗值得總結,黨員的信仰教育任重道遠,我們要認真落實中央領導同志的指示精神,繼續做好《信仰》的宣傳工作,為全社會學習信仰,樹立信仰,建立信仰做出新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謝謝大家!

熱詞:

  • 王秦豐
  • 信仰
  • 反響
  • 黨員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