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記者歸來]用工荒與就業難:用工荒和公務員熱背後是利益的落差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9日 16:5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9933e07b5394651b6ace75a764ac57d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記者歸來】:一方面節目提到了用工荒、招工難,但是另一方面看到了就業難。2010年的統計數據顯示,630萬高校畢業生加入到求職的隊伍當中,現在這個數字一直都在增加。一方面是招工難,一方面是就業難,這樣一個並存局面的存在原因是什麼?
      【袁柏欣】:就是把招工荒和就業難放在一起考慮,是一種比較常態的思維,我提出另外一個觀點,我們在考察另外一個問題,公務員熱,會覺得很神奇。
      【記者歸來】:公務員的比例我看了去年的報道是600:1。
      【袁柏欣】:我前兩天跟一個朋友聊天,他的孩子考公務員,國家機關的公務員,他的位置是1400:1。
      【記者歸來】:為什麼這麼小的一個比例,還有千軍萬馬,每年看到很多圖片在外面排隊來考這個?
      【袁柏欣】:如果我們放大一點事件來看,這邊是工廠裏面招一個工人、兩個工人都很難。我們節目裏也看到了,有一家工廠,在寧波地區的一家工廠,五天招到兩名工人,它很尷尬。另外一方面我們看到的,比如説像公務員熱,幾千人考一個崗位。這種冷和熱同時在我們,並且在一個時間緯度上面,在我們目前這個社會同時存在,實際背後確實有很多問題。當然不是説考公務員不好,沒這個意思。我經常講一句話,從資本的流向能發現這個時代的很多秘密,能洞察這個世界很多未來的走向;實際從人的流向也能洞悉這個時代的很多秘密,在人的選擇背後有巨大的不匹配和巨大的不平等,巨大的或者是天壤之別的這樣一個巨大的反差,才導致這樣一個局面。人都是這樣,人是趨利避害,這是一個本能,為什麼這邊工廠裏面招人招不到,工人不願意去;另外一方面,我一年考不上考兩年,兩年考不上考三年,只要在報名的年齡段內就可以一直考下去?因為他背後所能蘊含的,就是所有的福利也好、社會地位也好,回報也好,那是有著天壤之別的,這中間就是大學生的就業難,這也是一個問題。

熱詞:

  • 記者歸來
  • 用工荒
  • 就業難
  • 袁柏欣