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奧運1+1]岩松專訪劉翔父母(20120809)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9日 22:5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a81ac2cbe4c4a79a1440aeb02bab365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央視網消息:

  歐陽夏丹:

  大家好,這裡是《奧運1+1》。

  這兩天劉翔無疑是我們最牽掛的人,他的傷勢到底怎麼樣了?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進行手術?我們非常關心。首先問一問岩松,前方有沒有最新的消息?

  白岩松:

  因為大約三個小時之前,劉翔已經被送到了要動手術的一個私立的叫惠靈頓的醫院,陪他去的有二十來人,包括父母、教練、田徑隊、上海體育局、中國奧運代表團等等。如果一切正常的話,此時應該在動手術,因為原定的時間在半個小時之前開始手術,但是其實這個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時間,因為到了醫院之後,在進行手術之前,要做血壓、核磁共振等等很多基礎檢測,因為我動過骨折手術,所以我知道,這是一個準備的過程,因此並不一定嚴絲合縫當地時間就是北京時間晚上9點來做,所以一切正常,我們期待一切正常。

  另外,究竟手術是什麼樣的狀況,醫院的新聞處也説這都是涉及到隱私,因此他們要保密。這個醫生也是給包括貝克漢姆在內的很多著名運動員做過手術,當然期待一切正常,八個月左右可以康復,當然這八個月時間裏,劉翔需要做很多有毅力的保持肌肉力量的很多訓練等等,所以這八個月也並不容易過,隔不久應該能得到最新的消息。

  歐陽夏丹:

  這應該是很有經驗的大夫,祝福手術一切順利。

  另外,北京時間今天上午,岩松跟劉翔父母見了面,坐下好好聊了聊,所以稍候的節目當中,我們會花時間好好聽聽劉翔父母的心裏話,讓岩松談談這次採訪的感受。

  在此之前,先跟大家分享一個今天很感動我的瞬間,我把它叫做“浪漫”。

  在女籃1/4的決賽當中,法國女籃擊敗了捷克隊,晉級半決賽。比賽結束之後,法國隊員雅庫布的男朋友在現場打出了一個很大的標語“你願意嫁給我嗎?”向她求婚,雅庫布顯然沒有想到這一幕,喜極而泣,而她身邊的隊友也非常興奮地跑過來祝賀她。我想此時此刻雅庫布應該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球場情場兩得意。而這一幕也是讓我們在競爭相當殘酷激烈的奧運會賽場,感受到一絲溫情和浪漫,其實奧運會也就是一個充滿了酸甜苦辣的故事會。

  接下來不知道岩松將給我們帶來什麼故事?

  白岩松:

  一到奧運的時候,我們關注點總在賽場的裏面,其實在舉辦奧運的這個城市裏頭,會在不同的角落上演各種各樣的瞬間和精彩的故事。比如説在奧運期間,我們就在泰晤士河邊拍到了一個非常獨特的賣藝人賣藝的方式。

  來,我們一起看看這個賣藝人。

  白岩松:

  在泰晤士的河邊,突然看見了石灘上有一個表演藝術,光著膀子正在那兒享受陽光、享受自己的歌唱、享受所有人的聆聽,可是往前一看,還是鋪了一張大大的布,如果你要是很喜歡他的歌聲的話可以往下扔錢。這個時候我突然發現,如果用“乞討”這兩個字,是對他行為的一種貶低,他享受這樣一種生活,突然感覺,我們的聆聽者是不是也在向他乞討一種特別嚮往的開心時刻。

  歐陽夏丹:

  唱歌的人非常的享受,我想如果在生活當中都能以他的那種微笑去面對、享受的話,這是一種多麼開心的一種方式。

  白岩松:

  今天特別把這個瞬間拿來在這兒跟大家一起分享,因為有的時候突然陽光燦爛在那兒唱歌,其實希望別人給他錢,把關係反過來,我更覺得我們也在享受這樣的時刻。這個時候有一句話變得非常重要,有一些境遇無法選擇,但是可以選擇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這種境遇。

  這幾天無論對於劉翔來説,對於劉翔的父母來説,包括對於所有的看客來説,可能不能選擇的境遇是劉翔受傷了,但是我們可以冷靜地思考,我們應該如何選擇面對這種事實的態度呢?今天早些時候,我採訪了劉翔的父母,在所有心疼者當中,他們應該是最心疼劉翔的人。咱們一起聽一下。

  白岩松:

  阿姨,那天比賽有票的,但是你們沒有去現場看是吧?

  吉粉花 劉翔媽媽:

  沒有去,我們在自己房間裏看的。

  劉學根 劉翔爸爸:

  我是22日到倫敦的,在我到倫敦之前一個多星期,劉翔的腳有點發炎了,幾年沒有發炎,我心裏有點陰影,到這裡來以後,我不斷地聽到不好的消息,直到他比賽之前消息更加不好,我心裏就堵得慌。但是劉翔媽媽不知道這個情況,預賽的票朋友也送給我,但是我和劉翔媽媽説了,預賽不要去看了,就在家裏看,我心裏就有一種不祥的感覺,因為經過2008年。所以那天劉翔在脫衣服的時候,在電視畫面上看到他的臉部的表情,一看像抽心一樣,她還不知道。

  白岩松:

  阿姨在電視上看到,剛出去第一個欄就摔倒了,您當時什麼反應?

  吉粉花:

  一下子懵掉了,怎麼會摔跤呢,後來我一下子哭出來。

  白岩松:

  叔叔沒哭吧?

  吉粉花:

  他先沒有哭,悶頭低下來抽香煙,後來他跑到衛生間去就嚎啕大哭,聲音哭得很響,我説你不要哭,他説我哭出來心裏舒服。

  白岩松:

  叔叔,從他受傷為止到現在,劉翔跟您溝通了幾次?第一時間是什麼時候?

  劉學根:

  大概他受傷一個半小時以後,他打了電話給我,因為這裡的電話好像信息不是很暢通,他就叫爸爸,我答應了一聲,他又叫了一聲,他説你們不要擔心,我説哦哦哦,他手機就關了。但是我聽得出,他哭了,他關手機之前,他講不下去了,把手機關了。

  白岩松:

  第一個短信是什麼時候給您發的?

  劉學根:

  昨天傍晚的時候,他發了一個短信給我,包括醫生對他初步檢查、初步診斷,叫我放心一點,他這個手術很快會做好,做好以後,跟腱會變得更強,他也想不通,我也想不通,不過大家互相安慰而已。

  白岩松:

  聽説第二天早晨睡醒了之後,他給您發了一個很開心的短信是不是?

  劉學根:

  他昨天覺睡得很香,感覺肚子餓了,請李指導幫他打飯去,心情很好,説給他看病的大夫也是很好的大夫,讓我們放心。

  吉粉花:

  晚上給我們打了電話,我就説了一聲,你腳還好嗎?後來我就哽咽了,後來他説,媽媽你在幹什麼,怎麼聲音沒了,他説你不要哭,我很好,沒什麼,你和爸爸不用擔心,當時就這樣跟我説。

  白岩松:

  其實這一幕一發生以後,很多人説,劉翔會不會退役了,我聽説他給您發了一個短信説還要回來是吧?

  劉學根:

  他這個裏邊,以我的猜想也是雙重的意思,一個是安慰我們,一個他要康復訓練,他可能有想法,因為他以前和我説過,他説有很多的朋友也好、媒體也好,問我什麼時候退役,我不好講,我的思想是退役,爸爸,你看呢?因為每個運動員都以失敗而告終,退役了。我在國內跑不進前三了,那個時候大概我也35歲了,當時他比較樂觀,説我那個時候退役是最好的,但是昨天的事我們沒有想到。

  白岩松:

  阿姨怎麼看待?

  吉粉花:

  他如果喜歡,還能跑幾年。

  劉學根:

  不是幾年。

  吉粉花:

  跑兩年。

  白岩松:

  從媽媽的希望呢?

  吉粉花:

  希望最後談個女朋友,成家。

  白岩松:

  手術要做了,聽説你們兩位把機票都改了,原來8月9日要走,阿姨想沒想到,明天當你見他的時候,會控制住自己的感情嗎?

  吉粉花:

  我儘量控制,可能控制不住。

  白岩松:

  爸爸準備到那兒要跟他説什麼?

  劉學根:

  真的很難説,跟他講話很難講。因為這麼多年,我挺捨不得他的,有時候講,可能也不是從心裏講,敷衍敷衍,總之希望他開心一點,早日回復健康。

  白岩松:

  很多體育迷其實都在關注劉翔,傷退之後,大家心情很難過。阿姨特別想對體育迷,替劉翔説點什麼,或者替您自己?

  吉粉花:

  感謝他們一直以來對劉翔的支持。

  劉學根:

  熱情的鼓勵和善意的批評,應該都需要。

  白岩松:

  有什麼要批評的呢?

  劉學根:

  還是要有批評,因為批評有幾種方式,一種批評可以給他帶來動力,一種批評也可以給他帶來自己想得更坦然一點。當然了我希望他能夠正確地理解,他也不是小孩子了,也經過了一段高低起伏了。

  白岩松:

  最後阿姨跟叔叔已經説服自己了沒有?給沒給自己一個理由?

  劉學根:

  這個很難,我還是想今天比賽結束了,能取得冠軍多好。在這裡看看劉翔的照片,手裏是數字一,我心裏真的説不出的滋味。11年了,他每年都進世界前三,唯獨兩屆奧運會沒有跑好,該付出的,他付出的都蠻艱辛的。我們倒無所謂,有點捨不得他,真捨不得他。

  歐陽夏丹:

  我説一説我的感受,剛才看到這番對話,與其説是岩松的一個採訪,不如説三個好朋友坐在一起敞開心扉聊天,彼此的傾訴和寬慰,而劉翔的父母真的需要有這樣一個心情和壓力出口,作為劉翔的父母太不容易了,得承擔多大的壓力。不是他們自己,我們很難理解和感受。

  白岩松:

  聽到叔叔説,我們無所謂了,關鍵他能夠開心一點。能夠感受到,作為劉翔的父母在承擔什麼東西,一方面他們也有巨大的期望值,另一方面又是自己的兒子,健康是最重要的,媽媽不經意的一句話透露出來,我就希望他趕緊成家,找一個女朋友,兒子重新變成自己。

  其實昨天我去很重要的一個原因,真不是採訪,我也想借這樣一個機會安慰這老兩口,因為他們太需要有人傾聽了。他們在比賽結束之後,整整一天的時間沒有出自己的房間,而且飯幾乎沒吃,然後那一覺劉翔睡得很香,可是他們倆幾乎沒睡。又想去看兒子,可是又怕看到兒子之後,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於是忍住,停留在那裏。其實我自己最大的一個感慨,在劉翔沒有成為世界冠軍之前,那是一個無憂無慮的兒子和一個非常單純充滿期待和夢想的家庭,但是當劉翔真的成為世界冠軍之後,這個兒子不再僅僅屬於這個家,這個家庭去承擔很多東西,既承擔2004年之後給他們巨大的一種榮譽,可是也承擔著巨大的心理挑戰,有的時候不僅僅是簡單物質回報能夠改變的。像劉翔曾經有一天見到父母之後,拿著照片對比幾年前,然後劉翔自己哭了,最後説你看爸爸媽媽你們老成什麼樣,其實這個“老”跟取得的榮譽和起伏緊密相關。每一個成功或者遇到挫折的男人或者女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同樣要去分擔成功或者這種難過心情的所有的家人,所以他們真的不容易。

  歐陽夏丹:

  沒錯,兒子的腳在痛,而父母的心在痛,所以請大家多給他們一些理解和包容,衷心地祝願劉翔的爸爸媽媽儘快走出來,慢慢地平復自己的心情,同樣祝福劉翔能夠早日康復,今後是去是留,要不要繼續跑,聽從自己的內心的聲音,也希望能夠像之前岩松帶來的短片那樣,唱歌的人也好,聽歌的人也罷,開心就好,享受就好,祝福他們一家三口。

  我不知道這次的110米欄的比賽是不是一個魔咒?不僅僅對於劉翔是如此,而古巴的名將羅伯斯在決賽當中,跑到一半的時候,也因為大腿肌肉拉傷沒有完成最後的比賽。來看一下。

  今天淩晨110米欄決賽,衛冕冠軍羅伯斯也未能逃脫傷病的困擾,中途退出比賽。八年前的雅典奧運會,當劉翔作為一顆巨星升起之前,很多人也沒有忘記另一個傳奇巨星,是以何種方式結束了自己的最後一次奧運之旅。

  110米欄預賽第地六道,劉翔的偶像,被譽為世界跨欄第一人的阿蘭?約翰遜,當發令槍響衝出跑道,被對手帶亂節奏的阿蘭?約翰遜一路踉踉蹌蹌,在連續踢翻了四個欄框後,最終倒在了第九個欄前。2004年的阿蘭?約翰遜,2008年的特拉梅爾,2012年的劉翔,八年多的時間,三屆奧運會都有老將跌倒男子110米欄的跑道上。

  歐陽夏丹:

  很多人開玩笑説,這個倫敦碗是不是風水不好,一共有11個運動員在110米欄的比賽當中退出了,預賽有8個,半決賽2個,決賽有1個,很多媒體用“難以置信”這個詞來形容。

  岩松,你覺得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白岩松:

  我們先説這樣一個魔咒,的確當我去總結它的時候,覺得很難解釋,昨天特意把這樣一段故事講給劉翔父母去聽,寬慰他們。亞特蘭大奧運會冠軍阿蘭?約翰遜,劉翔的偶像,結果在劉翔瘋一樣奪得雅典奧運會冠軍的時候,他摔倒在路上,留給大家趴在地上那樣的表情,而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冠軍,在2008年奧運會的時候退賽了,留給世界一個背影。而2008年奧運會110米欄的冠軍,古巴的羅伯斯又在2012年摔倒在欄框之間,這幾乎像一個110米欄的魔咒。仔細一想,魔咒是一個帶有其它因素的一種説法,其實110米欄的確是難以挑戰的一個項目,因為它必須是把速度、力量、技術完美地進行結合,才可能取得最好的成績,無論在哪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産生大的問題,就像劉翔曾經説過,每個運動員都會以失敗告終,可是110米欄的挑戰的確非常巨大。

  剛才你説了一個數據,在預賽的時候,居然有8名選手沒有完成比賽,我當時就在想現場,那天極低的溫度起到了一個極糟糕的作用。大家應該知道,體育比賽之前要熱身,請注意,為什麼要用“熱”這個字呢,就是只有當你把身體熱起來之後才不容易受傷,可是那天太冷了,如果練得太多讓自己很熱了,體力消耗又過大,所以那天會8個選手在預賽的時候就離開賽道,的確這是一個高難度的比賽項目。

  歐陽夏丹:

  我覺得以後在申辦夏季奧運會的時候,是不是應該考慮當地的城市天氣到底怎麼樣,確實這次的低溫太不有利於運動員的發揮了,而且我們也發現除了這次110米欄的比賽之外,這屆的倫敦奧運會有很多因為傷痛沒有達到自己夢想的運動員。接下來我們就來梳理一下這些因為傷痛或退出或在仍然堅持的運動員們。

  踩到汗水,腳底打滑,導致韌帶撕裂,忍痛拿下第一局的汪鑫,第二局實在無法堅持,只能被迫退賽。意外的代價如此慘烈。最近消息,汪鑫已經在昨天飛赴德國,即將進行手術。

  奧運賽場與汪鑫一樣無緣比賽的,還有2008年手舉亡妻照片,登上舉重冠軍領獎臺的德國選手施泰納。7日晚上,舉重比賽的現場,施泰納不慎將重達196公斤的杠鈴砸在了脖子上,受傷倒地,無奈退出比賽。

  男子舉重77公斤級比賽,中國選手陸浩傑扭傷手肘關節,不得不放棄了抓舉的最後一次嘗試。而擦乾臉上的淚水,陸浩傑又奇跡般地回到了賽場,抓起了重達190公斤重的杠鈴。一枚銀牌,沒有人懷疑,它比金牌的份量更重。

  在今年7月中旬,北愛爾蘭的一次訓練中,騰海濱不慎拉傷左手小臂,儘管此後積極康復,但在奧運會比賽前兩天的賽臺訓練中,依然顯得非常吃力,雙杠、鞍馬訓練都無法做完成套動作,最終只能遺憾地結束還沒開始的奧運征程。

  歐陽夏丹:

  他們的情況其實也各有不同,有的是自己受傷了,有的是因為提出了合理的要求,被裁判拒絕導致無奈受傷。但是不管怎麼樣,傷痛真的是運動員最大的敵人。他們最後退出也好,仍然堅持也好,對於我們來講都是很心痛的感覺。

  白岩松:

  其實我們可以想想奧林匹克的口號是什麼?更高、更快、更強,但是可別僅僅當成一種精神層面的要求,換一個角度去想,更高、更快、更強難道不是對自己身體和對自己生理局限的一種巨大的挑戰嗎?你的肌肉是否可以承擔,隨著歲月的流逝,你的力量是否還可以跟得上。另外還有很多,比如説溫度等一些外在因素,給你來添亂,幾乎每一個運動員都在面臨有可能輝煌,但是也有可能讓傷病突然中斷了他的運動生涯。大家想想看偉大的荷蘭射手巴斯滕,不到30歲就告別了他傳奇的前鋒生涯,什麼原因?也是傷病。這樣的例子太多了,只不過我們習慣了總見到勝利人的笑,沒有見到傷病者留給我們背影時候的這種眼淚。

  不要説別人,連我這樣一個普通的業餘“運動員”,都面臨過三次大傷,一次骨折手術,兩次副韌帶撕裂,各修養了半年,最後重新回到足球場上,因為我要適應它,這就是運動,既然喜歡這項運動,接受運動給你喜悅同時的另一面,這就是體育。或許因為劉翔這兩次,尤其這一次會更加讓我們清晰地知道,傷痛其實一直陪伴著運動,從來沒有走遠過。

  歐陽夏丹:

  因此,傷痛其實也是賽場上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也是我們運動員不得不去面對的一場戰鬥。其實剛才我們梳理了很多因傷退出或者堅持的運動員,接下來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因傷還在堅持比賽的中國女子拳擊運動員李金子,她也是今天“奧運1+1冠軍”選出來的選手。李金子倒下了,仍然獲得所有人尊重,在女子75公斤級的拳擊比賽,她是兩次被對手打倒,又兩次站了起來,最後遺憾告負,只獲得了一枚銅牌,現場所有人都為她鼓掌。我想如果觀眾知道她是帶著多重的傷重新參賽的話,掌聲應該更加惡劣,因為在打1/8的決賽的時候,她因為用力過猛,手臂受傷了,肌肉撕裂,當時她的隊友、教練、團隊勸她不要比下去了,但是她説這是我的第一次奧運會之旅,不希望錯過,因此在1/4決賽的時候,她硬是讓醫生給她打了封閉,堅持上了戰場。最後她很順利,進了半決賽,在半決賽當中遺憾輸給對手,獲得銅牌。岩松,這個女子真的很不簡單,非常讓我們敬佩。

  白岩松:

  一個話題要談兩個方面:一方面,過去總説帶病堅持工作就是優點,今後可以不當成大團隊的優點,領導為什他帶病堅持工作,病了趕緊休息;另一方面,在運動賽場上,如果運動員有傷卻讓他必須為了什麼榮譽去參賽,我覺得今後這個要改,該退賽就退賽場。如果運動員個人覺得自己是一個戰士,還可以去打,這是我一生中非常榮耀的時刻,哪怕失利,我覺得這種精神就是特別值得我們誇讚的,今天你選擇李金子,恐怕也是因為她自己選擇要像一個戰士一樣,面臨戰場上最後一顆子彈,哪怕把我擊倒,卻也是戰士最後的榮光,可能這也是你的理由。

  歐陽夏丹:

  沒錯,對於運動員來講,讓她放棄比賽是最難作出的決定,因為他是一名戰士。接下來隆重地把“奧運1+1冠軍”頒給她,用郵票定格她的這份堅守和勇氣,明信片寄往倫敦,希望能夠收到我們的祝福。

  當然説到拳擊運動員,最後我們非常還非常期待任燦燦,她進決賽了。如果她獲得了金牌,意義非常不言而喻,她將會獲得的是夏季奧運會歷史上第一枚女子拳擊運動的金牌,讓我們在這裡祝福她。

  其實還有很多比賽值得我們期待,比如説夢十隊,最後能不能圓夢奪冠,當然在籃球的賽場上,我們也不希望看到昨天法國對西班牙這場半決賽當中,出現隊員施以暴力這樣很醜陋的一幕。公平比賽,期待他們。

熱詞:

  • 白岩松
  • 劉翔
  • 父母
  • 奧運
  • 受傷
  • 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